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之马克思主义哲学

时间:2019-08-06 17:13: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20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之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变为发展开放性,开放性是指马克思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而不断丰富自己;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这几处变化并不影响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完整性。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这三部分的思想在表面上是各成体系的,但实际上这三部分内容是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马克思正是运用了哲学中的辩证法分析了整个人类社会历史的演进规律,马克思发现人类历史的演进并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由一个基本的矛盾,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推动着的。这就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而马克思所处的资本主义阶段并不是人类社会历史的终点,而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人类社会仍然在向前推进。正是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分析,马克思发现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是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的矛盾,这一矛盾必然推动着人类社会继续向前发展,最终达到共产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最大的特征就是消除了私有制,不再有剥削,不再有阶级。每个人将自由而全面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包括辩证唯物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法是来自于黑格尔的,唯物主义来自于费尔巴哈。今天我们就带各位考研学习了解一下马克思主义哲学。

按照马克思的观点,人们为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存和生活;为了能够生存和生活,必须进行物质实践,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为了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交换,人与人之间必须互换其活动,并必然结成一定的社会关系。及时是社会生产力本质上也是在人们改造自然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而实践是全部社会关系的发源地和全部社会生活的本质。从根本上说,社会就是在实践所引起的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构成了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永恒的自然必然性”。

正因为如此,以往的哲学家,包括旧唯物主义者把人对 自然的实践关系从历史中排除出去后,只能走向唯心史观;而马克思从物质实践出发去理解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去解释观念以及历史过程,则创立了唯物史观。就这样,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历史唯物主义因此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又一基本特征。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