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考研411 一篇保姆级的经验贴

时间:2021-04-30 10:28:0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黑夜赐予我做梦的权利
让我某一刻相信
有不尽的晨曦
会爬过脚下的土地
那里会有花开四季的屋顶
那里有广阔的天地
那里心向黎明
便不怕要我燃烧殆尽”
轰轰烈烈的2021考研落下了帷幕。相信大家对于考研在心中都有着自己的定位。不论你的目的是想要接触更好的阶层,还是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或者是想简单的逃避进入社会就业…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了一个途径: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在考研过程中也积累下了许多经验与教训,想要给大家分享一下,帮助大家避坑,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圆自己一个研究生的梦想。
首先介绍一下本人的情况~我就读于山东一所普通的双非院校,本科期间普普通通中规中矩,期末考试排名也是中游。没过法考,但是四六级是一次性过,不过是低分飘过。因为本科院校一般般,所以想通过考研来实现院校的跨越。我在八月份选择了西北政法大学,并开始了对该学校法学的学习。
  大家都是普通人,所以我以普通学生的角度来为大家详细的说明一下如何以普通的能力获得不普通的成绩~
一、关于择校
  选择远远大于努力
  考研是一个人的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逆天改命的机会。曾经的我,就像每个同学一样,也怀揣着对985,211的向往。但是我深知自己的水平:没有聪明的脑子,也没有刻苦的毅力。所以我在经过了层层筛选之后,选择了西北政法大学。因为我通过网上各种分析,认为它虽然是老牌的五院四系,但是录取线适中,难度不大,性价比极高,师资力量雄厚,属于那种垫垫脚就能触到研究生院校。在这里我一定要告诫大家,慎重衡量自己的实力,敢于做梦没有错,但是不切实际最终会害了自己。在这里我想要告诉大家关于择校的一些方法(仅学硕)。第一,首先,看地区是否为旱区(包括历年的北京,上海以及今年的山东)这些地方压分严重,会导致你无法取得一个高分,从而与研究生学校无缘或者影响调剂。同时也要关注目标院校的历年复试录取分数线,根据自己的真实实力找到一个合适的标准。第二,确定住地区以及学校之后,搜集目标院校的历年真题,如果发现历年真题偏怪偏难,那么也要慎重考虑。第三,搜索该学校的参考书籍。如果本数众多,说明难度较大,也要慎重考虑。
好啦,话不多说,下面开始讲我的经验咯~
二、各科学习方法:
英语(74分):我英语水平自我感觉还可以,但是一直都是吃高中的老本,并不足以面对考研英语这种难度。所以我是按照以下方法来进行英语的学习。
1.《恋恋有词》。基础不好的小伙伴,一定要跟着朱伟把考研英语词库从头到尾过一遍。朱伟是领着你把考研单词的词根,例句,记忆方法等统统过一遍,在打基础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但是但是朱伟的废话特别多!所以我建议把视频下载下来倍速播放,然后他一说废话就马上跳过哈哈哈哈。
但是必须要注意的是,切忌只看视频不背单词。归根结底,单词是英语的核心。所以看完一章视频,必须马上把对应的单词背过。关于背单词,我推荐用墨墨背单词app。它是按照记忆曲线进行规划,同时在单词下面还有出现在真题中的例句。综合看起来还是性价比蛮高的。单词最迟应该在暑假要结束前大概结束一轮。
2.唐迟。唐叔在英语阅读方面永远的神!他会带着你抽丝剥茧的把命题人的思路与挖坑一一展现。同时还会教给你很多做题的技巧,有时候会让你在文章读不懂的情况下做对题。强推唐叔的逻汉班,谁用谁知道。
3. 历年真题。我用的是张剑黄皮书。真题是学好英语的最关键的核心工具。真题最起码要做五遍(上不封顶)
第一遍,踏实做题,别的不要管;
第二遍,限定时间做题,阅读尽量一篇控制在二十分钟以内;
第三、四遍,找出命题人的思路,找出每个错误选项的错误之处以及命题人想要挖坑的地方,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第五遍,也是最关键的一遍!一定一定把真题的每一句都要翻译一遍!做到每句话你都能独立的翻译出来。当你完成到这一步,你会发现你的英语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与提升。
政治(78分):政治没必要开始得太早,但是切忌开始得太晚!因为你考研不是为了过国家线,而是为了与你的对手竞争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所以说网上说九月开始的,他们的目的分数是六十,而咱们的目标分数是八十!
1.关于老师的选择。如果你高中是理科,那么徐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涛涛的讲课风格幽默生动,而且由表及里的给你讲解背后的原理。但是我还是强推腿姐陆寓丰!腿姐作为南京大学的博士,专业水平无可置疑。同时她是全程直播课,可以与学生进行充分的互动,从而使得对课程的讲解更有针对性。她还会教给你很多做题的技巧,应试型极强,高分不是梦!
2.具体学法。首先,我在七月就开始了政治的学习。当然七月开始的话算比较早了,前期可以每天就学一两个小时权当调剂生活了嘛~
  我购买了肖秀荣一千题,在每天晚上觉得脑子比较累的时候学习政治当做放松。每天看一章腿姐的视频后,再把相应的一千题做一遍。这里注意,做一千题的目的不是为了提高你的考研政治分数,因为这些题太基础了,考研不会考这么简单的题,而是为了进一步巩固你今天学到的知识。一千题的话做一遍就可以啦,后期这本书基本就可以放掉。
  中期,腿姐的刷题书会陆续出版,及时跟上,不停刷题就可以
  后期,政治的后期特别关键!我的建议是一直跟着腿姐就可以,她会像保姆一样一直为你安排好规划与学习。尤其是腿姐的背诵手册不论是排版还是内容,都是最全面最好看最通俗易懂的。再往后还有腿姐的技巧班与押题班。没别的话,跟着她就完事了。用历届考生的话来说“考试的时候仿佛腿姐在耳边报答案”。而且这么好看的女老师,不看真的可惜。最后的最后,肖四肖八徐八腿四还是必买的。除了肖四全文背诵之外,其他模拟题只做选择题就好了。
专业课(133+126):西北政法的学硕专业课包括业务课一:民法,刑法,法理,宪法,法制史/国际法。业务科二:就是你报考的那一门课。关于专业课,我首先是购买了学校的讲义。关于讲义大家一定慎重挑选,因为如果只泛泛的看课本的话根本无法抓住重点,也很不现实。所以一定要挑一个好的机构出的讲义,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具体学习方法:
我的专业课学习具体分了三轮:
  第一轮。首先仔细研读一遍课本。不求熟记,但求广泛。因为研究生考试所涉及的单位越来越广,深度也越来越深。仅凭对知识点初步的了解是不足以应对研究生考试的,为此在第一轮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各个方面都要稍微涉及,留个印象,免得考到了无话可写。
  第二轮。重新回到课本,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并把历年真题的考点标注在知识体系上。这样的话,通过不断观看和回扣自己的知识体系,就会对真题所涉及的重点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和把握,更有利于后期的背诵。
同时,对与你所选的专业课,仅靠一本讲义是远远不够的,随着考研的大形势越来越紧迫,必须要全方位的拓展自己关于这一领域的知识理解与运用。必要时,可以购买其他知名法学院校的讲义来进行补充背诵。
  第三轮。开始背诵吧少年,你看的再熟也不是你的,想要得到高分,必须把知识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背诵永远都是最关键、最核心的一步。有的同学会问背诵的遍数,我想说,你必须一直背到上考场,绝不可以有任何的松懈。因为法学学科在理解过后,只有背诵才能在考场上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如果背不熟的话,稍微有心理变数你就会在考场上把原本熟记的知识点忘的一干二净。
在备考路上,你最大的敌人永远是遗忘。遗忘是一种很正常的情况,但是我们必须要战胜它。关于背诵的方法,我在这里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技巧。核心就两个字:重复!首先,每天背诵的任务完成之后,一定要在晚上睡觉之前,把今天的知识系统的过一遍。
第二天再把昨天的知识重复一遍。
周末,把本周的知识重复一遍。
月底,再把这一个月以来背的内容回顾一遍。
刚开始的时候,这样做是无比痛苦的,你会屡次想要放弃。但是只要一直坚持下去,你就会逐渐发现,这些知识好像深深刻画在了你的脑海之中无法抹去,并逐渐成为你独特而专业的法律素养。比起背完一本书,过上几个月再拿起来时空空如也的脑海,你会觉得还是不断的重复才幸福。
三、心态调整。
  要想做到心态平和,一定要对自己的整个备考有一个大体的规划。诸如几月到几月完成几轮复习,每一轮复习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然后再制定一个每天的计划,不必太详细,免得会因为完不成而徒增焦虑。但也不可太过笼统,免得缺乏紧迫感而丧失效率。如果有男女朋友,请好好珍惜ta,ta将会是你人生的慰藉与鼓舞。如果没有,那么你便是自己依靠的港湾。
  考研注定是一个漫长而孤独的旅程。这一路上你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与挫折。因此,一个强大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年来,你会看过冬日初升的太阳,见过深夜盏盏的小灯,见过凌晨图书馆前熙熙攘攘的人群,见过许许多多的人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懈的奋斗着。你要记住,这么多的痛苦你都见过,难道你就不想见见自己成功的模样吗?你会到一个更好的圈子,接触更好的人,学到更好的知识,成为更好的自己。永远永远不要放弃,不到最后,你永远无法意识到自己到底可以多么优秀。也许明天,你带着伤疤兑现了诺言。到了那一天,你可以骄傲的说,我从未违背过自己的青春,我亦不曾辜负这漫长的黑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