•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考研进入强化阶段,备考状态持续下降,该怎么办?

时间:2020-12-03 15:31:1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党的复习也逐渐进入到了阶段,不得不说,随着天气一天天地变热,小伙伴们的复习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有同学就开玩笑说“天气每热一度,感觉自己的学习热情就会随之下降一分,这样下去等到九月份天气转凉,热情不会已经被浇灭了吧?”

  害,可别啊,大家好歹坚持到12月啊!半年都挺过来了,不差这几个月好吗?

  当然,还有更多的同学则是出现了复习上面的小问题,其中不少同学反映自己解题速度和正确率在进入暑期之后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顺带着复习效率也一天不如一天,并且并不知道该咋办?

  针对大家的问题,小编总结了以下几点供大家借鉴,希望帮助大家早日走出复习状态不佳的困境。

  01、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虽然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不一样,复习节奏也不同,特别是到了夏天,这样那样的小事儿会时不时地打乱我们的学习计划,这时候,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希望每个考研党都能尽可能明确自己的学习计划,比如什么时间内完成什么,完不成有怎样的惩罚机制,给自己定规则并且强制执行,类似这样和自己的竞争每完成一分就会多一点成就感,也能鼓励你比前一天更有信心坚持下去。

  此外,咱们在做计划的时候切记不要华而不实,复习是给自己考上学呢,并不是为了装样子给别人看,这个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比如说你最近一周就是状态不行,怎么也提不起复习精神来,那么就可以给自己多安排一些擅长科目的复习,少一些薄弱科目的复习,而且再复习时不要过度追求做题成功率,可以适当以背诵为主等等,要学会及时调节自己的状态。

  考研复习就像马拉松,以一定的步伐有节奏地坚持跑下去,才能取得好成绩。

  02、

  有的人只用了三个月复习最后考上了,而有的人吭哧吭哧一年了却还过不了线,这其中,学习效率的左右占据了很多一方面的原因。高效学习,能让我们在最合适的时间,用最少的精力学习最有效的知识。

  而学习效率的问题不仅是你用不用功,更重要的是你会不会学的问题。比如:

  1、正确使用手机。能抵挡手机的诱惑是自制力的体现,这是考研期间想要好好复习的关键,此外,就是如何利用好手机,用手机查单词,是否是一拿起来查着查着就转移到了刷微博去了?应用商店里的视频app是不是还侥幸存留着?这些都值得你思考一下,自己对于考上研的态度是不是正确。

  2、反复记忆。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们需要不断地记忆知识,像英语政治专业课,好多基础知识都是靠记忆去掌握的,要想记住肯定频繁反复是跑不了,所以不要嫌枯燥,也不要自大,觉着自己看一眼见过就OK了,而是要深挖,问问自己能不能背下来,写下来,这是学会的标志。

  3、拒绝死看书。一味地看书,觉得记住了,其实合上书什么都不会。要学着输出,多讲给研友听听,这样你也就记住了哦!

  03、

  当下,“时间管理”这个词儿很流行,好多考研宝宝也很羡慕那些时间管理牛逼的人,能一直不停歇的学啊学,一直精力旺盛。其实啊,未必一天坐哪儿就是时间管理的好,而且那些精力好的人咱羡慕也羡慕不来,你想要有好的精神状态还是要自己根据自己的身体接受度进行作息调节。

  比如说早起。进入强化基本上就要按照考研初试的时间进行作息安排了,考研第一门是八点半开始,那无论你多困多累,至少也应该在八点半之前准时坐在教室里,像这样对自己有个最低要求,在此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再给自己安排早起时间。

  说到早起,还有一点,在起床这件事情上,大家最好找个研友,这样督促力量会强大一些,不然自己很容易向自己妥协的。

  考研的时候早上8点30开始考试,你需要在8点之前到考场,到考场之前吃完早饭,所以别太晚啊。

  再比如休息,考研需要一条路走到底,但也绝不能一刻都不休息,装作自己每天很用功的样子也没太大必要,有时候学完了就要适当玩一下,自己对于自己的这个习惯和约束还是要有自己的规划的,学习状态好有好的办法,状态不好则就是要适当休息,这无可厚非。

  所以你看,啥都不是死的,是根据自身情况调节的,困了就休息一下,再爬起来的时候效率一定要保证,状态不佳就停下来,关注一下别的事儿,不要把自己禁锢在“考研就是要时刻绑在书本上”的歪理里面。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