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1考研|什么时候联系导师?该怎么联系呢?

时间:2021-01-14 16:27: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嘿!说你呢!开始了解导师信息了吗?知道怎么找导师信息吗?知道怎么联系导师吗?知道何时联系比较恰当吗?有“勾搭”上学长学姐吗?导师与你的整个硕士阶段关系紧密,重要性不必啰嗦也多少知道,所以,乖乖们还不整起来?
  1.如何了解导师
  首先,需要了解目标院校及专业的导师有哪些,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院校官网或研究生院官网了解,在以上两个渠道通常可以找到导师目录,这样该专业有哪些导师、具体方向有哪些导师就可以得知。
  然后,依据导师目录,你可以了解有关导师的详细信息,包括导师最新的研究课题、现有的科研项目、已出版的著作、发表的文献等等,当然还有年龄、性别、个人历程等基本信息,同时可以借助知网或其他学术性网站搜索阅读导师文章,这样一方面可以了解导师,同时也为复试的专业考察进一步武装,通过详细的导师信息你也可以对应自己想要选择的方向作出大致判断。
  最后,以上方式皆是围绕导师的专业素养展开,如果想了解导师专业之外的信息则可以求助导师门下的研究生,具体如何“勾搭”那就是各位伙计各显神通了。
  2.选导师需要考虑什么因素
  你的专业方向与导师现有研究方向匹配程度是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所谓术业有专攻,如果彼此方向不一致,那么导师后期对你的学术指导也相对费劲儿,最后可能会造成双方都不易的局面。
  同时,你还需要考虑你希望能在导师领导下收获什么,导师能力水平几何,你期望与何种性格的导师相处,这些就需要和师兄师姐好好沟通,多多了解。
  3.邮件怎样写
  写邮件的目的是为了让导师了解你,同时也是展示自我的一次机会,因此捡重点讲捡亮点讲首先介绍个人基本信息,姓名、院校、专业、本科阶段的学术或实践成果、学习成绩等,初试成绩之后则可以附上初试成绩。
  其次可以谈谈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如果是跨考考生,可以阐述本科学术背景对于硕士学习的帮助,同时对于硕士阶段的大致规划也可以简要阐述。
  最后可以来一段言简意赅的自我评价,包括个人性格、兴趣爱好,态度谦虚且积极,写完记得检查,千万不要因为打字太快导致有错别字呀。
  4.什么时候合适联系导师
  不少小伙伴比较纠结什么时候联系导师比较合适,小编很难给出明确的时间线,提前联系导师当然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以有更大机会划到心仪导师门下,越往后可能会越被动。
  考研刚结束联系导师通常很难得到有效回复,毕竟初试成绩都还没出,可能你只能收到类似“加油复试”、“暂不确定”等官方回答。此时你可以积极表达申请意向,“混个脸熟”也没有太大坏处。
  初试成绩公布之后联系导师很关键了,邮件好好措辞,展现自己超棒der,当然还没有棒到天花板,所以希望在导师带领下变得贼拉棒。此时有初试成绩作参考,以及对你十八般武艺有了大致了解,导师可选择的依据更多,你能被收入麾下的几率更大。
  但是如果导师回复是“名额可能不够”、“已经招满”、“还有别的老师”也不要灰心,积极联系其他导师,条条大路通罗马,学术的道路不会因为没有某个导师的帮助而走不通的啦
  最后的最后,提前联系导师是一方面,抓紧时间复习是另一大重点,要不然即使导师联系得再顺利,复试成绩不理想也很难办的,通常导师回复也会提及“好好准备复试”,导师的话怎么能不好好听呢!所以,赶紧准备好复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