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建议回家复习吗?

时间:2021-06-10 13:45: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不太建议!
不要随意挑战自己的自律性。

逼着自己克服惰性这件事,本身就是违背人性的。
时间短了还好,时间稍长,各种负面情绪就都会找上门来,到时候就不光是学习进程耽误不耽误的问题,焦虑感也会非常厉害。

我们考研最好是把生活简化到只剩学习这一件事。
在学校,大家都在学习,有这个环境和氛围,学习就变成很自然的事。
在家里,父母都要上班,每天只有你一个人,再加上环境太过舒服和优越,就是个不太利于学习的环境。

所以还是去个大家都在学习的地方,就不用想“怎么才能克服自己的惰性,逼自己自律起来”这种问题了。

马上快放暑假了,学校不让留校的话,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或者回家去周边的图书馆、自习室学习,千万不要把生活环境弄的太好,简简单单,能住能吃饭就可以了,物欲降到最低,学习效果自然就上来了。

▎下面说一下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时间规划,和暑假学习时间安排
做时间规划的前提是,知道每一科分别要完成哪些目标,然后根据目标做时间规划。

★ 英语
最重要的2个题型是:阅读理解和作文,刚好分在一前一后进行,前期紧紧围绕阅读理解做练习,后期到9月以后再开始写作文。

为什么要这么分上个帖子写的很详细,想“刨根问底”的宝宝戳这里:

✔ 阅读理解还要分3步,根据自己的情况看看这3步需不需要合并。
分别是:
·单词关
·长难句关
·做题关

·单词关
你要有非常扎实的词汇量,这是考研英语基础中的基础,一定要有一本单词书来背单词,整个考研复习期间背上8-10遍,词汇就牢牢长在你身上了。单词书我推荐我自用的《考研词汇闪过》,这是我自己用过背单词最能坚持下去的书,你有其他喜欢的单词书也可以,别杠!

·长难句
我自己的复习经验是,不用买模拟题专门来练习,直接用真题就行,像02-08年的真题,年代久远,题型和现在有差异,但文章难度不变,把这些文章当做精读资料来攻破长难句最适合不过。选真题书一定要选讲解细的那种,不然自己复习遇到问题,找人问都找不到,像《**》就是我见过的讲解最详细的真题书,每一个句子不论长短都有讲解,就算每个人不会的地方都不一样,都能在这上面找到答案,超安心!

·做题关
完成了前2关,到这一关就到了考验你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时候了。阅读理解难就难在每一个选项都极具迷惑性,看哪个都像正确答案,如果不自己总结选项类型和规律,即使你过了前两关,把文章都能读懂,还是做不对题。所以在做其他题型之前,先花一段时间把阅读理解做上20篇文章,找找选项的规律,等阅读理解正确率达到80%以上,再开始做其他题型。

✔ 作文的话注意这3点:
·每天都要写
·总结自己的作文模板
·背几篇优质范文

·每天都要写
进入9月以后就每天都练习写1篇小作文,3天写2篇大作文,不论有没有思路,或者写的多烂,都要坚持写,写作没有其他办法,练习就是最佳的方法。

·总结自己的作文模板
写1个月以后,就要有意识的总结自己的作文模板,开头怎么写、中间怎么展开、结尾怎么写,总结上4个左右就可以。自己的作文模板容易记的牢,到了考场即使紧张也不容易发挥失误。

·背几篇优质范文
范文不用背太多,背上4、5篇就可以。背范文的目的不是为了到考场上完全重现,而是为了让你掌握一些好句子和好词,等到上考场的时候,能信手拈来,有时候分数就体现在一句话或者一个单词上。

★ 政治
暑假开始就可以买《精讲精练》和《1000题》,跟着背就行了,争取暑假背完2遍尤其是大题,着重背。马上到618了,像《**》《考研词汇闪过》《精讲精练》《1000题》都在做活动,趁价格低赶紧入手!暑假结束,到10月11月,陆续出《肖四》《肖八》的时候,就把这2本买来,再背。政治其实难度不大,我那会是10月才开始复习,就用这4本书,最后是76分,感觉很轻松。

★ 专业课
专业课分3步:
·梳理知识框架
·背知识点
·刷真题

·梳理知识框架
这3步里其实最重要的是这一步,也是专业课复习基础中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一项,那专业课后续的复习都是特别混乱,没有章法。梳理知识框架是把每一本书的知识脉络梳理出来,但不是让你一味抄书,梳理的过程中带入自己的思考,比如某些知识点,你觉得不太理解,就去查各种资料补充进去,有些知识点觉得掌握的很好了,就一笔带过。等到下一阶段背知识点的时候,根据这个阶段的标注,就知道哪些要重点背了,所有知识点融会贯通,你才容易得高分。

·背知识点
很简单,背就行了,能背几遍就背几遍,背的越多,掌握的越牢固。

·刷真题
专业课真题有时候不太容易获得,如果有的话,要格外珍惜,把每一道题都认真做一遍,做完一定要背,真题代表了考试范围和出题思路,摸清真题出题套路,是这阶段的核心任务。

▎上面说的都是复习思路,下面来说暑假的每天时间安排
·7:00  起床、吃饭、去图书馆
·8:00-9:00  学英语
·9:00-11:30  学专业课
·11:30-14:00  吃饭+午休
·14:00-15:30  学专业课
·15:30-17:00  学英语
·17:00-18:00  吃饭+休息
·18:00-19:30  学政治
·19:30-22:00  学专业课
·22:00-23:00  洗澡、洗衣服、放松、准备入睡

这只是大致的时间规划,注意几个原则:
早上精力充沛,最好安排最难的科目,比如数学或者专业课。
下午是英语的考试时间,英语安排在下午比较好。
晚上一是复习白天的学习内容,二是学政治。

不用完全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只是参考!

希望大家抓住暑假这个最佳复习时间,好好备考,争取弯道超车,甩掉竞争对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