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1现当代文学南昌大学第一名成功上岸经验帖

时间:2021-04-21 11:24:4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好多姐妹叫我出个经验帖,其实我没有什么经验,我是属于笨笨的那种人,就是死磕书,我就分享一下我考研走的弯路和一些建议吧!
    我是从20年2月多开始准备的,很多同学觉得现在准备会不会太晚,我觉得是不晚的。以我看来,不论你准备得早晚,你的备考时间是永远不够用的,书是看不完背不完的。前期不能太紧张,要不然考前两个月容易崩,我和我的研友前期冲得很猛,考前两个月跟别人完全相反的状态,别人冲刺,我们反倒懈怠下来,所以一句话,心态很重要!考研不仅考知识,也考心理承受力,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解,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然后坚持下来就好了!
    时间安排:我建议自己做个计划,我从我研友那学来的,我就是因为不做计划,导致后面进度跟不上。比如3月要完成通读的任务,今天要背100个单词,专业课要过几章,自己要做好计划,可以用番茄todo计时,(看自己效率如何)
    英语:我英语底子很差,可以说没什么基础,毫无疑问单词是最重要的,单词构成句子,然后是语法。①单词必须天天背,背到上考场,用阅读背单词,零碎时间用手机app背(墨墨背单词)。背单词的奥秘就是无限重复,我一般做真题,然后把真题里不认识的单词抄到本子上(标注好年份,并且留好空白位置),然后无限复盘。等二刷阅读的时候再把不认识的抄在对应年份的那一页,你会发现每刷一次都会有单词不认识,甚至于背了很多遍的还不认识,再去复盘。等到11月12月的时候就把本子上的单词从头到尾过一遍,把不记得的用彩色笔标注出,然后再从头看,仍然不认识的用另一种彩色笔标出,等到临考前英语时间很紧张的时候就看彩色笔标的单词。 ②语法的话和单词同时开始,我跟的是刘晓燕,她很幽默,讲得很好。每天练习一个长难句,划分成分,翻译中文。 ③有了单词和语法的累积就可以开始阅读了,阅读无疑是靠一篇篇阅读积累出来的手感。做阅读的感觉不知道如何描述,反正做得多了你就会知道哪里有答案。考研阅读的答案原文中一定有,所以就是抓紧题干关键词,到对应段落找形近词,就是抠文章吧。前期一篇错个两三个不足为奇,等到二刷正确率才会慢慢提高。真题可以买张剑的黄皮书,答案很详细,做完后精读,弄清每个单词每个句子,文章的结构,建议黄皮书和唐迟的真题课一起食用。我觉得一天一篇阅读就够了,因为精读的话一篇就可以弄个两三个小时。④写作建议8月开始准备,因为我基础很差,根本写不出句子,背了几篇王江涛的作文后还是不会写就放弃了,我跟的是潘赟的九宫格作文,她把作文分为九个格子,每个格子填上相应内容,只要每个格子自己能有模板句,就可以套到任何作文上。作文主要就是多写多练,写着写着就会了。⑤完型、翻译、七选五我没怎么准备,后期时间根本不够,七选五其实暑假可以带上。
     政治:政治暑假开始准备,暑假要过完一轮,我是精讲精练和徐涛的强化课一起用的,听完就做一千题。九月二轮自己看精讲精练,再二刷一千题,错了的回去看精讲精练。一千题可以刷三遍,去网上买个刷题本,特别好用,上面还标注了对应题号的精讲精练页数和答案页数,还有格子纠错,其实就是本纠错本。后面冲刺的时候只看错题本就行了。十月可以买那种背诵小册子,用来记选择题,大题就跟紧肖秀荣就妥了。一千题和错题本还有肖四肖八用好基本没啥问题。
文学通史:南昌大学是考小综合,文学通史就包括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文学(复试考当代文学)前期可以花一个月通读全书,了解重点和脉络,画好索引图。文学其实就是文学史加文学作品,所以要理论加作品。比如说老舍的创作特点就是文明批判、市民世界、京味等等,这三个大点下的代表作品要搞清,然后每个大点下再分小点,市民世界就分正派,老派,新派,底层贫民这几类,将每类形象特点结合作品阐述。所以脑子里要有知识网和关键词,这些都是你背书的时候就可以形成的。我建议专业课越早开始越好,过完一遍赶紧背,要不然像我一样后面会很焦虑,我是到9月左右才开始背第一轮(大家把握好暑假时间)。特别注意一点就是资料不宜过多,要不然容易眼花缭乱,分不清主次,最重要的永远是书本和真题。书是本,要仔仔细细看,不能放过任何细节,到考前没时间才可以放,真题是重点,南大重基础,考的大部分是书上的和往年真题。重要作品得看,长篇看梗概。古代文学特别注意要背诗词,要不然特别干巴。教材方面古代文学用袁行霈的四本,特别详细,不用其他辅导书,外国文学我是朱维之的教材加上郑克鲁的辅导书,现当代就指定书目加真题,不论什么科目都是指定书目加真题就够够的了。
文学理论:文学理论占分重,一门150,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也是最难理解的一科,毕竟理论性最强。我看到姐妹说不懂什么意思,其实你反复看反复背认真领悟的过程中就能慢慢懂得什么意思。我建议买一本张剑平的文学理论教程辅导书,这里面把知识点都罗列出来了,还有拓展和课后习题答案,南大真题好多课后习题,也考过这本书里面的题目,总之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文艺理论用思维导图十分nice,后期可以拿思维导图检验背诵成果,文艺理论的真题十分多,这就意味着重点多,所以该背的都背,没有什么是不重要的。文学理论近年考得很活,出了很多西方文论,古代文论的专业名词,这些专业名词可能只是作为例子出现在童庆炳的文学理论里,但在试卷里却可能是一道名词解释或者简答,比如今年的镜子说,诗无达诂,精神分析理论,荣格原型说都是很偏的,以前没有出过的,这就考验大家的知识储备。如果有时间话可以看看相关书籍,不过没准备也没关系,大部分人都是没有准备的。
背诵tips:①背诵她妈就是反复,就是无限复盘,今天背的东西明天一定要回去看,后天也要回去看,用艾宾斯浩曲线背,虽慢但记得劳。背东西不讲究遍数,讲究效率,能记住就是好的。不要学我一字一句死磕,我指定有点毛病,记关键词,然后自己发散思维,组织语言。②一定要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就因为走错路浪费了暑假的黄金时间,比如有些人喜欢做笔记,有专门的笔记本,有人喜欢用辅导书背,而我就喜欢把全部东西都写在书上,在书上乱写乱画,我用暑假来模仿别人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效率,这就是无效的学习时间,所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还有不要拼时间和过度紧张,适当的放松自己和奖励自己,要不然天天抱怨过得太辛苦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