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0考研政治最大概率试题分析

时间:2019-12-19 11:38: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距离上考场时间已经不多的,跨考政治教研室老师最后给大家解析一道2020试卷考试概率最大的一道题,希望大家务必掌握下来,特别是好好体会一下我们对答题思路的解析。  
  
一、关于十九届四中全会

   今年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大事莫过于十月份招考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这次会议的影响力使它无疑会成为今年考研政治命题的重中之重。而大家在备考时务必要搞清这次会议的主题,搞定在学科中的知识点归属。这次会议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这个主题我们可以看出,关键词有两个: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因此今年题目的命制势必要围绕这两个题目展开。以下我们分析一下可能的题目设置及答题思路。

二、考试题干的设置: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这是一道几乎百分百会考的题目,这种提问方式也非常符合考研命题的思路,即简洁又能让考生把握住考点,不至于太难的作答。仔细研读这句话,我们轻易就能发现,考的是“意义”“作用”类的题目,也就是让考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意义,通俗来讲就是让我们夸一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究竟好在哪里,注意是这一“制度”好在哪些方面。这样一来我们就清楚了考试的方向。针对这道题目我们完全可以这样作答:

①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

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③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三、答题思路的分析:

1.回答“制度”对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什么,它有什么特点。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里?一是,它适合我国国情,只要是适合的肯定是最好的。二是,它能彰显我们搞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能彰显优势自然能证明我们的选择对。

3.我们采用了它之后取得了什么成绩。用了这套制度,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难道还不足以说明它的价值吗?

4.最后我们要指明:今后还要继续坚持它,因为它已经背实践检验过了可行,而且只有今后也坚持它,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宏伟目标。

通过这样一解析,是不是大家感觉这道题目通透了不少啊,其实背书并非大家感受的那样枯燥无聊,同学们在背题的时候往往太过于机械,不懂得分析思路,感受不到动脑的乐趣。只要大家在背的过程中不断开动脑筋,背的就会快,而且掌握的还牢靠。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