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折射的考研政治考点

时间:2018-05-03 10:30: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从《汉字听写大会》到《朗读者》等文化盛会被誉为“综艺清流”,激起了人们心中深藏的中华传统文化情结。而且,今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华进行访问期间,参观故宫博物院,体会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大殿中文名称中蕴含的“和”的中国文化传统。他惊叹故宫建筑群的蔚为壮观,不时兴趣盎然地驻足凝望,仔细品味着朱墙黄瓦、雕梁画栋,更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深表赞叹,并欣赏了京剧《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精彩剧目。之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时,特朗普总统并现场提议播放了他外孙女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背诵《三字经》和中国古诗的视频。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展示的这些都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出了文化自信。现从考试的角度,中华传统文化中体现的考研政治考点分析如下:

一、文化自信

第一,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认为:原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并反作用于社会存在。进步的社会意识可以指导人们的实践活动;落后于社会存在的社会意识则阻碍社会的发展。

第二,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第三,文化自信是传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动力,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理念源泉与必然行动。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坚定与增强。为此,需要更好地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加快文化发展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二、文化强国

文化自觉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已经处于一个较高的起点上。但文化发展相对滞后,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与我国的国际地位很不相称。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王赛芬老师提醒大家更要看到,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资源,已经具备了相对雄厚的物质基础,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快速增长,我国的文化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

要清醒认识我国文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增强文化的自觉自信,更好地把握文化发展的规律,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加快文化发展步伐,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所谓文化强国,是指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为此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需要做到:

一是需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文化自觉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

二是关键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三是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四是必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①完善文化管理体制;②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④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考研成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