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2考研|怎样选专业才能提高上岸率?

时间:2021-01-13 16:54:4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哈喽,小伙伴们,你们的专业选择选好了吗?谁都想"一战成硕",但要做好此事并非努力二字可得,合适的专业选择也非常重要,接下来我就和你们唠唠考研的专业选择问题~

1.综合多种因素选择

首先,各位小伙伴需要明确的是,专业选择是一个综合多方考虑而做出的最终选择,专业排名、就业前景、个人性格、与本科专业是否相差太大、职业规划、分数线等等。同时于不同对象而言,各自考虑的侧重点有所差别,因此选择也会因人而异,纯粹的好坏难以评判专业选择。简言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明确个人专业选择所考虑的主要矛盾为何,解决主要矛盾,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个人兴趣爱好

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天能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更好调动学习积极性,回想已有的学习经历,我想不少小伙伴都有过学习不喜欢的科目时,那种无奈与折磨,这种噩梦如果发生在你整个读研阶段会不会让你更泄气呢?

而相比高考填报志愿时的模糊懵懂,考研阶段的专业选择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不同专业的信息,一方面我们可以咨询不同专业的小伙伴来深入了解专业信息,比如主要专业科目是什么,平常学习内容是什么,以此判断自己是否会喜欢。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自身着手,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或性格特点来筛选专业,平常喜欢新闻不妨了解新闻专业,喜欢心理就可以看看心理专业…如果本科时期因为种种原因而错失了心仪的专业,那么读研就是另一次学习心仪专业的机会。

3.热门专业就是最好选择?

不可否认热门专业必然有其优势,但是热门也意味着竞争大,分数线报录比都需要细细研究琢磨,非热门专业就不值得考虑吗?热门专业之所以热门的很大原因在于其社会需求量,但是社会是不断发展的,热门与否某种程度上是一个相对概念,如果人人都往一处挤,最终可能会人才饱和导致就业不顺利。

同时,考虑自身专业基础,热门专业的考察内容你能否在一年之内好好吸收必然要考虑到,是否适合热门专业也要好好思考。选择热门是考虑就业,就业关系到社会需求大、门槛高、专业性强几大要素,热门专业是否与以上要素可划等号呢?因此可以多多搜集专业、院校资料,多元选择才更稳妥。

4.要继承本科专业的衣钵吗?

经过本科学习我们知道"隔行如隔山",不同专业学习内容千差万别,经过四年学习大家都有了不同的学术背景,选择考本专业意味着你已经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专业的门槛你已跨过,理解能力与思维模式已经调好,省了不少功夫。

但是另一方面,如上文所说,读研就是另一次学习心仪专业的机会,综合其他因素,每年也有不少小伙伴选择跨考,跨考的优势在于你拥有与他人更丰富的学术背景,本科的专业基础能帮你在读研阶段更好发挥,同时你拥有不同的学科视野,避免始终局限于某一视角,有理性思维又有人文关怀也挺好。但是跨考所面临的难度也是摆在眼前的,毕竟你需要在一年之内搞懂某一专业,而与你竞争的同学他们早已有了相关基础,你可能会觉得别人已经走在前面,在心理上也是一种压力,不妨看看往期内容【跨考专业真的没有优势吗?】来打打强心剂。

5.未来规划

每个人对于未来规划都有不同答案,如果你已有明确的未来规划,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或想从事什么行业,是否继续长期进行学术研究也已明确,那么选择职业相关专业当然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还未明确未来规划,或者不知道想从事什么,不妨考虑自己能从事什么,这也是选择之一。而未来规划实际上也逃不开就业形势这一大环境,多多了解宏观环境,"冷门""热门"都多多关注,既帮助自己进行职业规划,也帮助自己专业选择。

总而言之,考研的理由千千万,专业的选择也多元,考研儿们要慎重考虑,多多咨询,掌握全面信息之后再做选择,磨刀不误砍柴工,加油鸭!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