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3分钟攻克马哲必考点!每日一讲一练day27

时间:2020-08-18 10:59: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攻克马哲核心必考点,仅需每天三分钟!55道选择题,覆盖所有重难点和真题的选项设置陷阱;名师讲解,带你迅速掌握命题方式和做题技巧。

  每日一讲一练,适用于所有考研儿。对于已经开始复习的学生,助你争取80+;对于还没复习的学生,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讲练

  (单选)恩格斯指出:“人的思维的最本质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而不单独是自然界本身”,这说明()

  A.客体即客观对象是人类认识的出发点

  B.认识是客体对主体的作用

  C.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

  D.认识的内容和模式是由客体提供给主体的

  答案讲解:

  马克思主义哲学把实践引入认识论,把辩证法应用于反映论,创立了能动的反映论,指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主体对客体的反映是一个能动的创造性的过程;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是以实践为中介而实现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不仅提出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而且揭示了这种能动反映的基础和机制,这就是实践。

  认识之所以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正是由于实践不仅把客观事物提供给主体作为其认识的内容,而且能为主体提供加工、改造客体内容的认识模式,从而把认识的反映性和创造性统一起来,C正确。认识的内容和模式是由实践而不是由客体提供给主体的,D错误。A内容本身正确,但不符合题意。认识是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既有客体对主体的作用,更有主体对客体的作用,B内容不准确,且不符合题意。因此,正确选项为C。

  详细解析:

  1、实践的本质

  实践是人类能动地改造世界的客观物质性活动。

  2、基本结构

  人们的实践活动是以改造客观世界为目的、主体与客体之间通过一定的中介发生相互作用的客观过程。实践的主体、客体和中介是实践活动的三项基本要素,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实践的基本结构。

  实践主体是指具有一定的主体能力、从事现实社会实践的人。实践客体是指实践活动所指向的对象。实践客体与客观存在的事物不完全等同。实践中介是指各种形式的工具、手段以及运用、操作这些工具的程序和方法。

  实践活动就是一个以主体、中介和客体为基本骨架的动态的发展系统。实践的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关系,包括实践关系、认识关系、价值关系,其中实践关系是最根本的关系。实践的主体和客体与认识的主体和客体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