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考研经验(专业课126/133)

时间:2021-06-25 10:28: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距今,2021考研已经落下帷幕已一月有余,我在疯玩一个多月后也终于摆脱拖延症,写下自己考研过程中的辛酸苦辣。我的初试成绩是总分386,政治71,英一56,中国文学史126,文学理论133。以下,既是对人生中这段特殊旅程画上的一个句号,同时也 希望给下一届学弟学妹带去一些小小的帮助,希望大家在看了以后,能够在备考过程中尽量少走弯路。一战成硕!
一、关于择校和专业
        关于择校,我的建议是能往上走就尽量往上走,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撞死在985/211 这道南墙上。我认为,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大部分优于自己本科学校的学校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每年有不少有着名校梦的同学,在一志愿败北以后,调剂的时候都是痛不欲生。 尤其是对于文学类考生来说,从一志愿到最后的调剂录取院校几乎是天堂到地狱的区别。从 一开始的“非名校不读”,到“普通一本也差不多”,再到“留在a区就好”,最后成为“求求了有个学上就好了”。这个过程绝对是非常人所能忍受的身体+精神双重折磨。举个栗子,我本科毕业于北方某省份的一本院校。考研时班里考研的同学分成三类。第一类就是9/2选手,第二类是普通一本选手,第三类是陪跑选手。首先,9/2选手有成功的吗?有的,这些人里,有的是跨专业考隔壁思政or马克思专业,有的是基础好➕非凡毅力➕坚持不懈的努力,还有的是二战or三战才逐梦成功。第二类是普通一本选手,其实这类同学的一战成功率是最高的,因为他们目标清晰且压力相对小,更有信心坚持下来。第三类同学的话,其实到最后也有自己很好的去处,我们的人生不只有考研这条路呀~
       但是!咸鱼也要有梦想不是,就像本菜鸡就侥幸入了咱们华南师范殿下的眼了呢~说说 我为什么选择华师吧。首先,我想回家-(枯了)。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想要展翅高飞的心有 多高,四年后倦鸟归巢的意就有多急。其次,华师虽不是部属师范院校,可它也是广东唯一的211师范院校,文学也算是它的优势学科。(u1s1,毕竟是地区师范大学+211,所以华师毕业证在广东范围内就业还是相当吃香的,非特殊情况下不比六大部属差)最后是,华师位于广州。这明显的地域优势也让它在近年来越来越受考生青睐(越来越juan)。
      关于专业,还是以兴趣为先。研究生三年时间,没有兴趣支撑,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况且文学院现在也没有绝对的热门和冷门区分了,对于所选专业的兴趣可以激励咱们在备考时更加奋力地冲冲冲!值得一说的是,华师近年来也赶上了小综合的末班车,19年时题型大换,20年时一换再换,在2020年九月底时(即2021届考研)宣布改变考研大纲,大致根据报考专业不同分为文学类科目和语言类科目,(元年考生哭得好大声!)此数十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让人一时难以接受,但也使得文学类考生可以暂且一放令人头秃的“阿伯次的”,语言类考生也能在烟海般的文学史前稍稍喘口气了。

二、各科用书及资料总结
         由于华师21年专业课突改大纲,并且官方没有提供参考书目。所以专业课参考书目和资料方面我是结合了前辈资料及经验十自己的一些小摸索(剑走偏锋)。公共课也是鉴于自己的经验,为了避免雷区为大家介绍的,后面会结合自己的具体复习过程进行简单说明,大快儿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食用哈。
政治:全程腿姐陆寓丰(强强强推)+后期强辅肖秀荣十其他
1、陆寓丰《考研政治冲刺背诵手册》+技巧班+冲刺救命班(强推)+思维导图十后期
喜马拉雅带背
2,肖秀荣1000题十八套卷十四套卷(强推)
3、后期市面上其他考研政治名师(如徐涛等)所出的预测模拟卷
英语:
1、朱伟《恋恋有词》视频课(前期随便看看,培养语感)
2、每日背单词(墨墨背单词app)
3、周思成作文课
715中国文学史(含古代、现代、当代):
古代:
1、袁行霈《中国文学史》四册
2、齐鲁书社《中国文学史》学习辅导与习题集
3、自己搜索、下载并进一步整理的资料
现代:
1、钱理群、温儒敏《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
2、自己搜索、下载并进一步整理的资料
3、考研直通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当代:
1、考研直通车《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839文学理论:
1、童庆炳《文学理论救程》
2、圣才考研网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3,马工程《文学理论》
4、中华书局《中国古代文论教程》
5、段吉方《20世纪西方文论》
6,自己搜索,下载并进一步整理的资料
7、自己做的笔记(思维导图)

三、各科复习规划
政治:政治不建议太早开始,暑假是比较适合的时间。实在是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择。在暑假前听听腿姐的全程班。从暑假开始政治就要正式进入备考状态了。但也是比较轻松 的,仍然是听腿姐的课,但是这时候也要注意进行重要知识点的初步积累了,这一方面可以通过在app上刷1000题来实现。在九月底十月初时,腿姐的《考研政治背诵手册》就该上市 了。这时候我们就可以拿着《背诵手册》来听课了,边听边做笔记,同时网上也有很多冲浪姐妹分享他们的笔记,也可以拿来做点补充,条件允许的同学,也可以在宿舍or家里的墙上贴上思维导图,饭后边看边消食效果也是极佳的。到了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市面上就会充满了各大考研老师的预测卷,这时候首要推荐肖秀荣八件套,把这八套卷子弄懂弄通,反反复复刷知识点,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刷刚其他老师的预测卷,错的不要怕,在考试前遇到盲区是我们的幸运!最主要的是,学!一天不断地学!到考前两周,yyds肖四来了!这个时候, 请你一定一定要把肖四上的所有大题!所有!背下来!因为它很大可能就是你在两周后考场
上遇到的原题!可别不信2021年几百万考生可以作证~
言而总之,政治前期主攻选择题,跟腿姐!:后期主攻大题背诵,抱紧肖爸爸大腿!
英语:英语我考得很拉垮!复习方面没啥好说的,就是从三月份开始直到考试那天都要背 单词,每天不管背多背少都得背,我是用的墨圈背单词背的。然后阅读就是刷每年的真题, 前期有时间的话建议可以逐字翻译几篇,对提升阅读效果有奇效(我认为)。最后是作文。 作文我跟的是周思成的作文课,挺不错的,背得多了考场上如有神助。我要强调的是应试方面:下笔前分析卷子整体难度,细心答题,掐点完成,因为我今年就在这方面摔了个大跟头。考场上刚拿到卷子时,看到作文顺目真是美滋滋啊,我都背过!在脑海中酝酿了一下, 拿起笔来刷刷就开始默写,写了大半,发现自己把小作文写在了大作文的答题区域了,求助考场监考老师,答曰:我们没有多余的卷子了,你只能划掉重写。好伐,也不慌,只是加快了速度,导致字也写得飘逸了些。大作文稍微花费了些心思,最后也是匆匆完成。抬头一 看,时间已经比预期的多了近半小时。(我写字丑且慢,尽量追求工整)今年完形简单,在预计时间内完成。然后是让我傻眼的阅读。众所周知,今年不论是英一还是英二难度都 upupup了好几个等级,具体体现在阅读方面,时间紧➕读不懂,最后几乎是连浪带爬地乱猜答案,绝望...无尽的绝望...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试过这么糟糕地完成一场英语考试,心中有强烈的直觉:我考不上了。考完就打电话给家里人,告诉他们我没戏了,我不考了。一个人坐在地铁口,哭了一场。当晚一夜无眠。第二天咬咬牙五点多起床,再看了会儿专业课,决定无论如何都要给这段经历画上句号,尽管不完美。可是呀,上帝终究给我打开 了那扇小窗,第二天的专业课完成得无比顺利。最后英语以高于国家线3分的分数堪堪险过,专业课则给了我真大惊喜。所以,胖友们,无论做什么都要全心全意准备,有头有尾,然后。等待光的降临~
专业课:写到这part,我真是,万般滋味自肺腑出,沛然莫之能御。现在是2021年5月中 下旬,距离2022年考研还有大半年,相信看到这篇帖子的你们,已经知道了华师文学院已经改了大纲的消息了。相较我们而言,你们是幸运的。因为,去年的考研鹅,直到九月底。离初试不到3个月时,才知悉这个爆炸性新闻。以我为例,我在知道这个消息时,周身发冷, 一个人哭了一场,不够,再打电话给男朋友又哭了一场。哭完以后还是要面对现实。这时的 我面临两大选择:继续刚,还是换学校。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也是在男朋友的鼓励下,决定刚下去。换大纲以后难吗?太难了,整个复习过程,简直是对身心的残酷洗礼。面临无官网参考书➕无真题参考的惨况,我一度崩溃,每天在“我是垃圾”和“我能行”之间反复横跳。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也许是触底反弹,也许是我的“刚”,在结合前辈资料以及自身所摸索的一些复习技巧后,我的复习效率较高。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弯道超车。
715中国文学史《含古代,现代,当代):
古代文学:分析2021年真题,我们会发现,古代文学考点占比50%。这说明,在改革初 期,华师的出题仍然是偏向古代文学的。对于古代文学的复习,首先是要通读袁行需《中国文学史》四册。在暑假前,应当做到通渎两遍,第一遍时只看,勾起自己那远去的记忆~第 二遍时就应该动动笔啦,勾勾画画,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电脑或者平板上做做思维导图。这对后期的复习极有效。暑假开始就要背书了。背书有两个重点:第一是,有的放矢,虽然我们复习要求对所有知识点心里要有数,但不建议拿起辅导集就瞎背,还是要结合历年考点做重点圈画,重点背诵。要知道,即使考纲已经改了,可是以前的真题仍具有参考价值,我去年就自己总结了历年考点表,发现有不少高度重合的考点。 在最后冲刺阶段,适当放弃,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第二是,背关键词。答案的整合是有规律的,各种辅导集的答案可以用作参考,但绝对不是所谓的标准答案。没有哪个考生具有长久地逐宇背诵的毅力,高分考生也绝不是一字不落地根据课本和资料进行答案复 现。理解了组织答案的规律以后,我利用背下的关键词,再据以技巧进行自己的加工,临考前甚至通过检索相关文献并整理相关复习资源,敲出了属于自己一套知识框架及答题模板,在考场答题时也比较顺利且高效。
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分别在2021年的考研中各占25%。参考资料以考研直通车《中国现 当代文学史》和一些自己搜索、下载并进一步整理的资料为主。关于现代文学,我的复习资料是《三十年》以及一些个人整理资料。最后也非常幸运,考试时出现的题目几乎都是资料复现。对于当代文学的复习。因为新增、且占比不大,更重要的是时间不多了,且有之前的对于古代、现代文学的复习经验,深知换汤不换药的道理的我,对其付出的精力不太多,仅仅是对重点内容的关键词做了一些背诵工作,考试时据以模板答题。但这只是针对去年的特殊情况,今年的考研鹅,无疑要在这方面多下苦功夫了。【ps:对于文学史方面的学习,我有一点点小心得。其实文学史无非是考作品or作家。作品就是复习内容+艺术特色➕影响。人物就是复习生平➕代表作品(这里又可以回归到上述“作品”的思路)➕影响(又分精神影响和文学史影响,如屈原、李白、杜甫等)。按照这个思路去复习,看似庞杂无边的文学史其实也是可以一一击破哒。而且这样复习其实最大的好处就是不论理会出题是名词解释、简答还是论述都可以答,一般人答案的构成不都是这些嘛~(有些同学会问需要准备什么题型,我是非常不建议死背书的,不管什么题型,要点、知识点都是一样的,简答题就是名词解释的plus版,论述题就是简答题的plus版。关键词答出来了,再根据不同题型加工就万事大吉了)】
839文学理论:
文学理论这门专业课我啃得比较辛苦。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本科时候对这门课的掌握程度不高,也就是到期末了背背老师给的重点,所以从开始复习到最后考试基本是从无到有的一个状态。另外一个原因很简单,第一年考。没有参考书和真题,复习无从下手。对于这门课的复习,从心态上,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刚”,要勇于面对晦涩抽象的语言和知识点,敢于挑战你所认为的“不可能”。从复习方式上,对我来说比校有效的是画思维导图(建议手写),因为我的字上不了台面,所以就不放图了。对这方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私我。此外。文学理论的复习需要分为理论基础部分、西方文论以及中国古代文论三部分进行,瘸了任何一条脚都不
行。

      复试部分,因为今年风比较紧,所以我就不在这儿分享了,有需要的同学可以找我,在规则允许范围内的问题,我能解答的都尽量给大家解答了。最后,我想再唠叨一句:考研这条路不好走,但是一旦决定了,就要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否则一切都将前功尽弃。祝顺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