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合肥工业大学金融专硕上岸贴

时间:2021-06-21 11:24: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首先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小新学姐,本科是安徽的一所双非一本,专业是金融学。今年一站上岸合肥工业大学,初试总分392,其中政治66,英语76,数学134,431金融学综合116。
      择校建议:相信大家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能首先会去关注这个学校黑不黑,复试的内容和占比,以及是否存在院校歧视。在正式准备考研前,为了确定目标院校,我在网上搜集各种信息,包括历年分数线,也就是网传的黑名单和白名单,在知乎、贴吧和各大论坛上被各种学校的操作劝退后,最终将目标院校锁定在离家很近的一所211,工大的金融虽然不是很强,但毕竟有个211的头衔,在省内工作还是可以的,再说金专这么卷,有学上说实话都不太容易了。因为自己本科也没有什么出彩的经历,成绩也只是在班级的中游,去竞争专门的财经院校的话大概率成为炮灰,所以我到现在一直认为选择合工大是我做的一个很正确的选择。合工大的金专一直都是保护一志愿的,而且今年还扩招了,所以在考生中的口碑还是不错的。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验。
一、初试
1.专业课(116)
       我是三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这个时候我加了合工大金专的考研qq群,里面的学长学姐都很好,我问了很多关于专业课的问题,了解到合工大的专业课难度不是很大也不存在所谓的压分现象,在上一届学长学姐中的口碑也很好。20年由于疫情合工大的金专扩招幅度很大,一志愿过国家线的全部录取了,复试没有刷人,在了解到这些信息后我坚定了考这个学校的信心。虽然很早的了解专业课的信息,但是上半年一直忙着学校的事情和准备公共课,专业课的复习一直被拖延到了8月份。
      8-9月
      梳理了《公司理财》这本书的知识点以及做了课后习题。我们学校专业课初试书籍是黄达的《金融学》和罗斯的《公司理财》,因为我的专业课复习的比较晚,我是直接看的罗斯的《公司理财》而《金融学》这本书我就选择性忽略了,建议如果时间紧张的同学对于金融学的知识可以后期直接背。公司理财这本书对于刚开始学的我还是挺有难度的,每章前面的知识和例题我常常要靠各种搜集资料才能解决,每章后面有不少的练习题,这个题目一定要好好做,因为合工大的计算题的分值很大且难度不低,要想专业课考的好一定要重视计算题。在第一遍学的时候要记好每章的知识点框架,每章后面有些题目的难度很大且出题比较偏,对于这部分题目看一下答案的思路就好了,考的概率不大,要把重心放在常规的计算题上。
        9-10月
        开始背金融学部分的知识点,第一遍背书十分吃力,有时候好几个小时还背不到一章,背完转头还忘了。因为背书真的很累,我会在其中穿插着做题,因为我的公司理财的很多题还不是很熟练所以在这中间我把《公司理财》这本书的课后习题又做了一遍,这一遍比第一遍的感觉要好多了,很多题目也能独立的做出来了。这一个月我把金融学部分的知识点大概背了一遍,当然这个时候在脑子里的印象是很浅的,一遍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重复。
        11-12月
        主要是安排背诵计划,公司理财部分偏理解,所以第一遍好好看书之后背诵起来也省心很多。在正式考试之前专业课我大概背了5、6遍,大概背到第三遍的时候就慢慢找到感觉了,背的也越来越快,到最后两个晚上就能把知识点背一遍,合上书能把一整章的知识点背一遍的感觉简直不要太有成就感。最后记住在考试之前一定要模拟两次找找感觉,三个小时不停的写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2.数三(134)
       数学这个分在今年不算高,但是是我自己很满意的一个成绩,因为在之前的各年真题和模拟中我基本没有上过130。数学我建议不要买太多资料,我从三月份开始大量的时间用在数学上最后完整的写完的也只有《1800题》、《复习全书》、《历年真题》和几套模拟卷。我做过的每本都会做两遍以上,我会习惯做题的时候工整的写在纸上,特别是1800等你对答案的时候如果不能清楚的看见自己写的过程,转头就忘了自己当时怎么写的,导致自己写完后就不想对答案,这样做的好处还可以方便自己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复盘找到以及容易犯的错误。而且不是说选择越难的资料你写难题的能力就会越强,能多难题都是源于基础的知识,而且在考场上一半看心态,如果简单的题做的磕磕盼盼多半心态会崩,难的题就算你平常会做在那样紧张的状态下也多半卡壳。
        3.英语(76)和政治(66)
         英语真的要在前期多花功夫,而且我个人感觉英语能力提上去之后即使一段时间放松短期内也不会有明显的下降,这一点和数学有很大的区别。暑假之前我基本都在背单词,那本厚厚的《红宝书》在暑假之前我背了3遍,红宝书每章之前有这个单元单词的整合,大家每次被的时候可以将自己这一遍记不住的单词做记号,下一遍记不住的再用不同颜色的笔做记号,这样在后期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个单词自己的掌握情况。暑假我就开始了真题,先做的英语一再做的英语二,阅读我感觉单词量上去把文章看懂才是关键,在近年的真题中感觉技巧不是那么适用最终考的还是词汇量。最后的作文我听得李晓燕的作文课,总结一套自己的作文模板十分有必要,不用担心和别人撞,平时的模拟也要多用自己总结的模板,在考场上写作文就不用担心写一般半某个单词写不出来也不用担心自己有语法错误。政治我考的挺低的,那就说说我走过的弯路。政治的精讲讲练的知识点可以不用看,说实话你看了也记不住,直接从网上找知识点的框架再配上徐涛老师的课,看完做1000题,多刷几遍政治选择题才是关键。
二、复试
        因为今年是网络复试所以取消了笔试,我把初试内容的知识点和复试笔试书的知识点又背了几遍,金融热点我是买了热点课程,先听课再背诵,背诵的压力小了很多,热点内容有很多大家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整理成自己的套话方便记忆,英语部分准备了一些常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重视模拟面试,可以找几个同学走一遍流程也熟悉一下考试紧张的感觉,在平时背诵我也会用相机录下来看看自己的语言表达、逻辑和自己的仪态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正式复试的时候,英语和专业课都是抽题,整个过程基本没有闲聊,本科经历不出彩的小朋友也不要担心啦,老师基本不会问这些,因为我们复试是分批次进行的,可能也是为了防止泄露复试题目的风格,我们每场复试的风格都不太一样,有些英语比较难,有些专业课难,不过最终的分数还是看你在同小组里的表现。我当时的英语问题就是抽到的专业课名词,好家伙,我问题都听不懂,老师还是用中文给我解释的,可我真的憋不出来,考完英语我觉得估计不太好了,最后拟录取名单出来后,我的复试成绩很高,可能是我专业课回答的还行,所以复试时专业课的回答才是王道。
         在前十几年的学生生涯里,我好像一直都是平平无奇的小透明,考研的初复试成绩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想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选择了工大,最近我们也快收到通知书啦,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张入场劵,于我的人生而言还有很多更重要的意义。学弟学妹们,有问题可以问我呀,希望能将助人的接力棒传下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