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3分钟攻克马哲必考点!每日一讲一练day14

时间:2020-07-24 11:30: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攻克马哲核心必考点,仅需每天三分钟!55道选择题,覆盖所有重难点和真题的选项设置陷阱;名师讲解,带你迅速掌握命题方式和做题技巧。

  每日一讲一练,适用于所有考研儿。对于已经开始复习的学生,助你争取80+;对于还没复习的学生,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讲练

  (单选)现象有真象和假象之分,真象和假象的区别在于()

  A.真象从正面表现本质,假象从反面歪曲地表现本质

  B.真象深藏于事物内部,假象外露于事物外部

  C.真象表现本质,假象不表现本质

  D.真象是真实的,假象是一种错觉

  详细解析:

  现象有真象和假象之分。现象是本质的外部表现,任何现象都从一定的方面表现着本质,即使假象也是本质的表现。只不过,真象是从正面表现本质,假象是从反面歪曲地表现本质,真象和假象都是客观的。这里一定要注意,假象与标示主观范畴的错觉不是一回事。

  考点精讲:

  ①含义

  现象和本质是揭示客观事物的外部表现和内部联系相互关系的范畴。

  现象是事物的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人们可通过感官感知,本质则是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根本性质,只有靠人的理性思维才能把握;现象是个别的、多变的、生动的,本质是一般的、相对稳定的、比较深刻的。现象有真象和假象之分,假象与错觉不是一回事。

  ②辩证关系

  现象和本质是统一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任何本质都是通过现象表现出来,没有不表现为现象的本质;任何现象都从一定的方面表现着本质,现象是本质的外部表现,即使假象也是本质的表现。

  ③方法论

  现象和本质的对立要求人们不能停留于现象而必须透过现象揭示本质;现象和本质的统一表明我们能够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人们正是通过对事物现象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认识过程,才不断深化对事物本质的认识。

  命题方式:

  高频知识点,可以与我们接下来学习的认识论当中”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同等掌握。含义、关系、方法论都是重要知识点,分析题当中也会涉及。对于选择题比较出错的点在于要能够区分真象(正面表现事物的本质)和假象(反面歪曲表现事物的本质);假象(客观现象)和错觉(主观感觉出错)。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