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轻松搞定考研政治选择题

时间:2019-03-07 14:02:2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全面复习知识点,理清框架

在拿到厚厚的一本政治复习资料时,要先浏览一下目录,弄清楚每一部分大概都讲了些什么,对于文科生来说,大部分知识点并不陌生,理科生就要下点功夫了。下一步就是根据真题重复考察的知识点,来画出重点章节,着重记忆。这样一来,就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精力,记一些几乎不会考察的知识点。

新东方在线建议大家在复习完一章节,或者是某一部分后,要及时地整理出框架,最好在纸上自己画出来,加深记忆。为的是能够通过看框架结构,回顾这部分讲的是哪些内容,这样在做题的时候就能迅速地锁定考点出处,而不是凭借大概印象瞎猜。

二、学会勾画重点

通过分析历年真题,单选题通常会出现以下词:核心、本质、关键、中心、精髓、根本原因、根本任务、根本目的、根本方法、根本区别、根本出发点、最显著、最突出、首要的、首位等等。师太知道,很多同学单选题往往就栽在这些关键词上,什么根本原因、根本保证、本质要求等等,根本分不清!

所以新东方在线建议大家在看书的过程中,把这些关键词标记出来,集中记忆,即使当下记不清,也便于后期查找。多选题中,通常会考察对知识点的理解以及掌握程度,多选一个、少选一个都不可以,尤其有些多选题会设置陷阱,替换个词语,或是更改个字,意思就截然相反,很容易在考场中掉入陷阱。

关于多选,一方面要全面了解知识点,对于经常考察的部分,最好把知识点所涵盖的几个点的关键词勾画出来,着重记忆。另外,就是多重复此类题,做多了,自然也就记住了。

三、把看书的过程变成找题做题的过程

政治考察的内容过多,不是一次性就能记住的,除了反复看加强记忆外,新东方在线建议大家要学会用命题人的角度来思考,找出书中的哪一部分比较重要,最容易出题。如果只是从头到尾,一页页看完,相信你头脑中只会更混乱,哪些是根本、哪些是本质,全部乱成一团。看书是要过心过脑的,而不是简简单单眼睛扫一遍,笔勾一遍就可以的。

政治常考的知识点基本上是固定的,不同的书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说:

1.马原:概念、世界观、方法论……

2.毛中特:理论形成的背景、原因、经过、内容、地位、现实意义……

3.史纲:历史事件的背景、时间、地点、人物、经过、结果、意义、教训、评价……

4.思修法基:理想、爱国、人生观、道德观……

5.当代: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大国关系、国际形势的变化……

四、提高做题能力

首先,纠正一下,如果你抱着一种正确率至上的心态来做题,可能就起不到你想要的复习效果。做完立马对答案,错的少就很有成就感,错的多也不去仔细研究错题,相当于没做。

大多数同学目前是在成章节地练习选择题,一章节里面,类似的题目比较集中,来回考察的知识点也就那么几个,不确定的问题,也能猜对,没必要过于看重正确率。等到完成章节的练习后,开始整套做题,那时才能检验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除此之外,平时要注重自己的做题速度,不能过于拖拉,不确定的题也不要过于纠结,尽量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

五、错误率高很正常

错误率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新东方在线建议大家,对于错误率较高的章节,要重视起来,是不是在复习的时候不认真,或是知识点过于琐碎难懂,这些都要再回归课本查漏补缺的。还有一个原因,是不是自己在做题的时候没有用心,或是状态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