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真题偷偷告诉你历史唯物主义考什么?

时间:2018-07-25 15:23:1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三对范畴、五大动力、两个人”,其中的三对范畴: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五大动力:社会基本矛盾、阶级、革命、改革、科学技术;两个人:人民群众和历史人物。跨考教育张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历史唯物主义的考试内容选择题居多,只有2014年在毛中特分析题中考查了社会的基本矛盾和2015考了科学技术。下面跨考张老师带领大家解析一下历史唯物主义这部分内容的特点,以及如何学习。

选择题:侧重概念内容的理解记忆

哲学学习非常注重理解,注重用原理分析问题。这在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唯物主义都是通用的。但是,与前三部分不同,历史唯物主义还十分注重对概念含义的考试。如果我们留意的话,在对前三部分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很少详细的讲解概念,什么是联系、什么是发展、什么是矛盾,而且在考试中也较少的考查概念的内容而更多考查对概念所代表的原理的应用。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三部分的概念,我们在生活中都或多或少的使用过,对它们并不陌生,我们也可以很容易的从生活中寻找例子进行证明。而历史唯物主义的概念,我们会较为陌生,如果你不知道生产力的概念,你就没法举例子。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的两大理论创造之一,就在于它打破了我们在生活中看待人类社会问题的常识,例如英雄人物的作用,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我们要想学好历史唯物主义,一定要先对历史唯物主义的概念有清楚地理解。

所以说,历史唯物主义的考试增添了一部分十分重要的内容,也就是对概念内容以及概念与概念之间关系的考查。而且历年真题中有些题就是直接针对概念内容出题的,例如2011年第2题直接考查社会存在的内容,2013年第18题直接考查人民群众的含义。

分析题:侧重概念之间关系的理解记忆

历史唯物主义这一部分是较难出分析题,因为历史唯物主义更多的是用来分析作为整体的人类社会的,而我们现在考试内容提倡以小见大,从生活中的小事例凸显哲学原理。但是,这并不是不存在出分析题的可能。

如果这一部分出分析题,肯定不会像选择题那样侧重对概念内容的记忆和理解,而是考查对原理的应用。首先是三对矛盾,大家要留意它们的辩证关系模式为“A决定B,B反作用于A,A和B是辩证统一的”。其次,五大动力内容较为单薄,大家只需留意基本矛盾、改革、科技这三个即可。最后,人民群众和历史人物出题可能性不大,更多的会作为原理应用于我们毛中特和近代史的学习。

总结

根据我们历年真题和大纲考查目标,历史唯物主义这一部分我们要更多的侧重于对概念含义的记忆和理解,这是我们主要的学习内容。同时,也要留意原理的应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