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0考研政治:备考要搞定16大问题

时间:2019-07-08 17:09:0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研政治大纲7月份出

教育部的考研政治大纲每年的9月份才出,也就是当年最新的,也是当年考研的依据,但是今年公布的时间为7月中旬。因此,你之前所有的复习都是基于去年的大纲进行。

二、政治大纲每年都要大改吗

这个倒不一定,但是这几年确实是这样,我去年复习的时候以为之前一年大改过了,去年应该不会大改了,谁知道,还是一样改的面目全非,重新买书,重新复习,所以,用新版的大纲编写的教材是必须的。

三、政治考察的是什么

政治啊,说白了就是考察我们对党史、近代史已经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马哲等的理解学习,并用以指导自己的做人做事标准(思修法基),因此,这门课考察的东西不是特别的脱离实际,相反,和数学相比,我倒觉得天天新闻都是这些内容,不会特别陌生。

四、政治什么时候开始复习最好

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但是普遍开始是9月份,因为要等教育部的新大纲出来吗,要不总感觉复习了好像会白白浪费时间,因为政治还是要背诵一些东西的,提前背的可能性不大,万一大纲再大改了,岂不是白费功夫。建议,等9月份开始,如果你9月份还有很多其他工作要做,也可以提前复习马哲。

五、大纲和大纲解析都是啥

大纲和大纲解析都是教育部的官方教材,是针对考研的最标准的辅导书,大纲就是个小册子,不需要买,大纲解析才是红宝书,这个要注意,很多同学就是在这里就吃过亏,买了小册子,结果没有用,内容不全,就是个提纲。

六、其他教材的用途

其他市面上的很多教材,按照时间点划分有先于9月份出版的,这些主要就是肖秀荣、任汝芬、石磊、蒋中挺等人的教材,是老版大纲编写的,可以用来提前复习,但是不是最新的,这个一定要注意。9月之后出的教材就很少了,主要就是高浩峰的、风中劲草、画龙点睛独家笔记、还有就是各个机构的模拟题模拟卷了,这些虽然是最新版大纲编写的,但是就是要等,因为不可能早于大纲出来的。

七、模拟卷压得中真题吗

必须承认,模拟卷不可能全部押中,但是也会有很多相似的问题出现,让我们这些考研只会背诵的人有了一些希望,但其实是这样啊,就是模拟卷给出的材料和题目都是热点居多,而热点考研政治肯定会涉及到的,不可能说不考热点,或完全不考重难点,那这个考试就废了,所以,你在真题卷上看到相似的题目是正常的。这个问题我觉得画龙点睛给出了一个最好的解释,就是大家都用,你能不用吗?不能在资料准备上输给了对手!这一点我觉得很有道理,押中押不中的先不去讨论,至少要防止万一情况出现,万一考到原题了,我没看,全国其他大多数考生都看了,那我不死定了!

八、考研政治考场注意事项

现在政治考研的考试和高考是一样的,全部是答题卡,厚厚的纸啊,真不好写字,大家最好用稍微细一点的笔,但一定要不能太细,要不看不清,电脑阅卷,很难说的!写题目的时候,尤其最后5道材料分析,千万别大意,格子是够用的,你看每年真题的答案,都不会说字数很多很多,但是你尽量多写,多答一些,保证完整。这就要求你的格式务必要整齐!整齐!再整齐!而且,字体尽量控制的大小一致,别写到最后没空了,开始写小字,或者后面感觉空的多,字又写的很大,这样都不好!建议,第一次作答,每一问答题中间都空两行距离,留作最后检查时补充!

►政治该怎样全程规划?时间段如何安排?

考研政治的学习,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规划,因为每个同学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里只能是先说一下大致的安排。

各位同学现在应该已经进入到考研学习的状态中了,如果还没有的话,就要为你们自己捏把汗了。因为现在还是有很多同学对考研政治的学习存在着误区,认为考研政治只要最后看一看就可以搞定。

考研政治的学习是一个系统的学习过程,需要严谨的规划。以现在来看的话,首先要分清阶段。

比如,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5月份到8月份是第一阶段,9月份到11月份是第二阶段,12月份到考前是第三阶段。之所以这样区分是因为考虑到9月份会有新的大纲出炉,所以9月份开始要围绕新的大纲进行学习,而12月份的时候试卷基本定型,时政范围已经确定,我们需要进行最后的点睛冲刺。

►我们应该早点开始复习的是哪一门?

很多考生是从现在开始进行考研政治的学习。第一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学好考研政治中的基础性科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这个科目至关重要,尤其是马哲部分,越来越需要考生去理解运用原理分析问题。需要花费更多地时间学习理解。

学习马原的话建议同学们采取框架+要点的方式学习,也就是把马原的每一个模块形成框架,在框架中体现要点,到最后阶段复习的时候只需要翻看自己整理的框架要点学习就可以了。当然了,练习是必不可少的。

►政治零基础的同学应该如何挑选复习资料?

关于学习资料,现阶段的话可以买一本市面上的辅导书,可以自己挑选,主要是看辅导书里有没有满足几个条件:有框架体系,考点全面,考点旁附带考点解析、经典真题和模拟练习题。满足这几个条件就行了,因为现在所有的辅导书都是围绕大纲解析编制的。

等到9月份新的大纲解析出来之后,可以入手一本,作为参考工具书,查缺补漏。除此之外,还需要一本高质量的练习题册,最好是和真题相近的。

►在各阶段中应该如何使用真题?

把2010到2019年的真题整理出来,先不要专门的碰触。把这六套真题作为阶段自测卷,测试自己阶段的学习程度。

比如可以在5-8月份的时候使用两套,在9-11月份的时候每个月使用一套,留出一套12月做考场模拟。

这样的话可以测试出你在哪一学科学的比较薄弱,便于及时调整学习。

2010年以前的真题就可以在平时学习的时候使用了。11月份以后各个机构都会有预测试卷出炉,大家届时就可以用这些试卷自测和学习,一举两得。

还要忠告同学们,在现阶段学习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和投机取巧的心理,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学习考点,至于答题技巧,在后续练习的时候自己就能够摸索出一些,再加上到时候老师教给你们的答题技巧,那就无往不胜了!

►同一个考点,三年之内都不会有重复是吗?

这个很显然不是的,有些考点很多年才考一次,有些则是永远都不会考,但还有一些高频考点特别受命题人青睐,几乎每年都要考。

考研路是一条艰苦长期的求索路,大家一定要稳定军心,心定了,才能学的下去,每年都有大量的考生刚开始时满腔热血,特别积极,但是都没有走到最后,记住,考研真的是剩者为王!

►现阶段政治每天需要多少时间复习?

学习的时间要因人而异了。如果是在校的考生的话建议每天坚持学一个小时的政治就可以了。

因为你们还要有其他的课程,还有英语要学习。对于全天考研复习的考生建议保持在一到两个小时就行了,重要的是保证学习的效率和正确的方法。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正确揭示政治理论内在联系,形成互联的体系,使头脑中所掌握的政治理论不是一堆杂乱无章的知识的堆砌,而是系统互联有机的整体。

政治理论的考试考的是考点和考点之间的关系,考的是一种辩证的互联的思维方式。只掌握孤立的考点是不行的,还必须把握不同章节内在关系,才能把这道题答的更好一点。

建议大家分模块学习,千万不要一个考点一个考点的单独学习,因为考点之间都是有着联系的,要形成体系。比如马原中的唯物论、辩证法等,唯物论里有可以分为物质观、意识观、实践观、运动观等等。

►分模块复习是按照课本编排章节复习么?

分模块学习并不都是按照章节学习,比如马原的第二章里面包括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大量考点,也需要更多地时间学习。

现在学习的话重点放在马原和毛中特上,建议先看马原,然后看毛中特,在学习马原和毛中特的时候可以适当学习史纲进行调剂。

不建议同学们以你们大学的两课教材为学习辅导书,因为考试大纲和两课教材是有所不同的,而且两课教材的知识点太多并且与考研无关,是会浪费时间的。

两课教材不用重点看,可以作为工具书。比如马原的哪个考点不理解了,可以翻翻两课教材看看有没有更加详细的解释。但不要依赖于两课教材。

►现在要开始关注政治新闻吗?

考生如果时间精力允许的话可以关注时政新闻,但不要为了关注而关注,因为你对这个没兴趣的话会适得其反。不用担心时政,每年的12月份一堆总结这一整年的时政内容出来,你们拿来看就可以了,可以节省时间。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