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考研必考时政要点,先收下再说

时间:2019-07-03 11:33:0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不知道大家都有没有开始翻政治书呢?每天都在发生的时政新闻可不会等你的!跟马原、毛中特……不同的是时政每年的内容都是全新的!虽说大纲规定,时政只考查6分,4道选择题(2道单选、2道多选),但扛不住各个科目里面都有时政。这样一算,分数可远远超过6分!

不过,相信大家最近也有关注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上周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和去年的“改革开放”一样,可以说是今年的必考(送分)题了!五四运动100周年相关知识点。新东方在线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研究中心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原因

1.新的社会力量的成长壮大

2.新文化运动掀起思想解放潮流

3.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4.导火线: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

二、性质

1.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2. 五四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

3. 五四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三、意义

1.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2.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3.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四、五四精神

1. 五四精神的内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2. 五四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

五、三个伟大

1.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2.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

3.是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六、三个意义

1.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

2.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

3.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七、中国青年

(一)四个特征

1.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

2.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

3.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4.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二)六点希望

1.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2.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3.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4.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5.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6.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新东方在线提醒一下,以上这些知识点,先别急着去背,大家目前还处在复习的基础和巩固阶段。所以说,只需要大概了解下这,混个“脸熟”就行。考试对于时政的考察通常是穿插个各个题型里面的,主观题尤其喜欢从最新的时政新闻里导入,来考查大家对时政的理解程度。

不过呢,大家也不要太担心,在考前两个月左右,会有老师整理出相关考点、考查角度以及考前预测,到时候多多练习多多背诵就行!如果大家每天还有空余的复习时间,可以先把政治各个科目快速通读一遍,有个大概印象也方便后期系统地复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