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首师大高分上岸学长经验贴

时间:2021-01-07 16:41: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各位同学们大家好呀,我是汉硕专业的学科老师,小罗老师。近年来,汉硕发展越来越快,备考汉硕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帮助大家复习备考,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小罗老师之后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汉硕干货内容,包括择校、复习规划、备考方法、得分技能等多方面内容,助大家上岸,同学们有什么想要了解的内容也可以给老师留言哦~
今天小罗老师给大家带来的是首师大汉硕高分学长上岸的经验贴,首师大的汉硕专业性价比可是超级高的哦~想考首师大的同学快来鸭~来听听这位学长怎么说的吧!

首先的首先,放福利!想要备考首师大汉硕的宝宝们,福利来喽,大家可以加入【22首师汉硕考研交流群】:534422521
群内福利: 
【每日一学】现汉、文化、引论考研必考知识点带学 
【月末检测】一月末进行月底测试,学练测相结合,学会比学更重要 
【测试讲评】月底测试讲评,检测学习效果,总结学习方法 
【答疑解惑】直系学长,懂首师、懂汉硕,针对性解决学习问题 
【专属资料】现汉课后练习题答案、文化客观题抠空、引论框架图

首师大汉硕考研经验贴
疫情的时候,很多闲散在家的朋友都有心考研,纷纷向我询问汉硕研究生的问题,问来问去无非是这么几个:考研好考嘛?你这个专业怎么样啊(略带鄙夷和怀疑)?你为啥要考北京的学校啊?首师大和北师大不是一个学校啊?首师大咋样啊?虽然来问我的都是亲朋好友,但是问的多也难免烦,就想写篇文章让他们自己看去。但本人重度拖延症一犯,谁也救不了。直到昨天我的小表弟打电话给我说他想考研,我知道拖不下去了,就开写吧。

首先还是自报一下家门吧:三跨考取首师大汉硕研究生,研一下学期参加国家汉办(现在叫语言合作中心)组织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去埃及教了一年汉语。目前定位北京,回国后被北京某高校外聘为汉语教师。

志愿者经历
读研期间还是比较爽的,一年志愿者挣满了三年学费还有多。志愿者工资8000RMB/月,机票保险住宿全包。埃及的物价比较低,平均工资也就三四千埃镑,我们当时的汇率,一个月工资能换24000埃镑,吃饭啥的基本上不花什么钱,过得还挺滋润的。毕业后本想去阿联酋的项目,36万无税年薪,阿方学校还会单独给一部分补贴,但是因为疫情一直停摆。很多人会觉得,去那么远,一年36万也不算多,再说也不能一辈子呆在国外,回国之后还是要重新找工作交社保,这个专业工作怕也不好找。这里我想说的是,不能只看当下。确实当下因为疫情,对外汉语教育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但是一旦疫情过去,我们国家现在的政策,以及现在国际上的形势,都是对我们专业非常有利的。前有一带一路,现有RCEP,中国的国际地位可以说在第三世界国家里是相当之高,很多国家也把汉语列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也就是说学汉语的外国人只会越来越多。另外国家现在正在打的牌就是文化自信和汉文化推广,那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无疑是最重要的推广手段,我们行业作为语言推广行业,毫无疑问可以借这波东风进入到热门行业的领域。最重要的是,中国即将会把HSK(汉语水平考试)3级作为国外留学生进入中国留学的门槛,所以在今后几年内,我们专业的优质人才会被大量的需求。就业前景完全不用担心。
首师大汉硕优势明显
为什么选首师大呢?原因就一个,性价比超级高。北京地区,共享教育和就业资源。你完全可以去北大,社科院,人大这些一流高校里蹭课和听讲座。很多人会质疑我,不是那个学校的进得去吗?北大登个记就能进,其他学校随意进(说疫情影响不能进的人纯属抬杠哈)。另外就业资源也是共享的,你可以去任何一所学校的招聘会里去投简历。对于我们专业来说,北京地区与我们专业对口的实习或者工作也是特别多的,这是除了上海和广东的其他城市没办法比的。最重要的是,相比北大、人大、北师这些学校,首师大的题目难度低,招生人数多,相对来说比较好考;相比北二外,对外经贸,中央财经这样的一些学校,首师大汉硕专业的含金量又要比它们高;相比另外一所汉硕热门院校——北京语言大学,首师大的竞争力相对来说更小,近年来北语的平均报录比要比首师大低一个百分点,同时首师大的就业面要比北语的更宽。北京的同学可能会了解,北京的中小学特别愿意要首师大的学生,而北语基本上排除在北京中小学的选择之外。所以综上分析,首师大可以说是北京地区性价比最高的学校没有之一。尽管它不是211、985,但是如果你不是想从事科研工作,211、985的虚名对你来说识记上没什么太大作用,而且首师大的虚名也不低。

首师大究竟好不好考呢?
这是我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每次听到这个问题我都想翻白眼,从小到大这么多考试,有一次你觉得是好考的嘛?考试这玩意儿,有好考一说嘛?

北京高校的研究生考试难度都不小,所以如果不付出一定的努力,考上的可能性不是太大。那么怎么去准备呢?我总结了一下这几年的试卷和备考的经验,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来看参考书:
专业一:
《现代汉语》(黄伯荣、廖序东版本)
《古代汉语》(王力版本)
《语言学纲要》(叶斐声、徐通锵)
《现代汉语教程》周建设
《立体化古代汉语》洪波
其中后两本首可以不用看,周建设老师和洪波老师都是首师大的教授,但是首师大考研出题还是以黄廖的《现代汉语》和王力的《古代汉语》为主的。
专业二: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
《中国文化要略》(程裕祯)
《外国文化史》(孟昭毅)
除了常规参考书之外,其他的可以看一些比较新的论文。
和别的学校相比,首师大不考跨文化交际案例分析。这个是什么呢?就是给你一个因为文化背景不同而引发冲突的交际案例,让你去分析这个案例里,是因为什么文化背景不同而产生的冲突,我们应该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和冲突。如果要做这道题,你还需要看一本《跨文化交际》(祖晓梅),但是首师大不考这个,这本书就不怎么需要看了。

考首师大要看的书就这么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少。但考试的深度却不浅,相比其他学校,首师大除了一些基本题型,如同义词辨析、句子层次分析、汉字分析、写拼音、音节分析、病句改错等,还有一些特殊题型。

专业一的特殊题型是义项分析,什么叫义项分析呢?就是给一个字,这个字出现在不同的句子里,给出这些句子。然后就是让你分析这个字在每一个句子都是什么意思?在哪几个句子里的意思是一样的?哪几个句子里的意思是有联系的?哪几个句子里的意思是毫不相关的。
专业二的特殊题型是最后一道四十分的论述题,其实就是一个话题作文,给你一个话题,让你结合对外汉语教学写一篇文章。今年的话题是疫情之下的对外汉语教学的前景与发展,18年的是一带一路,其他年份都是一些对对外汉语教学的认识或者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去谈谈对外汉语教学,可以看出,首师大这道题和时事结合还是比较紧密的。

如何针对首师大的特点去进行考研的准备呢?
不放过共同的基础题型,同时针对其特殊题型。攻克基础题型,先把书看透,每一个知识点看懂,然后去大量的做各个学校历年的真题。光看书的话,一来是你不知道书上的哪些地方是考点,二来是你不知道这些考点会怎么去考。但是基础题型每个学校都是共通的,不过就是针对书上的考点变着法的去考,那我们只要把各种真题吃透,它再怎么考,也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针对特殊题型,我们在学习现代汉语中的义项分析这一块儿时,需要弄懂,并且还需要大量的练习和积累。专业二的论述题,需要我们阅读一些比较新的文章,因为它和时事结合的比较紧密,同时还要多积累一些我们专业的必读论文,这样能够加深你对对外汉语教育的认识。
但是说实话,如果基础差,或者跨专业的同学,想在一年之内把现代汉语和对外汉语教学这两个大头学地非常好,这还是比较困难的。现代汉语这门课,需要很强的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不是靠背背书,机械性地记一些东西就能去考试。你需要理解书上的知识点,然后去进行分析。如果没有基础去自学的话特别难,因为你理解的对还是错,谁也不知道。
所以我觉得不用太排斥考研培训机构,有专业的老师带你学,你能知道你理解的是对的还是错的,能知道你做的题目是对的还是错的,同时给你提供真题,资料还有一系列的服务,比起自己闷着头学,方向还是明确得多的,同时真的能给你省不少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应该是把首师大的性价比和需要准备的东西以及如何去准备说明白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