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新文化运动

时间:2020-09-27 13:55:1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新文化运动

1.新文化运动的开始: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

2.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民主和科学。

3.五四之前新文化运动的意义:我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准备了思想和文化条件。

4.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局限:

首先,从根本上说,提倡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并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思想武器去认识中国,去有效地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造。

其次,离开改造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环境的革命实践,仅仅依靠少数人的呐喊要根本改造国民性,是不可能的。

再次,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

5.五四以后新文化运动的发展:

民主:不再是指狭隘的资产阶级民主,而是指多数人的民主、以劳动群众为主体的民主。

科学:除自然科学外,就对社会的研究来说,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社会革命论。

马克思主义开始逐步地在思想文化领域发挥指导作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