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Loading姐说翻硕:择校走进死胡同,说的是你么

时间:2021-01-07 16:43: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高考刚结束就告诉自己必须考研,改变命运!

几个月前下定决心要考研,查了网站,搜了信息,买了书!

单词语法先看起来,但是问题来了,我的学校还没选好啊!

下定决心考研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但是目标院校的选择却迟迟未定,说的是你么?

你又想说,我选了,但是选不好,不会选,害怕选了之后考不上......总之,借口总比办法多(心里苦,爱怼人,你忍忍...)。

 

毫不夸张的说,对于考研而言,好的选择就是成功的一半。首先要树立一个正确的意识:择校要慎重,但是慎重并不意味着这个行为要拖延很长的时间。

首先我们可以把院校分为几大类:TOP院校、985院校、211院校、双非院校。它们各具备什么特点呢?

TOP院校:这里说的top院校就是指的有专业度的院校,而且这类院校通常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师资更加优质,更侧重专业度的培养,其中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另有几所和语言能力相关度比较高的院校,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985院校:这类院校比较多,就不一一例举啦~但是985院校相较于TOP院校的专业度会稍有逊色,因为多数985院校都是以理工科专业见长。

211院校:这类院校内部也可以进行一个分层,有部分院校,虽然只是211,但是备考的竞争度却奇高,比如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数普通的211院校考取难度没有上述高竞争院校大。

双非院校:双非院校中还包含有一批“双一流”院校,“双一流”院校的竞争会略微激烈,剩余普通院校的试题整体难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翻硕专业总体招生人数约在一万人左右,按照总备考人数计算,整体报录比约在10:1左右。而且翻硕专业越来越热门,一是因为是英语语言文学下的学科,二是因为初试不考察数学和二外。所以也成为了很多跨考生圆梦英语专业的首选。但是这种竞争改变了翻硕专业考研的性质,除了对于知识掌握程度的考察,还需要考虑到考试竞争。

 

 

择校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仅仅根据院校的类别,很难选出自己想要的,也合适自己的院校,很多同学也就会出现盲目的情况,通过自己接受到的信息碎片,进行片面的判断,然后就开始选择院校。

有些同学会觉得,985难度太大了,我知道我自己水平有限,也不想勇攀高峰,那我就选择一所211院校吧,听说贸大还不错,于是会看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翻硕专业复试线,笔译复试线391分,口译复试线396分。

现在的年轻人总是知难而退......便会想,那双非院校既没有专业度,也有没有985、211这样的头衔,应该是比较好考,但殊不知......

 

上图是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院校专业复试线,翻硕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划到了385分,而北京工商大学仅仅是一所双非普通本科。此时有同学又会说,那既然双非都是这个分数线了,我还不如选择一些好一点的学校,于是将目光转向了985院校,会发现......

 

上图是华南理工大学2019年的报录情况,全日制英语翻硕专业报考328人,统考录取26人(录取32人,推免6人)报录比为12.6:1,这还仅仅是2019年的报录数据,更扎眼的一栏是“统考生初试录取最低分389分”。

于是,很多同学慌了,这我到底要怎么选?!985的上不了,211分也高,双非也这么......

 

择校着实复杂,而且全国招生英语翻硕的院校约有259所(包含仅招收在籍军人的院校),上到北京大学,下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翻硕做不到。所以竞争之下,要如何选择院校呢?

(划重点!!)参考角度:未来发展城市、就业规划、当前基础。

先确定未来想生存发展的城市。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还是二线城市:武汉、南京、杭州......亦或是不想远走他乡,选择家乡及其附近城市。

然后结合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想要去到的行业,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体制内可能会在意学历和院校的title;体制外看重能力,当然优质学历自是锦上添花;未来走专业路径,还是只想把英语当工具?专业路径更加需要专业度,如自由译者、翻译公司等;相关行业对英语能力要求不是非常高,比如英语产品运营、外贸专员等。

最后考察自身基础,选择什么样的院校更有把握。英专生,有比较扎实的基础,而且也是在校生,备考时间上比较充足,可以冲刺top和985院校;但英语基础不是非常扎实,或是跨考,想胜算更大,可以选择一些高性价比211院校;如果在职备考,时间不足,更建议选择竞争略小的一些双非院校。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避免择校误区,比如盲目崇拜名校,忽视自身的基础;过高/过低地估计自身的水平,错误的判断了自身的基础,没有充分考虑到院校的试题难度和竞争情况;还需要避免盲从,因为备考考研的学生多数是在校生,容易受到周围同学的影响,盲目听从周围同学的意见,但其实都是在凭借着片面的信息做出判断,这样的判断一定都不够准确。

择校之重要,关乎上岸,严肃对待,认真务实。如果大家还有院校选择上的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喔~

Ps:留言大致内容:自身基本情况,目标院校想法,未来备考时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