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明年考研的宝宝,现在就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

时间:2020-12-30 15:26: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的同学决定考研了,对考研的了解可能仅限于知道考研是提升自己学历的,而对其他的,比如考研考什么、怎么考、大致流程是什么、如何备考等一点都不了解,甚至对于自己要考个什么样的研究生也没有具体认知,现在我就带你一步步地去深入了解吧~
 
第一步 确定考取目标
1、目标专业
 
决定要考研的同学,自己想要考什么专业至少得先有个数。
 
考本专业的就不多说了,决定跨专业的同学,可以先看看中国研招网上给的专业解析,琢磨大致对哪个专业感兴趣或者想深入了解的。
 
想要具体看有哪些可选择的专业,去研招网的硕士目录就能查到:
 
跨专业的话,跨的幅度也不要太大,最好选择与自己大学本科课程内容有所关联的专业,完全陌生的专业内容,复习起来不会太顺畅。
 
另外你也可以请教一下母校里的任课教师或者辅导员,老师一般都很乐意为你解答。这就提醒大家大学期间不要求你能和老师结成多么深厚的情谊,但也不要总逃课,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2、目标院校
 
选定专业后,再看看自己想考哪儿的大学,或者想去哪读书。比如想要考北京地区的英语笔译,可以在研招网的说是专业目录里查询,招收该专业的所有北京院校都能搜到:
 
咱们有一年多的时间,备考时间充足,志向可以放远大些。这些院校,你想考哪个就考哪个。
 
哈哈~开玩笑,为了保险,大家还是要看看各个院校的招生简章、招生人数、推免人数、录取分数线、报录比等等,多参考前些年的数据,对比一下考试难度,选一个对自己来说相对好考的学校。注意,是相对好考,考研没有那种“性价比高”的院校。
 
招生简章、招生人数、推免人数、录取分数线、报录比等这些信息一般都会在各个院校的研招官网或者学院官网公布。
 
以北京师范大学的英语笔译专业举例:2021年研究生拟招生人数45,推免人数23,意思就是通过统考的拟招生人数是22。


其2020年考研的各科及总的复试分数线如下图:


类似这些往年数据,大家都可以趁有时间多上网搜集了解。备考期间无事也可以多关注研招官网发布的招生相关信息,了解最新考研动态。
 
知己知彼,不打无准备的杖。
 
如果你没有特定想考的院校,又不确定自己的水平,这个搜集、比较信息的工作可能就很繁琐。你可以列一个表格,将各个你觉得对自己择校有帮助的参考因素(比如上面说的那几点)都列举出来,然后进行综合评选。
 
需要提一句,现在你还有资格选学校,备考期间一定要好好复习哦,否则到最后只能被动地等学校挑选。
 
第二步 明确考试范围
通过上面的方法或者其他各种方法,选定目标院校专业之后,要想知道考研考些什么内容,同样可以在院校官网或者研招网的硕士专业目录里找到。
 
其实这也可以当作目标院校的参考选项,除了全国统考类的专业科目,各个院校自主命题的专业课,可能虽然名字一样,但考试范围会有些许差别,可以选择对自己来说复习起来相对容易的科目。
 
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细胞生物学专业的考试范围就不一样:


第三步 搜集备考资料
1、英语

虽然英语分英语一和英语二(数学也分数一、数二和数三),但英语的单词、语法基础都是一样的(数学的高数部分也是一样的),不管你之前有没有确定好目标院校,只要你决定考研了,那么就可以将英语、数学的复习提上日程了。

因为这两科相对来说比较重基础,需要慢慢积累,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快速提高的科目,特别是基础薄弱的同学,有这一年多,就不要浪费了比别人起跑得早的这段时间。

英语、数学、政治这种全国统考类的科目,市场上的资料,不管是图书还是课程都挺多的,大家可以多向学长学姐或者在网上了解,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
考研英语,我个人是跟着陈正康老师学习的,也墙裂安利他的备考图书:陈正康带你记母、陈正康带你学母句、考研英语真题超精读、考研英语写作通关66篇。

上面这几本书可以说是考研英语必备的,还有几本书,如果大家复习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买来阅读或练习一下,增添自己的阅读知识面也好:考研英语阅读必备背景知识、考研英语同源阅读60篇、考研英语冲刺密训3套卷。

2、数学

数学真的太难了,还好我不考数学,不过没吃过猪肉但见过猪跑。除非是数学高手,一般的同学怎么也得报个班跟老师学。听考过的朋友说及据个人的了解来看,张宇、汤家凤、李永乐几位老师还不错。

3、专业课

大多数专业课的资料在某宝上也有卖的,大家可以去搜一搜,最好带着目标院校和专业课代码去搜,不要买错了。我以前就是在某宝上买的,有全新正版的、二手的,也有打印版的。在淘宝上自行购买资料是最方便自己也是最不麻烦别人的方式了。

统考类的科目,复习资料的资源挺多,就是院校自命题的科目比较难找。有的院校研招官网发布的招生简章最下面会带有招生专业目录的附件或者考试大纲等等,这里面会给出指定的复习教材和复习范围。不过,现在好像大部分比较好一点的院校都不公布大纲或者不指定参考书了,所以如果你能有渠道联系到目标院校专业的学长学姐那就更好啦,可以根据他们的经验去购买参考资料。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下,在联系学长学姐的时候最好多留个心眼儿,注意防骗,有些无良机构或人会冒充学长学姐,把钱转了之后就联系不上,空手套白狼的。特别是因为贪小便宜去购买盗版课或者低价的转卖课的同学,那些骗子就是专门利用这一点让你上当受骗。

4、政治

我想大家最不着急复习的就是政治了吧,都觉得在最后几个月背背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放在最后给大家说一说。

每个人的基础及复习方法都各不相同,对各机构的资料和老师的评价也不一样,这也没有个统一标准,没有谁对谁错。我就拿我和我朋友举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我个人,考研政治的课程及资料都是跟的张鑫老师,大概从3月份开始复习的(自己政治理论基础很差,所以很担心这一科,复习得也比较早),全程只是听老师上课讲解,课下几乎没有背过书,最后考研政治高出分数线的十几二十分的样子。

我朋友,考研政治是自学的,买的肖秀荣的资料,大概从暑假的时候开始复习,到了最后几个月主要靠死记硬背、刷题,最后考研政治成绩比我多几分。

第四步 拟定复习规划
知道自己要考什么了,要复习哪些内容了之后,可以给自己做一下复习规划,按照阶段复习规划—每月复习规划—每周复习规划—每日复习规划这样,逐步细化自己的复习任务,然后落到实处。

这里我就给大家提供一个考研英语的各阶段复习规划吧,具仅供参考,具体的复习规划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去调整哦。

1、开天辟地阶段(10月——12月)

初高中英语都不及格的同学得重点注意了,之前挖的坑现在必须填上,主要任务就是背单词、学语法。另外要记住,单词需要每天背。语法知识也要学,不懂语法那就不会做题。

2、寒假备战阶段(次年1月——3月)

复习任务同样是背单词、学语法。不要觉得烦,基础差更需要好好巩固一下。考研5500词,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背完的,而且单词背了还容易忘,所以前期需多费时间,复习进度也比较慢,要有耐心。基础打好了,后面提升也才能快一点。

3、基础夯实阶段(次年4月——6月)

词汇、语法基础打好了,咱们就可以开始练习真题了。先做真题超精读基础篇(1997年~2004年)一共有8年真题,总共37篇阅读,每天练习一篇阅读超精读,一个多月就能做完一遍。准备得早的同学做完第一遍还有时间可以二刷真题,复习得较晚的同学在5月底之前至少做完一遍。

4、强化拔高阶段(次年7月——9月)

主要任务就是背单词、做真题。暂时还不需要成套做真题,可以保持每天一篇阅读或者一篇完型、新题型等,换着做,反正就是要每天坚持做英语真题,保持做题的感觉。前一个阶段不用在意做题时间,这个阶段就可以适当加快一下做题速度。毕竟做题做久了,应该也积累了些做题技巧。

5、冲刺逆袭阶段(次年10月——12月)

这个时候该上心写作了,不要等着最后靠模板,还是要自己动手写才好。写作更加离不开单词、语法基础,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夯实基础的重要性。

6、考前模拟阶段(次年11月-12月)

真题不要都做完了,得留最后三套留在考前成套模拟练习。如果前面的题都做完了,这个时候大家可以把之前做得不好的题再拿来做一遍,再次查漏补缺。想做新题的话,也可以做一些模拟题,但不要做太多模拟题,备考过程中还是以真题练习为主。

第五步 打好预防针
1、给自己打预防针
 
我想很多同学刚开始考研的时候都会怀疑自己甚至否定自己,觉得自己考不上,因为基础实在太差了,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有这种想法是很正常的,克服过去就好了,平时多给自己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可以的,不会就学,还有大把的复习时间,总能学会的。
 
2、给身边的人打预防针
 
如果你准备考研了,未来这一年多可能都没有多少时间和亲朋好友一起聚会,所以最好提前跟他们说明一下,得到他们的支持,以免因为缺少陪伴的时间而产生隔阂。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