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经济学考研-专业课131第一 双非跨考心得体会

时间:2021-05-19 10:42:3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个人情况及考研时间安排
我本科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大三的时候考虑到自己对应用经济学比较感兴趣,而且又想在江浙沪读研,同济大学又是老牌985高校,所以最后选择报考同济大学产业经济学。我的数学基础较好,大学期间对高数一直挺感兴趣,也参加了一些高数竞赛,英语较为薄弱,六级考了三次才过线,最高分513,专业课本科期间略有涉猎,政治基础为零。考研初试成绩英语74,政治74,数三123,817经济学131,总分402。
考研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3月到7月,每天8:30—22:00,每天有效学习时长8小时左右,因为大三下还有挺多课,作业也很多。着手准备数三,主要就是看一章教材,做教材的课后习题然后做一章李王全书。英语每天跟何凯文的每日一句,背单词,做阅读。专业课看教材搭配郑炳的视频,做尹伯成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中的选择题,政治看徐涛老师的视频。
第二阶段8月到9月,每天8:30—23:00,每天有效学习时长10小时左右,这个时候学校已经没有课了。数学开始做张宇1000题,复习李王全书,英语跟何凯文每日一句,背单词,做真题,专业课做尹伯成习题指南中的计算题,政治看视频做1000题。
第三阶段10月到考研前,每天8:00—23:00.每天有效学习时长11小时左右。数学每两天一份试卷,真题做完之后是李林的八套卷和四套卷,复习李王全书。英语背单词,做真题,准备大小作文和新题型,强化阅读。专业课每周两套真题,背书,强化选择题。政治重刷1000题,背徐涛小黄书,做肖秀荣八套卷和四套卷,背主观题。
二、各科目复习经验
回看我在准备初试时的经历,比较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节奏很慢(我觉得这个还是很折磨人的,节奏能快就快),但是学得比较踏实,没有囫囵吞枣(练得比较精)加上心态稳,会及时调整计划。
(1)专业课—817经济学
复习用书:高鸿业宏微观经济学第7版(红皮)、尹伯成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绿皮)、15年的真题、学长学姐笔记、选择题强化习题
视频:郑炳老师的视频
817真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每年题型不固定,有时候是选择题、计算题、论述题,有时候又是名词解释、计算题、论述题,又有些时候是选择题、名词解释、计算题、论述题。(2)选择题不定项,答案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四个。(3)从2019年开始不再指定参考用书。(4)真题会重复出现在不同年份。
从上面几个点可以看出同济817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对于第三点不指定教材,我考虑到2019年以前是用高鸿业宏微观经济学的(红皮)所以我仍然将它作为我的重点复习用书,同时我也会去参考曼昆的宏微观经济学(曼昆的书真的很有意思,他总是能用一个个例子将经济学理论说得通俗易懂,所以如果高鸿业的看不懂,就可以去曼昆书上找对应的来看)。对于第一点和第二点题型不固定以及选择题不定项,我是用了比较笨的方法,就是全书背诵(这个还是有点难度的,我下面会说)。
我4月份就买了各种资料,但是真正开始是5月份。一开始就是看一遍教材(高鸿业),然后看一遍郑炳视频(郑炳老师的视频还是很可的,他会把一些比较重点的挑出来,而且会讲解一些做题方法),再然后做一章尹伯成绿皮的选择题和计算题(这套书也非常好,特别是里面的计算题,2019年的激励机制那道题这本书上原原本本就有!,但是论述题有好多,全背可能太难了,可以挑几个背,因为要背的东西还是很多哒)。但是后来我就发现这样子一章下来就要好久(虽然这样学得比较扎实,但是时间紧张),所以我就又调整了计划。开始先看视频,然后根据视频重点看教材,再做选择题,计算题先放一放。等到这样两本书下来就到了八月份,这时候我就开始每天一章地做尹伯成的计算题,这就起到了二次复习的效果,绿皮书的计算题只要踏踏实实做完,计算题问题就不会特别大了,除非出得很偏。到了10月份我就开始背书了,我先背的是宏观,因为我微观学得更透一些,宏观到后期学得比较潦草。一开始每天计划背一章,但是发现难度好大,就调整为三天一章,每星期复盘一遍前面背诵的内容(及时巩固真的非常重要!特别是后期),到了11月结束我才背完宏观,心里挺慌的,微观全本背诵还是来不及了,所以就开始把重点的先背,因为觉得微观最后一章市场失灵非常重要,我就仔仔细细背了(考试真的考到了,说到这里想讲一下就是要先把书本理解再记忆,死记硬背效果不好)然后就是把历年真题里面常考问题涉及的内容也仔仔细细背了。当然最后一阶段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做真题,我把真题中年份比较久远的作为习题来做,不懂的翻书进行重新复习,到后面几年就是开始模拟考试(模拟考试非常重要,这样会让你对自己考试时间,考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一个了解,及时解决),真题做完,分析完之后要经常拿出来复习,做错的选择题可以重新做一遍,论述题可以进行背诵(同济真题是会重复出现的!),后期还有就是不定项选择题的强化练习。
(2)数三
复习用书:教材(高数同济七版、现代同济六版、概率论浙大四版)、李王全书、李永乐现代讲义、张宇1000题、660、20年真题、模拟卷(李林八套卷、四套卷)
视频:李永乐线代基础+强化
个人认为今年数三难度在2018年和2016年之间,其中线性代数的两道大题难度较大。
我从三月份开始复习,先看高数教材做课后习题(看教材挺费时间,但是可以让你对知识的来龙去脉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因人而异),同时做李王全书(跳过了线代部分),线代做的是李永乐线代讲义(这本书很好用),8月份结束,数学的第一轮也算是结束了。9月份开始做张宇1000题的高数部分(题目很难,但是受益匪浅)加上二刷李王全书,到10月份开始做真题,差不多就是一天做一套卷,第二天复习昨天的卷子。每天也会做660,做题中模糊的知识点就去李王全书上找,连带复习一整块,并且每天会把练习题目中出现的问题拿小本本记起来,经常翻一翻。真题刷完开始做模拟题,当然也是两天一套,我就做了李林的八套和四套(考试的时候做到两题相似的选择题)。等这些做完以后就开始反复做以前的错题,直到考试。
(3)英一
复习用书:英一黄皮、新东方乱序版(大绿皮)、何凯文长难句
视频:KK三步法、何凯文的作文视频(超好用)、何凯文的翻译视频
公众号:何凯文考研英语
英语我一直都跟着何凯文,KK超nice!3月份开始我就每天跟着何凯文的公众号学每日一句,效果很好,一开始可能会比较难,但是慢慢就会上手,然后就是记单词(单词非常重要,它也是贯穿整个备考过程的,不能断),五六月份开始每天做两篇真题阅读,然后分析。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阅读还是不太行,所以就开始跟何凯文的阅读三步法,非常推荐!三步法讲的更多的是阅读逻辑。11月份开始看KK的作文视频,也很推荐,它可以帮你摆脱模板作文,还有就是每天练习新题型,翻译我没有花很多时间练习,因为当时时间比较紧,觉得性价比不高。考前那段时间就是每天做一两篇阅读(真题二刷),保持题感,然后看之前做的阅读、作文等的笔记,然后就是背单词。
(4)政治
我政治前期花的时间并不多,就是看徐涛的视频(马原最好要看一下,不然太难理解,其他有时间也看看,或者吃饭什么可以看看),七八月开始做1000题。后期政治投入时间逐渐增加,开始做政治真题的选择题,二刷1000题,11月份开始背徐涛小黄书(不用逐字逐句背,有映象就好,时间有点来不及,建议早点开始),肖八出来就开始做肖八选择题(做的时候不翻书,给自己打分。做完以后把不懂的知识点都标记上去),而且每天做完一套肖八选择题就会重刷一章1000题或者复习之前的错题,肖四出来就做肖四选择题,并将肖四的论述题分成马原、史纲等一块一块背诵。就这样重复做肖八、肖四选择题,复习之前的错题,背大题直到考试。
不知不觉又写了很多,主要还是这段考研经历让我记忆犹新。在备考过程中,大家都会觉得时间来不及,对于一切的不确定让人非常焦虑,我们能做的就是让自己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坚持到最后其实就已经赢了很多人!最后送给大家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