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19考研政治新大纲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9-03-07 14:01: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千呼万唤始出来,考研大纲于今日发布,新东方在线考研政治教研室第一时间拿到了2019新大纲,经与去年大纲比对后发现,今年新大纲整体变动很大,当然也有不变的地方,其中毛中特部分从体系、框架到细节都发生了很大的调整,下面为各位考生介绍一下今年新大纲的变与不变之处。

一、三个没有变

(1)考试性质没有变

(2)依然是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招生考试科目。

(3)考查目标没有变

仍然要求考生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能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有关社会现象和实际问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没有变

(1)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

(2)考查学科和分值权重没变,仍然是马原24分、毛中特30分、史纲14分、思修法基16分,时政及当代16分。

(3)题型不变,单选题16个,每题1分,多选题17个,每题2分,分析题5个,每题10分。

二、各科整体变化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马原课程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但是变动之处多为知识点的拆分与合并,实质性的变动并不大,需要考生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新增考点:“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矛盾与冲突”,“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坚持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辩证统一”,“坚定理想信念,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今年毛中特大纲变动最大,由过去的十二章节,调整为十四章节。变化的内容以体现十九大精神,增补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为主。

“毛泽东思想”部分基本没有变化,从过去的三章内容调整变化为四章内容,过去的“总论”中的“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这一节单独成一章,形成了第一章内容,其它内容均为轻微变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变化较大,过去大纲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按照“内容、主题”划分章节的,新大纲关于这部分做了极大的调整,按照“领导人、理论”划分章节,形成为第五章为邓小平理论,第六章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七章为科学发展观,第八章到第十四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今年考研政治大纲变动最大的部分。这体现了毛中特课程时政性强的特点。在后续的复习中这门课程不能拘泥于大纲,要多加关注时政,及时把握中央新精神、新思想。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史纲这门课程的考纲历来比较稳定,近几年来一直变动不大,今年也是如此。虽然把过去的第十章分拆成了两章内容,即第十章和第十一章,实际上是把“新时代”的部分增加一些内容单独成立一章。但这些内容更多的是在毛中特部分考查,所以大家按部就班复习即可,复习过程中重点关注整数纪念年时间,比如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立四十周年等等。

(4)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修与法基部分稍有调整,由过去的八章调整为六章,在思修板块,主要调整的是章节的顺序,其中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出现,这一部分的内容,相比过去近乎重写,所以必然是考试的重点,也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在道德板块,将过去的“道德总论”以及“道德分论”融合到了一个章节,内容更加精简;在法律板块,由过去的三章内容融合到了一个章节,内容更加精简具体。

(5)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形势与政策考查今年1月到12月的国内、国际重大时事,要重点关注习大大在各种场合的重要讲话以及特色大国外交诸如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等

当代部分调整两个考点:

1.将“两极格局解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调整为“两极格局解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性。”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社会信息化的定义、影响、以及全面建设和运用互联网等知识点;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是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中国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倡导者、践行者、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等考点。

2.将“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调整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当代与时政联系紧密,要将二者结合起来进行复习。

整体来看,今年大纲变动很大,尤其是毛中特部分,做了极大的变更,但从实质性变动角度来看除了毛中特部分外,其他科目变动并不是很大。大家重点关注一下各科的新增考点,另外,考纲不是复习的唯一依据,在平时复习中要多加关注时政,把热点时政与各科知识点相结合进行复习,这样才能全面。

最后,新东方在线祝广大考生复习顺利,金榜题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