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2考研|跨专业考研真的没有优势吗?

时间:2021-01-11 16:47: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本科专业不喜欢但又不敢跨专业考研。"

"跨专业考研会被歧视吗?"

"跨专业考研难度会不会更高?"

这几天收到了很多考研er们的私信,都是有关跨专业考研的相关问题,帮帮发现只要提到跨考,大家的第一印象就都是难度大、不推荐。跨专业考研真的一点优势都没有吗?

答案是:NO!

今天,就带大家看一下跨专业考研的那些优势~!

优势一:变身复合型人才

对于跨考的同学来说,最大的优势在于学科知识的交叉和融合。试问21世纪最稀缺的人才是什么样的,复合型人才当位列前茅。我们国家也在大力提倡复合型人才,所以学科交叉其实是一个比较热点的话题。

比如在本科阶段是英语专业,但是跨专业考研选择的是新闻传播,这样的话,在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在本科学习期间积累的语言知识就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甚至涉猎到国际新闻等更高更广阔的层面。

从数据上来看,百年诺贝尔奖有41.02%的获奖者属于交叉学科,尤其在20世纪最后25年,95项自然科学奖中,交叉学科领域有45项,占获奖总数的47.4%。这也足以说明跨专业进行学术研究的优势。

优势二:具有跨专业视角

跨专业考研虽然考的是与本专业不同的学科,但却往往给我们带来了跨专业的视角,在学习和掌握新的学科内容时,往往能跳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理解起专业问题来,也能更快速。

与此同时,考研为一些对本科专业不满意的同学提供了再一次向理想院校冲击的机会,不同专业也会有不同的特色和风格,学生跨考往往也是面向更高一个层次的高校,在这里可以接触到更优良的学风和不一样的文化圈,相应的,见识和观念也会得到提高和更新。

优势三:好就业

现今社会上的各类企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多样化,既需要懂各种人文社科、自然科学,又需要技术好、懂数据,这就意味着在人才市场上,拥有着更多学科背景的同学更加具有优势。未来在可以在合适的岗位上人尽其用,具有属于自身更多的发挥空间。

说了这么多跨考的优势,想必大家对跨考也不会有那么多偏见了,在这里帮帮也要提醒大家,虽然跨考也有很多优势,但是绝不能盲目跨考,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对自己有优势的专业,不要无故给自己增加考试难度!

跨考五原则:

①就近原则

想要保证跨考的成功率高,最好寻找相近专业或相关学科来跨考。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找同一门类下或同一基础理论下的不同分支。比如,化学转药学、数学转理论经济学、电器转电子等。

总之,最好能够在跨考前找到专业间的"交集"。

毕竟复习的时间很紧张,而跨考相对来说要复习的内容会更多,所以走"就近路线"无疑会有一些优势。选择相关相近的专业,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也会有相通性,可以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己的自信心。

②兴趣原则

既然已经决定考研,当然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继续深造,而不是选择所谓的热门专业、高薪专业、好找工作的专业。

并且,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将地区因素考虑进去。自己想去的城市,未来想在哪里工作等等。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所以要了解自己的兴趣。当我们自愿地、无意识地把专业与生活联系起来的时候,考试的成功率一定会提高!

③难易程度

如果想考的专业刚好是热门专业,那学校可以稍微降一点。

当然如果有名校情节,非985、211不读的话,那么可以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尽可能选个稍微冷门的专业。

再考虑下学校的招生人数,尽可能选择招收人数多的学校。

④发展前景

如果选择跨考,专业的发展前景也是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不论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都要对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有清晰的认识。

例如:国家的相关政策、历年的就业信息、社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程度、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⑤考研目的

考研的主要目的,对选择专业和报考单位的影响很大。如果是以考一个好专业好学校为主要目的,那么在选择专业和报考单位时,以自己的喜好和未来的发展需要为主就可以了。

如果是只要能考上就行,那就更要注意权衡选择,尽量增加考研成功的概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