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经验帖丨民办三本一战成硕,上岸中国政法大学(1)

时间:2021-06-17 13:38: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简介:只要肯努力,三跨生也有春天
文/松玉
大家好,我是松玉,本科毕业于武汉一所民办三本院校的地质学专业,跨考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专业一战成硕。初试总成绩340分,政治63分,英语64分,哲学综合94分,中国哲学史119分。以初试第14名,复试第四名,总排名第12名的成绩成功上岸。这不算是一个好成绩,能上岸有些许运气的成分,因此我希望大家能注意到我踩过的坑,考出更高的成绩。
一、说在前面


对于考研这门大考来说,我是很典型的本科出身差,六级没过,没有任何奖学金,完全零基础的三跨考生,而且跨考211高校,我愿称之为“怎么看都考不上”类型。跨考成功实属不易,所以有许多崎岖的心路历程和我走过的坑想和大家分享,非常感谢江河师兄能给我这次机会。
北京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中国政法大学也是北京的211,并且中国哲学方向历年有14个名额左右,名额比较多,分数从330-415分不等,差值较大,对于想去北京的小伙伴,中国政法大学确实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首先和大家谈一点我考研最开始关心的问题,本科歧视。那么在上岸后我的结论是,不要过分担心本科歧视,可以提前了解目标院校对于本科学校的态度。在整个考研过程我都在纠结自己本科很差这件事,一度自卑得不想学习,这是非常影响考研进程的。但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学长告诉我法大不看出身,只要你实力够强,我们都欢迎。
也正是法大这份英雄不问出身的大气,让我下定了决心。更高一个层面的理解是,只要你向接近满分的方向考,那么你的初试成绩将是你最大的亮点,不需要你有多么漂亮的履历,老师看到你自然会眼前一亮。所以考研还是考察这一年以来你是否具备了成为研究生的潜质和能力,过往的履历不是最重要的。
二、公共课学习
1.北京压分怎么办?
相信想要考北京院校的小伙伴,许多会被公共课压分这点劝退,但是我想说的是,压分真的没有很严重,许多同学也反应说并不存在压分情况,所以一切还是凭实力说话。况且与其焦虑作文和翻译会压你几分,不如把更多时间放在做真题和背单词上。


2.英语


背单词我推荐开言英语app,它把单词和美剧英剧等结合到一起,每10个一组复习一次,背起来轻松不吃力。商志老师的词伙记忆法也对我帮助很大。按类型背单词确实比散漫背效果好很多。考研后期可以直接看真题的文章,不需要一直背单词。我个人认为在单词量达到一定程度后每天坚持阅读比每天背单词要有效一些,因为单词是必须放在阅读中理解记忆的。
在考研复习英语后期,我大多数时间都在盯着卷子看,拿笔在文章上写写画画,弄清句子和句子之间的联系,弄懂出题人的意图,以及把一个类型(比如经济类)文章的常见单词归纳整理一下。理解文章并且发现阅读逻辑才是最重要的。不推荐大家看五花八门的视频,买一大堆参考书。从现在或者6月份开始每天整理真题就是王炸。英语就是真题真题真题!我的英语一考了64分,并不是很高的成绩,但是自己也比较满意了。


中国政法大学英语成绩要求最低50分,仔细看下来每年专业课大家差距都不大,真正拉开差距的是英语甚至政治的成绩。初试成绩在400+的大神们,政治和外语都接近80分。今年法大有许多专业课成绩很好的小伙伴磕在英语这门课上,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因此对于想考北京高校的小伙伴,一开始对于英语政治的分数就要定得高一点。而且据说考研英语达到80分,研究生期间免修英语课程,是不是诱惑很大呢~

图片9.png (143.34 KB, 下载次数: 13)

下载附件

2021-6-16 14:31 上传

 
3.政治


关于政治我推荐听石磊老师的课,做肖秀荣老师的题。石磊老师有一些选择题的技巧可以尝试一下,肖秀荣老师是行走的原题库,肖四肖八,选择、论述都能碰到许多“原题”。我政治考的不高的原因就是学选择题花了太长时间,最后也没有背肖四肖八的大题,直接凭感觉写了,这对于政治基础不扎实的人来说是要不得的。我个人认为政治不用开始的太早,大概8月份就很合适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