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二战跨考西北大学社会工作硕士

时间:2021-04-30 10:25:3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生涯正式结束啦!我报考西北大学的msw,初试政治77,英语二69,社会工作原理103,社会工作实务103。我是从8月份开始投入精力认真学习的,这个结果我自己已经非常满意了。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一)政治
         因为我是二战,所以政治是从9月份开始的。9-10月份一边看徐涛的视频课,一边刷肖老的1000题。10月份开始二刷1000题,总结错题和易混淆知识点。10月下旬开始看腿姐的技巧课,我选择了腿姐冲刺背诵手册作为背诵的主要工具书。11月份开始就要疯狂刷题了,肖八腿四和徐八,这个时候不要过于在意客观题的分数,主要还是要查漏补新。12月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了,肖四要认真做,好好背,肖八腿四徐八的客观题我也在十二月份刷了两遍。主观题我只背了肖四。拿到卷子的那一刻我不得不感叹一句牛啊肖大大!我个人认为政治是投入最小但是回报最大的学科,只要认做客观题,
认真背诵肖四,结果不会差!
(二)英语二
        我自己英语基础也不太好,本科也只过了四级。5月份毕业后我就一直在背单词,一直背到考研前一天。西北大学社会工作考的是英语二,8月份开始我主要看唐迟老师的真题阅读逻辑,一开始会错很多,越到后面基本错4、5个。9月份开始二刷英语二阅读真题,同时还看了李玉技老师完形填空和新题型的技巧课。10月份开始三刷英语二除了作文意外的真题,总结翻译中不认识的单词和短语,看刘晓艳老师的作文课,总结自己的模板。11月份继续四刷英语二真题,总结作文模板。十二月份一周进行一次模拟,把握好时间,继续刷真题写作文。我没有看任何长难句解析的视频,但是我会在每做完一篇阅读,挑出里面读不懂的句子自己分析。不要怕英语真题刷的次数太多到后面记住了答案没有用,其实刷题的过程主要是锻炼自己的思考方式,阅读的本质是逻辑。
(三)专业课
        我打算把社会工作原理和社会工作实务放在一块说,这两门专业课相互交叉,考试的内容也有部分重合。西北大学参考书主要有:
《社会工作导论》(第二版)     王思斌
《西方社会工作理论》                 文军
《社会工作实务》                         吕青
《社会工作实务基础》                 童敏
除了官网指定之外还包括: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中国社会出版社
《社会工作实务》          中国社会出版社
《西方社会学理论教程》候钧生  第三版
        
        因为我是跨考,又是从8月份才开始的,所以整个专业课进度有些赶,如果像我一样是跨考的同学建议准备的早一些。8-9月主要是看两本中级书,梳理西方社会工作理论的思维导图。9-10开始第一轮背诵,刚开始背诵的时候非常困难,背到中间开始总结背诵重点。直到十月上我才背完第一遍,这个时候我开始梳理社会工作导论和西方社会工作理论,把与历年真题有关的知识点跳出来作为背诵重点。10月底专业课背诵第二轮结束,依然没有记住多少知识点,11月开始前第三轮,直到考前背完了所有知识点,12月的时候看了《决战二十天》,总结了实务的方案设计模板。考前自己模拟过一次,一定要模拟,这样才能准确的在考场上把握时间。

        二战考研的压力不言而喻,还好有我的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考研期间我也没有持续学习,每周末下午会放自己半天假,对我来说劳逸结合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希望各位2022年考研的同学都能得偿所愿!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