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18考研政治时政命题分析及预测

时间:2018-05-03 10:30:0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对于考研党来说,最头疼、最着急的莫过于形势政策与时事政治的复习。往往觉着没有头绪,不知道要背哪些,在此,陈洁老师给2018年考研的小伙伴们分析一下时政的命题热点。

说明:此处说的时政题是指单选的第15、16题和多选的第32、33题,其命题分析如下:

一、考查时间

从考查时间上看,下半年的时政比上半年重要,而且越靠近考试时间的时政越重要,而且今年考研政治试卷命题时间是12月7日开始,在12月14日左右结束,所以至少12月7日之前的时政都要看。

二、考查内容预测

单选15题和多选32题考查国内时政,单选16题和多选33题考查国际时政

(一)国内时政主要考第一性、首次性的事件,其次是考查党的重要会议或者重大活动。

第一性、首次性的事件主要有:

1、科技类:(1)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召开。经过严格评审,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待完成全部高速滑行测试后,可择机开展首飞。这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的首飞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也是继3月20日通过了首飞技术评审后,C919大型客机完成的首飞前最后一项评审任务。11月10日,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飞机10101架机(即首架机)顺利完成首次城际飞行,从上海浦东成功转场至西安阎良。

(2)4月26日上午,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3)5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宣布,研究团队构建了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单光子量子计算机。

(4)8月9日电,日前,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提前并圆满实现全部三大既定科学目标,为我国在未来继续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空间尺度量子物理基本问题检验前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与技术基础。

(5)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经过一年紧张调试,已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并确认了多颗新发现的脉冲星。这是我国天文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6)10月15日,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15日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通过了该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7)10月16日,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顺利下线,预计将在今年12月份运抵美国。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首次出口美国。该车是国内首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美标地铁车,在材料、空间等方面有诸多创新。

2、法律类:(1)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6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民法总则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总则从修订、审议到发布都备受社会关注,被舆论视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的影响可谓涉及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2)9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核安全法、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国歌法、关于修改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武增表示,国歌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国家标志制度,明确了应当和不得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国歌时的礼仪;为保证国歌的奏唱效果,规定国家要组织审定国歌标准演奏曲谱、录制官方录音版本;明确了对侮辱国歌行为的处罚;国歌法属于宪法相关法。

3、军事类:(1)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我军新设立“八一勋章”,并组织开展首次评选。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经过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现役部队提名推荐,近日产生初步候选人,向军内外公示接受评议。

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7月28日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和证书,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颁授奖旗。新设立的“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友谊勋章”位于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最高层级。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中央军委首次颁授“八一勋章”,充分体现了对英模典型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奖,必将极大提振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激励全军汇聚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统合,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4、经济类:8月17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有三大重点:突岀全方位合作,从建立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到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度合作;教育、医疗和创新资源,是北京最核心的优势资源,根据协议,北京将对接雄安功能定位,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向这里布局发展;在重点领域推进实施一批有共识、看得准、能见效的合作项目,努力形成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齐飞的格局。北京将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中关村科技园。

重要会议(今年关注十九大,必考):

重点是“四新”: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目标

1、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2、新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3、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新目标: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重大活动(关注周年纪念日,以下三个周年纪念日考试概率较大):

(1)建军90周年

(2)香港回归20周年

(3)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二)国际时政主要考与中国有关的重大事件,其次是考与美国或欧洲有关的事件(以美国为主)

与中国有关的事件主要包括:

(1)“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2)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4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深入交换看法,回顾金砖合作10年历程,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达成一系列共识,为金砖合作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与美国或欧洲有关的事情,主要包括:

(1)美国退出TPP

(2)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3)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4)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重点关注)

以上就是今年时政的命题热点,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祝大家顺利步入理想的研究生殿堂!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