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18考研政治考前备考策略分析

时间:2018-05-03 10:30: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随着考试日益临近,进入了12月份的冲刺阶段,在这个阶段还需要看书上的基础知识点吗?我认为考点都记住了,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的正确率还是不很高?分析题记什么内容?不知道分析题怎么答?下面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就考前的这个阶段的备考策略分析如下:

首先,从选择题的角度来分析。

选择题在整个的考研政治试卷中占到了半壁江山,如果选择题的得分率,尤其是多选题的得分率提升了,总体的政治总分就会有保证了。就目前来说,选择题出现错误率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基础知识不扎实,考点不熟悉。或是基础知识没有记住,或是相似的知识点记混了,使选择题的正确答案错误。二是理解的角度有了偏差,主要就是题干和题支不一致,选出的选项不是题干中要问的内容,从而和正确答案擦肩而过。

对此要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在冲刺阶段需要做到:第一,要以看书为主,辅助做题。有的认为现在不需要看书上的知识点了,只需要做题就可以了,其实做题是一方面,而题目是和知识点紧密联系的。所以,现在一定要以看书为主,查漏补缺,熟悉基础知识,把之前学过的内容和现阶段总结的知识点中的重点结合起来。在梳理知识点的过程中,如果对于已经掌握的、熟悉的知识点就可以快速过,而对于没有掌握的,看了几遍之后仍然记不住,或者做练习题错的比较多的知识点,一定要把它进行强化记忆。第二,在熟悉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一定要梳理思路,把做之前的思路和做题之后知道答案的思路做一对比,从而使做题的思路更加的清晰。例如,要注意题干和题支叙述的一致性,有的选项虽然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这样的选项也不能选,通过比较分析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

其次,从分析题的角度来分析。

分析题到了冲刺阶段,大家都比较关注,毕竟也占了总分的一半,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进行大量的记忆。但是记忆的内容不是很明确,也就是不知道记什么,或是内容记住了,看了材料之后不知道用哪个知识点进行作答。

为了使分析题的得分率提升:

第一,熟悉基础知识,分析题的内容都是由基础知识组合而成,如果基础知识稍微欠缺,分析题的内容无从谈起,分析题的内容要以基础知识为支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第二,必须明确哪些章节的内容是分析题的考点,然后进行有目标的、有层次的进行记忆,以保证答题思路的清晰。分析题考查的是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给出的材料非常新颖,有社会的热点问题,有周年纪念的事件,所以对内容要有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记忆。当然,答题的思路可以借鉴真题的答题思路。

第三,在理解的基础上,要注意记忆内容的灵活性。这是从答题要求的综合性较强来说的。有的分析题设置的两个问题是较为综合的,是高度概括的内容。另外,设置问题对应的答案也会体现综合性,即不同章节知识点的综合,所以,对知识的把握就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融会贯通的灵活把握,把内容理解透彻。如果对内容只是机械的去背诵,没有把内容通过消化转化成自己的理解,对所问的问题就无从下手了,因此,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把记忆的内容转化成问题,把记忆的内容做到真正的理解,从而提高分析题的得分率。

此外,提醒大家要熟悉时政热点,把握十九大;继续坚持,劳逸结合。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考研成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