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3分钟攻克马哲必考点!每日一讲一练day11

时间:2020-07-21 09:55:4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攻克马哲核心必考点,仅需每天三分钟!55道选择题,覆盖所有重难点和真题的选项设置陷阱;名师讲解,带你迅速掌握命题方式和做题技巧。

  每日一讲一练,适用于所有考研儿。对于已经开始复习的学生,助你争取80+;对于还没复习的学生,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讲练

  (单选)以下现象属于因果联系的是

  A.冬去春来

  B.电闪雷鸣

  C.昼夜交替

  D.摩擦生热

  详细解析:

  在哲学上,把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叫原因,而被某种现象所引起的现象叫结果。上述现象中只有摩擦生热是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所以D正确。

  考点精讲:

  ①含义: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的前后相继、彼此制约的关系范畴。

  ②辩证关系

  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是辩证的:第一,原因和结果的区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第二,原因和结果相互作用,原因产生结果,结果反过来影响原因,互为因果;第三,原因和结果相互渗透,结果存在于原因之中,原因表现在结果之中;第四,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是复杂多样的,有一因多果、同因异果、一果多因、异因同果、多因多果、复合因果。

  ③方法论意义

  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联系是自觉的实践活动的必要条件。“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辩证地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分析存在和发展的不同原因及其不同结果,可以增强人们活动的自觉性、预测性和调控性。

  命题方式:

  此知识点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是常见考点,掌握原因与结果重点是把握它的“彼此制约”,能够区分出多种原因和结果的关系,方法论意义重点掌握八个字“分析原因,预测结果”。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