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三本逆袭985!六千字神仙规划整理给你!

时间:2021-06-21 11:18: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学长作为18届考生,经历了考研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对要考研的学弟学妹真的是有好多想叮嘱的,先介绍下我的情况:

 

就考研的时间规划来说,个人建议9-11个月的时间较为适宜,时间太长容易疲惫,后劲不足;时间太短又难以进行全面的复习。对于22考生来说,9-11个月的时间,即从19年的1-2月份到12月底初试结束,在这将近一年的备考期中,我们又可以分成四个阶段

预备阶段(1-3月份)

基础阶段(3-7月份)

强化阶段(7-11月份)

冲刺阶段(11-12月份)

 

 

一:预备阶段(1-3月份)

准备阶段是考研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的长短根据个人安排从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鉴于这段时间主要是在寒假期间,想要完全的投入考研之中是一件比较难的事,因此在这一阶段,不建议给自己安排太多的任务。具体而言,这一阶段我们主要完成以下几个工作:

 

1、确定目标院校

择校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几点:学校实力,专业实力,职业发展,个人喜好。

 

(一)学校实力

从整体来说,985院校是要强于211院校的,在985中,清北华五人也是实力最强的几所学校。在我们具体选择学校的时候,个人建议选择比本科学校高1-2个档次的学习,如普通一本院校选择211院校,211院校选择985院校等,但更好的学校也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切忌好高骛远,一昧追求好学校,使自己一年的辛苦白白浪费。

 

(二)专业实力

不同的学校各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如法学方面的五院四系等,具体可以参考下教育部学位评估的结果,专硕同学也可以参考下专业学位评估的结果。

 

(三)职业发展

对于职业发展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和专业的实力,正如上面提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域,个人建议优先选择一二线城市,在这里可以获得更好的实习机会,接触到更多前沿的专业事务,结识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诸多益处。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以后,我们可以预先确定3-5个适合的目标学校,建议去考研帮查询一下历年分数、报录比等信息、同期意向报名的人数,结合自身情况确定最适合自己的院校即可。

确定目标院校以后,就要及时搜集相关的资料,为后期做好铺垫,避免在备考的中间阶段出现找不到资料、不知道考什么的困境,具体的方法如学校官网、联系学长学姐、考研论坛或者淘宝咸鱼等,这些都需要自己耐心去搜集。

当然,对于法硕、管理学联考等统考科目,如果没有及时确定目标院校,可以先自行开始复习,等到暑假前后根据自己的复习状况再加以确定学校即可。

 

2、高效合理的全程考研备考规划

据我了解,90%的同学备考失败都是没有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备考规划,导致了整个的备考节奏都是前松后紧,临近考试几个月才开始抱佛脚,这样一来整个备考节奏完全乱掉,心态也崩了。高效合理、切实可行的备考规划能备考过程事半功倍,稳住心态,大大提升备考效率。

 

 

3、英语基础

英语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科目,短时间内的突击很难取得高分。考研英语也与四六级考试不同:四六级考试更强调快速阅读的能力,而考研英语对于精读能力的要求更高。我们在学习考研英语时,需要一个从单词到句子到文章的全面复习过程。

 

在这里提醒大家,英语基础好不意味着考研英语可以拿高分,因为考研英语的很多选项都是有着固定的思路,需要通过真题反复加以练习才能掌握;英语基础不好也不意味着考研英语一定学不好,只要有适当的方法去学习,考研英语是完全可以学好的,至少不会成为我们的短板。

 

在考研的预备阶段,是我们打好英语基础的最佳阶段,特别是对于很多英语基础比较差的同学来说,基础不牢后期会严重影响后期的总体复习,甚至于可能造成单科不过线的情况。

 

在这一阶段,建议大家可以准备一本单词书,按照每天1-2个list的计划进行复习。对于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这些单词只要做到熟悉,能够分辨出意思就可以。再具体的记忆过程中,第一遍单词记忆大概要花费20-30天的时间,第二遍单词记忆大概要花费15-20天的时间,一直到三月份左右,我们完全有充足的时间把单词至少记忆一遍。经过三遍以上的记忆,大多数的单词我们是完全可以认出的,这时候只需要对着每个list的首页或者每页底部的本部分单词,逐个回顾,遇到不认识、不熟悉的单词,记到笔记本上,勤加复习即可。

 

最后提醒一下,单词的记忆是一个长期过程,千万不要轻易放下。从这个阶段过后一直到考前,我们每天都需要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时间对单词加以回顾。

 

4、调整作息和心态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在考研的过程中,很容易就会出现疲惫的情况,对于刚刚准备开始考研的同学来说,从悠闲的大学时光一下进入紧张的考研期,是很难适应的。

 

建议在这一阶段,每天培养自己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可以安排6-8小时的学习时间,之后再根据个人的适应情况有计划的延长学习时间。此外,一定一定要杜绝熬夜的坏习惯,正式备考以后也不要熬夜学习。

 

最后,从这一阶段开始,养成运动的习惯,每天抽出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用于运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保持良好的体魄,才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考研之中去。

 

 

二:基础阶段(3-7月份)

在考研的基础阶段,是我们对所有科目进行全面系统复习的阶段,这一阶段的复习重点在于理解熟悉知识点。主要从英语学习、政治和作息安排两个方面来说一下:

 

1、英语学习

正如之前所述,考研英语是一个单词到句子到阅读的全面复习过程。经过前期的单词学习,三月份我们可以正式进入到句子的学习。

 

很多语法较差的同学可能会担心自己学不好句子,不会分析各种句子成分,在这里告诉大家完全不必担心。在学习句子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跟着视频课学习一遍,其次,在学习长难句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笔记,一个一个句子的进行摘抄和分析,建议准备好两支不同颜色的笔,一支写句子,一支标结构。最后,长难句需要不断地加以训练,在后期做真题的时候,我们也要养成拆分句子、分析句子的习惯。

 

经过长难句的学习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进入阅读课的学习,这部分建议安排在4-5月份。阅读课主要学习的是阅读的方法,考研英语是一个及其重做题方法的科目:很多同学存在误解,我每个单词每个句子都认识,还需要掌握做阅读的方法么?其实这就好比我们高中的时候做语文阅读一样,每个字每个句子都认识,为什么就是做不对?这就是方法的问题。

 

学习阅读方法同样要做好笔记,特别是在具体分析真题阅读的时候,一定要紧跟老师思路,理解答案到底是怎么选出来的,我们在具体做题的时候是怎么进行分析的。

 

经过长难句课程和阅读课程的学习以后,就可以正式进入到真题阶段。这里说明一点,对于考研英语的复习来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资料,再不需要其他模拟题,也不要担心五六月份就开始刷真题后期会不会没有题目做。真题不是简单的做一遍两遍,而是要逐词逐句分析,反复的训练,把真题真正理解透彻。完成这个过程用六个月的时间也是很紧张的,特别是后期我们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专业课。

 

关于做真题的次数,这里建议97年-03年的真题做三遍,03年-13年的真题做五遍,14年以后的真题做5-7遍。从六月份一直到七月份这段时间,可以把97年-03年的真题部分完成,按照单词-句子-选项的逻辑顺序进行。这一部分真题与现在的真题有着明显的差别,难度也很大,在做这部分的时候,主要是熟悉单词和句式,错的较多也不用担心,其中的许多长难句我们可以摘抄到笔记本上,自己加以拆分,也能起到回顾长难句的作用。

 

2、政治

 

政治的学习很容易出现的一个误区就是以为政治要早背,这里提醒大家,政治的大题都是每年的热点话题,在12月份之前我们是不需要背政治的,等到12月之后全力背押题即可,前期背政治纯属浪费时间,而且政治不会出现反押题的情况,这与政治科目的性质有关。

 

3、时间安排

在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逐步的延长学习时间,建议这一时期每天保证8-9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首先,一定要坚持每天早起,建议在每天六点到六点半之间起床,七点半左右正式进入学习状态,在每天的学习中,把不同的课程分开,晚间主要用于专业课记忆和政治科目;其次,一定要保证中午有四十分钟到一小时的休息时间,才能够保证下午的学习效率;第三,一定要坚持每天运动,建议每天抽出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用在锻炼身体上。

 

就延长学习时间而言,建议要有一个缓冲的过程。比如,我在考研的一开始是每天七点起床,学习到晚上八点四十左右;在四月份左右已经可以做到六点半左右起床,学习到晚上九点左右;在六月份的时候已经可以保证每天六点起床,学习到晚上九点半到十点之间。

 

最后,在每天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将各科交错开,不要长时间的复习一门,长时间的复习一门很容易造成疲惫。建议每门课单次学习三个小时左右,学累了我们可以通过看政治来放松一下,但不要以放松为借口,我们要每天给自己制定详细的计划,计划的内容要稍微超过我们每天能够完成的任务量,督促自己尽力去完成。

 

4、考研备考整体规划

 

对于第一次考研的小白,考研的备考热情也只能维持在前几个月,时间一长就容易松懈,造成备考的整体节奏前紧后松,备考节奏一乱心态就崩了,心态崩了,考研这事成不成也就两说了。这也是考研小白们的通病,很多考生首战失败绝大部分原因是规划很美好,执行很困难。所以高效合理的系统备考时间规划很重要,不管是细致到每天天的规划,还是整年的规划,都是如此。

 

三:强化阶段(7-11月份)

强化阶段,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提高基础阶段的复习内容,对大部分知识点加以记忆,同时通过做题适应考研题目的难度,摸索考研的命题风格和趋势。

 

1、英语方面

从这一阶段开始,我们可以开始着手做03年以后的真题。如之前所说,这些年份的真题建议做五遍以上,做这么多遍真题,不是简单地重复,在第一遍的时候,我们要把所有的单词都认识;第二遍的时候,把所有的句子都分析出来;第三遍的时候,找出选项与原文的对应等等,一遍有一遍的收获,在反复的刷题中摸索出考研英语的出题风格。这样在考场上,哪怕我们不会做,也能根据出题习惯和风格选择最接近的选项。

 

对于考研英语来说,找准了替换,大部分的题目我们都可以做对的,对于替换不明显、原句太分散的我们在通过找核心词、情感主题等方式加以分析。

 

同时,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开始进行作文的记忆,建议把必背十篇背熟练,之后把常用的描述语句和主题词掌握即可。在考场上,我们是可以直接替换掉主题词加以运用的,当然,大家如果担心用模板会扣分,可以把几篇文章杂糅到一起,只要做到主题正确、段落通顺、结构合理就可以。

 

最后,对于新题型、翻译等题目,个人感觉没有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在分析阅读的过程中,逐步掌握翻译的技巧,提醒下,在做翻译题目的时候,我们不需要通读全文,只需要读翻译的句子即可;新题型可以在十月份以后,把03年以后的题目多做几遍,熟悉新题型的做题方法,加以整理。

 

2、时间安排

 

在这一阶段,建议每天要有十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同时,每天抽出4-5个小时左右用于背书,主要记忆英语作文和专业课有关知识,具体而言,每天的早上和晚上用于记忆,早上的记忆侧重于回顾昨天的知识点,晚上则主要用于记忆新的知识点。

 

对于政治来说,这一阶段主要任务仍然是准备选择题,建议把肖秀荣1000题做三遍以上,做到每个题目都能够熟悉,政治的一大特点是错了的以后还会反复错,大家可以准备一个笔记本,把错题涉及到的知识点简要的加以整理,自己多加回顾。

 

四:冲刺阶段(11-12月份)

 

1、英语方面

在冲刺阶段,英语的主要任务有两个:

一是回顾真题,这期间侧重于近五年的真题,一定要在考前把每一篇文章再详细分析一遍,特别是回顾解答的思路;

 

二是作文的记忆,作文的记忆强调两点:首先,对于小作文来说,模板只需要背开头和结尾,熟悉各种格式即可,中间部分一定要自己写,哪怕只有中学水平;其次,作文部分切忌眼高手低,一定要自己写几篇,再跟模板对比,找出错误。

 

在考研的前几天,我们可以做1-2套模拟题,做模拟题的目的在于回顾做题的方法:之前我们主要是做真题,做的都是重复的题目,这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新题目来唤醒我们做题的记忆。题目不需要太多,1-2套即可,对于正确率也不要太过在意,毕竟没有一套模拟题能做到跟真题一样。

 

最后,在英语作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切忌在一个题目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建议作答顺序如下:

首先是作文,大小作文控制在30分钟左右;

其次是阅读,每篇控制在20分钟左右;

第三是新题型,同样在20分钟左右;

第四是翻译,20分钟左右;

最后是完型,15分钟左右。

这样还会有剩余的20多分钟,主要用于补充一些较难的题目占用的时间。在做英语的时候切记,千万不要想着做完检查一遍,一定要有一次就做对的想法。

 

2、时间规划

入到考前一个月,建议每天学习时间在11-12个小时左右,这其中我们要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用于背书。首先是政治,这个时候我们政治的主要工作是准备主观题,一定要把肖四背熟,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去背肖八或者徐涛;选择题主要是把肖八肖四上的掌握熟练,有时间的话可以再参考下任汝芬四套卷,这三套题目是个人感觉跟真题最为接近的,做的时候不要一心纠结正确率,把所有知识点记住才是要事。

其次,在考研前的一段时间,一定要合理分配各科目的学习时间。这个时间一定要照顾到每科的复习,但也有稍许的侧重,如英语主要是回顾时间可以稍微少一些,专业课和政治花费大量的时间用于记忆等。

最后,考前的一段时间一定要注意身体,冬天是感冒发烧的多发季,建议在这个时候不要再轻易出门锻炼身体,很容易受凉,可以每天喝点三九感冒灵之类的防止感冒,保持良好的作息,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生活节奏,确保自己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走向考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