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打破考研政治两大“迷信”:刷三遍选择?全部都要背下来?

时间:2019-11-05 15:23: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很多小帮主最近比较担心政治,只剩四十多天了,可是选择题并没有完成三刷,主观题背诵也感觉无从下手,好像什么都要背的样子,今天帮帮就来打破这两个考研政治的“迷信”,三刷选择?背诵全部?掌握对了方法其实并不用这样。

  >>政治要刷三遍吗?

  根本没有必要,现在政治是做减法,而非加法,如果此时此刻你认为政治是要做加法,一直刷题,一直模拟。这样你就错了。因为政治不像数学,老师出的题一般是巩固知识点,考研是不会考的。现在你的任务是把以往做错的题重新看一遍,其次就是把强化班的笔记认认真真过一遍,如果可以做完这份任务,相信你会进步很大,此时此刻你不是等某名师的背诵笔记,名师的背诵笔记无非就是强化书籍的简缩版,难不能你还要重新做一遍笔记吗?但却把以往强化班笔记扔的老远,这样可就做了负功。希望你别这样干。(最少看1遍自己笔记再看名师背诵笔记)不然你听完强化班视频笔记放在书上,没有装进你的大脑,这有什么用。不复习,不巩固相当于没学。强化班视频白看。

  即使肖秀荣1000题也不用刷3遍:肖秀荣的题库是巩固知识点,大多题目和考研真题相差很远。肖秀荣1000题2020考研不会原题重现。考研政治永远不变的是知识点,题目是无穷无尽的。只要知识点掌握扎实,即使1万道考研题库你也照样会做。

  但是,做完1000题后请把错题认认真真看一遍即可。(这个很重要)(肖秀荣1000题很好,夯实基础必备书籍。如果你现在尚未做任何考研题库,建议就别做1000题,因为太多做不完)建议可以做题目较少的徐涛《优题库》。

  >>考研政治全部都要背下来吗?

  考研政治需要记忆,但更重要的是理解,如果不理解,即使考研政治背诵滚瓜烂熟,你照样还是低分。如果你从题干判断是在考察时间,那么干扰选项设置的陷阱就是时间的几个特性,你会区分吗?如果考察辛亥革命的失败原因?选项一般会设置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的原因?你会区分吗?如果考察相对剩余价值,一般选项会设置绝对剩余价值作为干扰选项。

  考研政治的干扰选项100%会在小范围内&相关&近似设置干扰:不可能题干考察辩证法,选项给你来个剩余价值。

  所以帮帮建议背政治是理解的基础上背诵,背政治不会一字不差,而是是否懂其中道理,能够将其知识迁移相关知识点。不是死记硬背!即使最后分析题也不是死记硬背,这个最后再说。

  那么说了这么多,真正背诵起来,应该掌握什么方法,有需要注意什么呢?这里有“三大法宝”请各位小帮主收好!

  >>背诵方法

  第一,结合科目和章节特点分类记忆。

  考研政治不是中学政治和高校的公共政治课,纯背诵得不了高分。要研究真题命题特点,再思考该记忆什么。比如,马原部分第六、七章一般出记忆题,而二、三章出理解题;毛中特部分第十章虽然考的很多,但一定结合领导人讲话考最新提法,而不是书本内容。因此,大家应将命题特点加以总结,再科学复习。

  第二,高效记忆的本质就是关键词语。

  考研政治记忆不是整句整段的读与背,无论选择题还是分析题,实际上只用记忆关键词。那么,什么是关键词呢?我觉得有两种,一种是老师上课重点讲述,并要求大家圈出的词语;还有一种是“最”“唯一”“核心”“决定”“根本”等所对应的具体表述,以及书本理论中分三点展开的知识点的关键词。因为,它们是可命题的重点区域。

  第三,记忆是理解基础上的逐步加深。

  很多同学寄希望于听一次课或看一遍书就能记忆完成,我郑重的说一句: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死记硬背是件很难受的事情,还不如多读几次语句,在文字上加以理解,结合老师上课的举例多思考一下。每次听课画图后,是第一次记忆;所有课程听完后的细读,是第二次记忆;做模拟题后的总结,是第三次记忆,千万不要急于求成。

  政治的学习如果掌握对方法,将会是一门“性价比”非常高的学科,小帮主们也不要过于追求政治的高分,毕竟分差不是靠这一学科拉开。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