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基础备考:善用方法很重要

时间:2020-10-26 13:40:0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了解各学科的考查重点

了解各学科重点不是要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投机取巧只复习重点,轻重之分只是说考试频率及未来的考查可能性,并不表明重点的一定会考,非重点一定不考,重点非重点本身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很多同学知道这个道理,但还是投机取巧,对非重点的复习有苦劳而无功劳,甚至苦劳都没有。了解学科重点无非是让我们对于重点内容在复习过程中要反复理解、咀嚼消化,有较为深刻、准确地把握,对于非重点则没必要作这样的要求。

拿到旧版《大纲解析》后(新版大纲九月份出来前只能先用旧版),用十至十五天的时间将前四个学科从头到尾看一遍,结合近四年,把重要的考点的标记出来。用心做完这件事,就能对考研政治的复习有大致方向,就能知道《大纲解析》上的哪些章节和篇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它们很有可能出主观题还是客观题,而哪些内容又是可以略读的,这会大大提高看《大纲解析》的效率。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总体上讲,研究《大纲解析》的轮次安排,应该是找重点与熟悉、温习、背诵相结合穿插。具体来讲,就是在细致复习完第一遍之后,再看两遍(或三遍)《大纲解析》以掌握知识点框架与全貌。

在自主复习考研政治第一轮的过程中,同学们要明白《大纲解析》里的每句话都不会是多余的,它们一定是有中心主旨的,时刻记住这一点,总结每一段的段落大意及中心主旨,再对次级知识点(标题)进行总结回归到更高一级知识点,最后回到节标题、章标题,这样一来,每个标题下的内容都落实了,最后每章的内容也就有轮廓了。这种逆着看的方法能够帮助大家了解自己复习过的内容在讲什么,没有这个基本方法,可能都把握不了刚看过的内容,更谈不上关联性考点。而考试中,越来越多地是考查综合性试题。同学们在复习中一定要避免碎片化,增强对整体内容的把握。

到第二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有一本考点清晰、不拖泥带水而重点突出的教辅书和一本专门的、高效的习题集,边复习边做题,锻炼习题思维(看完一章节后把这一章节的选择题做完,然后再看一遍这一章节),随后再看一遍(或者更多)《大纲解析》以加深记忆,要能理解记忆重要章节重点知识点。

第三轮需要查缺补漏,在掌握《大纲解析》全部考点的基础上综合相关考点上实现学科内知识点的模块化及学科间知识点的模块化专门练习,切莫过早接触,基础不扎实过早接触并无益处。在这一轮复习中,要能做到“可大可小”、“常看常新”。在宏观上要掌握大体的知识框架,在微观上最好应将重要的小知识点熟记于胸,要开始背诵与此同时,开始最后一门学科的复习,时政学科的复习,要求大家能够了解国内国际时政态势,同学们可以每天花十分钟的时间浏览门户网站的大标题,不需要做笔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