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云大 338+905生物与医药上岸学姐备考经验深度分析

时间:2021-06-24 11:21:3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经验分享人:
晴晴学姐 ,一战高分上岸,初始成绩:政治70+ 英语60+ 生物化学110+ 生物学综合120+ 初试成绩专业排名前五。

为什么考研
本科出身一般,成绩一般,现在社会人才济济,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想毕业就失业,所以选择了考研。
为什么选择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是教育部“211工程” 首批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也是我国42所“双一流”高校 之一,西南地区的国家重点综合性高校。因为本人比较怕冷和喜欢旅游,而云南大学位于“美丽的春城”昆明,这里气候好、旅游景点多、不歧视双非、保护一志愿。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5个(生物学一级学科,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等二级学科)。此外,学院拥有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2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在科学研究方面,生命科学学院在经典植物学、动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研究优势。为适应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生命科学学院新近成立了“云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将与“云南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紧密协作,建设成为中国西南以及东南亚地区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生命科学学院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生物学和生态学, 覆盖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4个扩展专业点和相应的硕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
而且生物与医药每年都有扩招的趋势。专硕方向:在选导师方面,生物与医药的01方向导师也就是学硕的导师,进入复试后会有学院招生人员打电话问你选方向(方向有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动物学,和植物学)。一般是按照排名来打电话,有些专业选满之后就不能选了,所以分数考的越高选择的机会越多。专硕与学硕的区别就在与一个是专硕一个是学硕,都是差不多培养。
专硕的02,03是联合培养计划,02是云南大学和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联合培养。03是云南大学和昆明植物所联合培养。02,03招生名额较少,谨慎报名。

备考过程
政治:我是7月初开始学政治的。学习分三轮。第一轮,系统地刷视频(主要看徐涛的视频),学一章做一章练习,然后像单元检测一样地再做一遍选择题(肖秀荣的1000题),并将类似的易错的知识点归纳成自己的笔记,同时积累时政。第二轮,写肖八肖四选择题,并积累错题。第三轮,跟着徐涛老师背诵大题素材,后期翻看自己的笔记错题和背诵肖四。要注意,选择题是最能拉开分数差距的,一定要多花功夫。同时,二轮三轮学习要抓重点章节和重点的知识点。比如,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马哲部分的唯物论,辩证法不管是选择还是论述都会接触到,这就是重中之重。

英语: 我用的是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这本书不仅包含了所有的考研大纲词汇,还有很多真题上的长难句。前期把书单词记了2遍,刚开始写真题的速度可以慢一点,一天只做一篇阅读理解,没时间也不需要全写完,但一定要保证做过的题都吃透,可以做00年到10年的真题。阅读理解主要是看了唐迟老师的课,他的课讲得很好,会教我们一些解题思路和技巧。注意真题词汇的查漏补缺。每天把阅读中记录下的不认识的词汇进行背诵。后期要提高效率,适当做完形填空和新题型。最后的一个多月遇到好的适合写作文的句式可以摘抄到笔记本上多阅读背诵。单词每天都要记越到后面越不能断。

生物化学:结合指定参考书在B站上听的杨广笑老师的课,结合考试大纲,在教材书上标记好考点章节。考点内容结合视频,系统地梳理一遍,并在书上做好笔记,一轮复习结束后,能够有大致的知识框架脉络。二轮复习放慢节奏,理解做好学习笔记,更注重知识点的理解,对一些简易的知识点进行背诵记忆(如: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的名称),至少背两次。并学完一章做一章的练习册。第三轮做真题,掌握真题中的知识点,并注意归纳真题中常考的知识点,在自己的笔记中标注好。真题也要做个两次。反复背诵自己整理的学习笔记和真题,一般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背2-3遍。

普通生物学:生物学综合主要考查陈阅增《普通生物学》上的知识,教材结合视频,放慢节奏,做好学习笔记,更注重知识点记忆,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背诵记忆至少背两三次。普通生物学主要是背诵记忆。可以背完一章做一章的练习册,反复背诵自己整理的学习笔记和真题,一般根据自己的掌握情况背2-3遍
希望大家学习的时候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基础打扎实还是没有问题的,我觉得我们能上岸就得益于我们前期稳扎稳打的学习。加油,既然决定了就不要放弃,考研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资料查找:
1、找学姐学长
2、各种考研公众号
3、找课有B站、网易公开课
英语背单词的软件:用过百词斩、不背单词,墨墨。感觉墨墨好使。
参考书
生物化学:

王镜岩3 4 版都可以习题册好多人推荐下图




普生:陈阅增第四版的书和配套习题册,


云南大学的专硕和学硕参考书一样,两个真题可以放在一起做,真题有部分重复(不多),专硕是进复试以后分方向。
时间规划

前期(4-6月):英语是重点 专业课熟悉教材,建立框架,提前准备,打好基础
中期(7-9月):全面理解,夯实基础 开始复习政治,英语阅读理解题量有所增加,专业课要多花时间去理解,背诵记忆
后期(10-12月):专业区分重点,加固框架 真题要开始做起来了 各科疯狂突破,重点突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