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3分钟攻克马哲必考点!每日一讲一练day17

时间:2020-07-29 10:23: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攻克马哲核心必考点,仅需每天三分钟!55道选择题,覆盖所有重难点和真题的选项设置陷阱;名师讲解,带你迅速掌握命题方式和做题技巧。

  每日一讲一练,适用于所有考研儿。对于已经开始复习的学生,助你争取80+;对于还没复习的学生,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讲练

  (单选)没有上,就无所谓下;没有先进,就无所谓落后;没有正确,就无所谓错误。这说明()

  A.矛盾双方是相互排斥的

  B.矛盾双方是相互渗透的

  C.矛盾双方是相互依存的

  D.矛盾双方是相互转化的

  查看答案

  C

  详细解析:

  题干讲的都是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的,不是讲相互排斥、相互渗透,更不是讲相互转化的,所以C是最准确的答案。

  考点精讲:

  ①具体含义

  矛盾是辩证法的核心概念,辩证矛盾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对立统一关系。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

  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它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矛盾着的对立面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矛盾的对立面之间相互贯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矛盾斗争性具有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不能把斗争性归结为一种形式,也不能把斗争形式的改变误认为斗争的消失。对于多种多样的斗争形式,可以区分为对抗性和非对抗性两种基本形式。

  ②同一性和斗争性的辩证关系

  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同一性不能脱离斗争性而存在,同一性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是包含差别和对立的同一;斗争性也不能脱离同一性而存在,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

  ③方法论意义

  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原理,要求我们在分析和解决矛盾时,必须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

  命题方式:

  此知识点属于核心高频知识点,大家必须掌握,也是材料分析题的常见考查方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