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最辛苦、最努力的一批人,喊累之前先看看他们……

时间:2021-07-19 13:36: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近些年来,考研人数不断升高,这其中不仅包含全职二战复习的小伙伴,还包含着许多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还想再回学校继续追求梦想的小伙伴。

  也许只有真正工作之后,才会明确自己更希望得到什么,也会更加清晰自己与梦想之间的距离。重新回到学校继续深造,成为了很多在职小伙伴的一个选择。

  “在职考研难不难?”“在职考研应该如何准备?”“在职考研应该如何搜集信息?”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是大多数在职考研的小伙伴都会遇到的。

  那今天就来和小伙伴们一起分析一下,在职考研的那些事儿。

  一、最辛苦的一批考研人

  “晨曦微露,当城市中的大部分人都仍在酣睡时,

  午饭时分,当同事们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便兴致盎然地交谈时,

  夜幕降临,当朋友们都舒舒服服地窝在床上刷剧时,

  只有我们一直坐在书桌前,翻看着枯燥的书本,试图背下总是转身就忘掉的单词,

  有时候,低头看着自己索然无味的生活现状,也会突然怀疑自己的选择到底值不值。

  我们是 —— 在职考研人。”

  因此,当应届的童鞋们在抱怨考研复习太难,觉得内容又多又杂,甚至是动起放弃的念头时,请想想他们,他们所承受的压力可能更多。

  @有兴趣一起成为一个废物吗

  在职考研简直就是自虐啊,白天被各种工作项目压得喘不过气,还得背着同事和老板偷偷摸摸背单词,好不容易熬到下班,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根本再没力气复习了。

  @社会社社会

  在职考研最大的困难在于,工作模式和学习模式的切换。晚上下班回来且不说身心疲劳,最关键的问题是难以静下心来看书,一安静下来白天发生的事情,就会像放幻灯片一样在脑海里浮现,加班之后翻开书做数学和专业课的题真的是很煎熬。

  @雩廿四

  累是真的蛮累的,我的工作是两班倒的,一个礼拜倒一次,自己在图书馆旁边租了一间房子。到了后期压力尤其大,乘车的时候或者在单位背政治的时候都会莫名其妙地哭出来。

  @ 知乎网友W先生出差时,行李箱里得拉半箱书、一个人在办公室经常学习到深夜……这些苦真的是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不过最难受的还是一个人奋斗的孤独感,身边人或过着朝九晚五安逸的日子,或为了生活匆忙地奔波,只有自己为了心中那一点点名校梦在奋斗。

  二、在职考研遇到的问题

  在职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教育方式不同,考试难度也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不管选择哪种学习方式,在复习备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是类似的。

  ①复习时间少工作之后,就会发现,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时间并不属于自己,而属于老板、属于甲方。相比于全职考研的童鞋而言,在职考研的小伙伴每天的学习时间就会被各种压缩,一天24小时,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情算一下,真正能够用来看书、上视频课、背专业知识的时间少之又少。

  ②各方压力喘不过气在工作之余选择考研,本就是一个很有压力的决定。于自己而言,选择考研就是为了能够实现梦想,离开现在的生活、工作环境,去迎接更好的自己。但是面临着忙不完的工作、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时高时低的学习效率以及理想院校有限的研究生名额,内心的压力与焦虑可想而知。

  若是自己的选择再得不到身边亲近之人的支持,复习过程中,焦虑、难过、恐惧等等负面情绪就会如潮水般涌来,吞噬自己脆弱而敏感的心灵。所以很多小伙伴在临近考研的时候会选择放弃工作,全职备考。

  ③面对选择摇摆不定一般而言,选择在职考研的小伙伴,都是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了,所以面临的各方选择就会更多,也就会更容易举棋不定,各种纠结,这样就很容易心浮气躁,看不进去书,导致自己浪费时间,影响学习效率。

  三、对在职考研的相关建议

  ①合理安排时间馨儿建议,在职考研的小伙伴,考研复习开始的越早越好。开始的时间早,专业课复习的遍数相应就会增加,这样,自己心里也会有底,不会在后期太过于患得患失。

  而且,在职考研的小伙伴一定要学会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一分一秒都不能放过,哪怕只是上个厕所,还可以用手机多背两个单词,多做一两道政治选择题呢。

  ②学会学习专业课这两年不管是哪个学校的专业课考试,题目都是在朝着综合化、灵活化的趋势发展,以前死记硬背学习专业课的方法,已经变成了复习专业课考试的第一步,在背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小伙伴更应注意的是答题时的思考方式。

  所以在职考研的小伙伴一定要学会学习专业知识,与报考院校历年真题相对应,这样才可事半功倍。

  ③多与他人交流对于在职考研的小伙伴而言,还要学会处理父母、恋人甚至是孩子与学习之间的一些矛盾,需要时常与他们进行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将这些生活中的小矛盾处理得当,他们将会变成你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的港湾。

  当然,对于在职考研的小伙伴而言,最好呢,还是要找几个元气满满的,充满正能量的研友彼此督促、共同进步,研友之间可以相互交流最近知道的有效信息,还可以激发彼此的胜负欲,何乐而不为呢?

  总之,不管是全职考研也好,在职考研也罢,在这对美好未来“一往情深”的日子里,我们都在义无反顾地努力拼搏,不论未来的结局如何,只要在奋斗的过程中全力以赴,我们都是最后的赢家。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