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在职三个月跨考上岸:短时间内如何攻克专业课?

时间:2020-12-10 16:14: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这是【学长学姐陪你冲刺上岸】系列专题的第7期!本期带来备考经验的是上岸湖北大学的学姐!

【个人简介】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本科中南民族大学金融学,2016年填报了华中科技大学金融学,未上岸。在2017年毕业后接近3年的时间里,想考研的愿望一直没有间断过。不仅是因为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是研究生,更是因为成为一名研究生是自己未完成的梦想。

确定下这个在职跨考的目标后,便做了短期的计划最终上岸湖北大学的学科语文专业,总分374分,过国家线44分。在非全中排名第二名。接下来我就带着我的备考心得向大家分享我3个月在职跨考成功上岸的经验。

因为只有三个月的集中复习,时间紧迫,所以在专业课上我会结合自己编的一些口诀,快速记住知识点。政治和英语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巩固强化。这里我主要介绍一下专业课的冲刺关键点和考前时间管理,即使只剩下十几天,也依旧有无限可能。

【冲刺阶段备考经验】

第一轮主要看知识点,边看边理解边记笔记,把自己认为重点会考的内容先重点标注出来。

再把之前标注出来的重点整理到A4纸上,再用新的A4纸画思维导图,把两门专业课的所有知识点画在A4纸上,最后整理出大概50张思维导图,边整理边标注关键词,从记忆关键词开始记住整个思维逻辑框架。

比如课程改革中,有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目标、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6个部分,突然一下子记忆容易记漏,记住"解释内幕瓶罐"就可以轻松记住这6个知识点,"解"对应"课程结构,""释"对应"课程实施","内"对应"课程内容","幕"对应"课程目标","瓶"对应"课程评价","罐"对应"课程管理"。这样一来,就不用记漏记错了。

专业课反复背诵思维导图,尽可能多背,我前后过了大概十五遍,最后在考场上看到题可以直接出来所有的知识点。所有的科目都可以在网上买答题卡纸,这点对考场上提分非常关键,在训练的时候开始有意识的用真题的答题卡纸,计时写题,这个方法还有利于长期保持在考试状态下,在考场上最快调节到最佳状态,使紧张等情绪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关于政治和英语,如果觉得后期复习时间不够用,又把握不准最后要冲刺的重点范围,可以报名考研帮点题预测班,按照老师们预测的重点中的重点进行最后阶段的复习,提高时间利用率。

【在职学习时间管理】

学习到最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学习进度调整,不一定要和所有人一致才是对的,找到适合自己效率高、记得牢、专注度高的办法才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肯定是有很多难题的,最重要的就是要及时调整心态,用最饱满的最佳状态投入学习。比如有时候突然的工作安排会打乱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心态就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我就会去吃好吃的调整好心情,等到了学习的时间,就专心学习。

还有一个备考的小窍门,我会把真题里面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整理在便利贴上面,随身携带,可以在通勤时间中背,吃饭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洗漱之前拿出来再记忆一遍,洗漱脑子空着的时候就检验自己的背诵情况,就知道哪里没有背熟,要多花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效果非常不错。

【心态调整技巧】

在复习的时候,因为知识点又多又杂,一时半会背不下来,或者背了忘、忘了背是常有的事,我也常常会在夜里学习的时候屡屡怀疑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为什么要自找苦吃。在背不下来的时候情绪失控,哭完擦干眼泪还是继续想办法,编口诀、画导图。

所以在学习的时候产生困惑,想要放弃都是再正常不过的,最重要的是要释放情绪,迅速调整。可以去哭一下,把情绪和压力宣泄出来,或者去大吃一顿好的,做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之后就收心下来,专心致志投入学习,学着学着就会有新的成就感,焦虑和压力就会随之减少。

考研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同,有人说它是敲门砖,有人说他是圆梦之旅,有人也会说是自找苦吃。对我而言,考研是我对自己的一次全身心的修行,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修养身体,强健体魄,调整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学习修养心灵,面对挫折和难题的时候,不抛弃不放弃,擦干眼泪继续前行。

通过考研,我不仅圆梦,还成长了不少。现在,当我和我同样是研究生的一群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我不仅发自内心的认可自己曾经的付出和努力,更是为自己之后的职业发展和人生之路铺垫了更多的可能。

【写在最后】

最后,我所有的考研经验里最至关重要的就是:千万千万要坚持!在攀登高山很多次精疲力竭想要放弃的时候,很多次抬首前路无人守候的时候,都要相信自己!只要踏踏实实迈下脚下的这一步,稳扎稳打前进,就一定会迎来山顶的曙光,会让你相信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会让你确定付出一定会有收获!希望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坚持下来,最后成功上岸!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