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0考研政治:理科生政治基础差,该怎么开展复习?

时间:2019-04-22 16:01: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0考研的小伙伴们很多已经提前进入备考阶段了。政治这门公共课需要背的知识点比较多,中国近代史纲要也是其中一项。小编整理了“2020考研政治:理科生政治基础差,该怎么开展复习?”希望大家能提前做好准备。

一、通读全书

所谓万变不离其宗,一切源于教材。通读教材十分重要,目的是自己分析其知识点的内在逻辑和内在联系,很显然这是任何其他人都代替不了的,这也决定了政治考研复习的最终高度。通看全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不仅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相信很多考研学子并没有仔细地通读过教材,因为教材里有不少文字是没有包含知识点的,仅仅是知识点的引言或者是说明举例。大部分同学认为这些文字可以不用理会,觉得考试根本不会考到,看这些就是在浪费时间。但是在这里想提醒大家一句,没有这些所谓的引言、举例之类的文字,很可能大家根本就不会透彻地理解那些知识点。因为这些文字一个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在各个知识点之间穿针引线,把各个孤立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有效的知识面。

二、系统体系框架

建构一门大体系的框架,通过一个框架把整门课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考研政治的每一门课都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着大量的内容。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以时间为顺序可以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为两部分,即以1949年10月为分界限的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

中国现代史就是新中国的建设史,可以根据这条主线分为几个阶段,即1949~1956年的过渡时期,1956~1966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6~1976年的“十年文革”时期,1976以后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中国近代史则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即以“五四运动”为界限的旧民主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运动两部分。在这两个阶段有一条非常明显的主线: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和中华民族各个阶层为了中国的独立所做出的努力。根据这条主线旧民主主义运动又可以分为几个部分,即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农民阶级做出的尝试,分别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五四运动”后的新民主主义运动也可根据主线分为几个阶段,即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共十年对峙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

三、分析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这样的一个过程看似很复杂,会花费很多时间,其实不然,这样做的结果反而把政治复习简单化了。把这个环节做好,就是从根本上掌握这些知识点,而不仅仅是单纯的记忆知识点。如果大家把这个环节做好了,这样的一个过程看似很复杂,会花费很多时间,其实不然,这样反而把政治复习简单化了。如果把这个环节做好,就是从根本上掌握了这些知识点,而不仅仅是记忆的问题。如果大家做了这些工作,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减少做题的时间。

仅仅是上面所提到的大体系框架是不够的,这只是宏观上的框架,还需要把各个知识点串联起来。比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信这个部分中的政治经济学部分是每个考生心中的梦魇,很多考生甚至直接放弃这部分。其实不然,只要大家把这部分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弄清楚,这部分就不再是问题。由此可见,政治经济学的知识点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各个章节的知识点都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联系起来。

在复习政治的时候,要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关键的地方。政治五门课的难度相差非常大,和其在分值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完全成正比,因此需要区别对待。然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难度最大,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是最多的。当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内部也要区别对待,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很抽象很难懂而难度最大,而且这也是考生最易拉开差距的地方。而其他部分,如毛泽东思想和中特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策更多的是知识的记忆,难度相对较小,因此花的时间也相对较少。

四、政治专业课具体复习方法

相信你们之中有很多非政治专业的同学,而像我一样理工科的同学也不少。我本人是一个历史白痴,白痴到什么地步--我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一概不了解。这当然主要是因为之前以为作为工科学生没有必要学习这些课程,所以上课的时候从来没有好好听过。再加上我对历史政治向来不感兴趣,因此学习这些课程对于我来说十分困难。很多同学可能会问,平时从未关心过国家大事怎么能在考研政治中考出好成绩呢?下面我们将介绍第一个问题:考研政治如何在短期内有效的复习。我们知道政治一共考五大门:马原,近代史,毛中特,思修,形政。在我看来,每一门课程都有自己的记忆方法,下面我们逐一介绍。

1.马原

我是在十一之后才开始复习政治的,可以说是起步有点晚。当时马原是考研班老师讲的,那个老师讲课特别有条理,我完全可以不看书就把内容听懂记下来,特别是他讲的政治经济学,那个一般分值较小,听一遍就能记住,听完之后自己看一遍课本,这样政治经济学就基本不用自己看了。其余哲学部分在听明白之后就要自我总结,把每一个辩证法和方法论自己摘出来整理到一个本子上,平时注意收集见过的试题,最好能总结出什么样的题目运用哪个辩证法。这是在学习得时候的方法。然后在考试的时候,如果你记不得到底那个哲学的题目适用哪个辩证法,可以分点将所有的辩证法全写下来,老师是按点给分,只要在答案中有的老师都会挑出来给分的。

2.近代史

近代史的复习很有条理,有的参考书上不是按着时间顺序编写的,我建议大家看的时候也按照时间顺序把每个阶段发生在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整理清楚,没事的时候给同学和自己复述出来,就像讲故事那样。我当时这么做是因为我对历史完全不清楚,参考书上写的内容跨度性太大,不容易记忆。而且弄清楚一个时期的特点,为后来复习毛中特很有帮助,你可以知道各个时段每个观点的提出基于什么背景,什么原因。其实,在近代史上分为不同的阶段,你可以自己划分。可以分为共产党成立之前,共产党成立之后新中国成立之前,新中国成立之后。这样分时段比较记忆,也可以分为国共第一次合作之前,第一次合作之后,抗日战争前后,国共第二次合作前后,这样可以对共产党不同阶段的策略的提出的背景加深了解。也可以分为中共一大,二大…一直到十七大都做了什么,什么背景等,如果有时间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划分阶段,综合记忆之后就会对近代史有个很清晰的了解。最后在考试的时候那些选择题便会轻而易举的选出答案。其实就近代史的考试题来说,所考的都是一些历史经验,比如说抗日战争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会胜利之类的,在考试之前再注意总结一些类似的套话就可以了。

3.毛中特

毛中特最具有政治性,而且如果把近代史复习好的话对于复习毛中特很有帮助。在知道每个思想提出的原因和背景之后,也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分块记忆。比如说按照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说过什么话,有什么指示记忆。也可以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内容比较记忆。其实他们都有共同之处,比如他们的精髓是相同的,最后把不同之处区分开来就好了。最后在考试的时候把最近的热点问题拿出来再强化记忆就好。

4.思修

思修那门课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接触,有一些选择题都会很按照常识选对,但是考试一般不考。着重记忆的就是法律部分。这门课我花了很少的时间看书,课本知识简单看过一遍,法律部分没有背太多,只是把平时做题遇到的问题记住了,毕竟选择题分值不高。大题相对比较好把握,热点和重点,把那些内容背熟之后考试出题肯定出不了那些范围。

5.形政

最后是形政,我本人认为形政考试试题最灵活,出题点也很多,题目来源很广泛,不好把握。关于选择题,记忆力好的同学可以把一些考研名师出的试题背一遍,一般最后那两道单选题基本就没有问题。我是因为时间比较紧,而且作为理工科的学生本身不愿意背,所以就没有准备,最后两道题都错了。有人说那两道题就是送分的,确实比较简单,但是要记得东西特别多所以我就放弃了。大家可以因人而异。最后那道大题,网上或者一些名师都会总结一些万能答案、答题模板。比如说遇到中美问题答什么内容,遇到中日问题又要答什么内容。把这些东西稍微记住,再背一些套话,比如说南南合作,加强互信之类的话,到时候能写出来也是一些亮点。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