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胜明考研武汉理工大学434国商复习经验分享

时间:2021-05-13 11:39: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商务434复习经验及心得
1、参考书目
○1《 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陈宪主编,立信会计出版社,2012年
○2《当代全球商务》(原书第9版),查尔斯 W. L. 希尔等编,王炜瀚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
○3《国际贸易实务》,吕杜,柳哲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年。
根据武汉理工大学发布的2020年专业课大纲,这三本书是武理国际商务专业的参考教材,第二本和第三本书是考试的重点,特别是《当代全球商务》,在试卷中占了一大部分的分值。其实《当代全球商务》和市面上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希尔《国际商务》基本上是同一个人的书,只不过译者不同。《国际贸易实务》则和大多数的贸易实务课本相似,内容也差不多。

2、考试题型
○1名词解释:都是一些常见和重点知识点,不会特意为难考生去出一些偏难怪的名词。
○2判断选择:大纲中许多知识点都有涉及,考的多为细节,比如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的区别,所以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要兼顾各个大小知识点,做到没有遗漏。
○3简答题:这种类型的题目分值较大,大约为10-12分/题,但是也都不难,多为平时复习过程中的重点章节中的知识点。
○4论述题:这种类型的题目和简答题差别不大
○5案例分析:按照经验来说,案例分析会在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实务中各出一个题,但是国际贸易实务的案例分析可能会占到10分,国际商务的案例分析会占到20多分。
○6计算:主要涉及国际贸易实务中的计算,比如FOB价格与CIF价格的转换,运费保险费的计算。

3、复习侧重
大纲是你们从开始复习到最后必须依据的标准,也是老师们命题的指导。你可以选择把大纲打印出来,在平时复习或者背诵的时候对照着学习,对于重点有更明确的掌握。不管是国际商务还是国际贸易实务课本里都有大量的案例和习题,要充分重视,在平时复习时就多刷几遍,总结一下答题的思路。因为这个专业可供练习的题目很少,所以必须利用好手中已有的题目,这两本书的课后习题答案都可以在网上找到。

4、我的复习经验
(1)基础阶段
我是从7月中旬开始看专业课的,当时看的是2019年的大纲,里面的参考书有5本(2020年删减了两本)。大概花了两个月看了4本书,只是简单的将课本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当代国际商务》这本书描述过于口语化,且夹杂着大量的例子,这有助于我们对知识的理解,但是缺点却是缺乏专业化的描述,让人不知道重点在哪里。《国际贸易实务》在第一遍复习的时候可能会觉得重点比较不容易把握,且知识点非常的细碎,有许多知识没有什么逻辑可言,都是一些惯例和约定。

(2)强化阶段
    9月中下旬,看了一遍课本之后,我开始认真地整理笔记,整理了几章后发现每天花两三个小时抄写整理课本中的内容太耽误时间了,我就直接到网上买了往届学姐的复习笔记,学姐的笔记很详细,也很全面。在这之后我就开始背诵了,每天按照从前到后的顺序背诵两三个小时。初始阶段是非常难受的,背书的进度很慢,而且第二天背的时候已经把前一天背的忘得差不多了,但是这都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重复。我把买的资料前前后后背了4、5遍,每一遍都差不多能把当天所背的东西完整地记下来。
(3)冲刺阶段
    其实每一个阶段都没有严格的时间划分点,当把背诵资料背的差不多之后,我就开始参考圣才和科兴编写的各院校真题汇编,里面有非常多的题,但是并不是全部的题都适合拿来背,你要根据考试大纲筛选哪些可以背,哪些不用背。其实这些题大多数是你已经背过的知识点,可能他们会有一些补充,结合课本和资料补充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去。另外,关于国际贸易实务,市面上有很多类似的教材或者参考书,找一些习题多、有答案的教材来看一下,多刷些题,多看一些案例分析题,总结该类题答题的方法,说不定考试的题就是你看过的。
    以上的经验只是我在复习过程中用到的方法,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但是记住一定要踏实,认认真真做好这件事,你就把很多人甩在后面了。考研注定是个要承受孤独甚至自我怀疑的过程,坚定信心,只要学就完了,加油!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