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2考研|拒绝生搬硬套!教你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时间:2020-12-28 15:13:0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看到21届学长学姐们紧张地进行着考试,22的学弟学妹们想必也心中着了急,下一届考研可就轮到自己了,是时候抓紧了。可很多人都留言说:“不知道该怎么列计划”、“只有周计划、没有月计划”。

  在考研路上,每次看到高分前辈的学习计划,都会直接拿来套用,但是效果不一定就是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所以今天小编就教给大家如何避开生搬硬套经验,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01.“列计划”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列计划之前,我们需要确定一个目标。对于考研来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考上哪所大学。所以列计划的时候就是一个由结果反推的过程,我们要想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做些什么,什么时候要完成什么事。

  吃蛋糕的时候我们要切分,列计划也一样,就是把计划分成了阶段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等。所以我们把阶段计划称为大计划,其余月、周、日计划称为小计划。

  02.列计划的原则

  大计划不做变动,小计划留有调整空间。列计划四步法

  1)定义结果

  列计划首先有个目标,择校是选择一个大目标,那么在学校专业确定之后,每个阶段,一个阶段里的每个科目分别要完成什么目标,做成什么样,到什么程度,这也是我们最先要确定的。

  2)搜集方式

  有了阶段目标之后,那怎么达到这个目标,有哪些方法,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把凡是能够达到这个目标的方式都列出来。

  3)筛选整理

  刚刚已经把能够找到的实现目标的方法都列出来了,接下来就是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了,专门制定一个属于自己的计划。就是根据自身的能力,补短板。

  4)协调时间,互相包容

  确定要用的方法之后,就要为不同的学习任务分配时间。把不同事情融洽地放在一起,这也是列计划的一个优点,能够让你有条理地去做一件事。

  ……

  03.整体计划

  (1)先为自己列了一个总目标,当然刚刚说的考上目标学校可能有些笼统,所以要给自己定目标是初试分数多少分,所以平分到每科之后,英语多少,政治多少,专业课一多少,专业课二多少,再从分数出发,思考拿到这么多分需要做好哪些事情。

  (2)定义每个阶段的目标,在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要达到什么目标。所以当时只分配了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然后把每科在这两个阶段要达到的目标都写清楚。

  04.搜集经验

  在网上看一些过来人的经验贴,再把看起来适合自己的(其实就是自己看着顺眼,觉得自己拼一拼就可以做到的)摘抄下来,这样就可以搜集到很多很多的方法啊。可以把这些方法分类一下,比如大家在暑假阶段都是怎么复习的,都看了哪些书,用什么方法等等,这样就先把所有的方法整合在一起,方便自己整理出自己的计划。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参照别人的经验贴,毕竟没有用之前,我们也不知道哪个要更好,所以整理出自己计划的时候,可以确定一个大概,然后可以动态调整。

  所以,大家学会了吗?不要生搬硬套别人的经验,要学会先整理前人经验,再总结自身方法,这样你的学习效果就会有很大的提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