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1 考研政治热点关键词 1:

时间:2020-12-09 14:18:1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两会热点在历年的考试当中其实都不是重点,比如说放在去年,放在前年,放在大前年,两会热点对考试的影响并没有今年大,原因是什么呢?两会开的太早,往年的时候两会开的非常早,那个时候,很多政策,很多报告的原文,在漫长的一年当中,总会有发展、深化、变化,但是今年,两会的热点非常重要,为什么?因为是今年热点的最大背景,毫无疑问,今年的考研政治,不管你学什么热点,不管你遇到了什么材料,他都是建立在的背景下,但是对的系统梳理,对经济的影响、对政治的影响、对文化的影响、对生活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官方的梳理和解读,两会的一系列的文章和报告、答记者问,是关于影响第一次系统的解读, 那毫无疑问,你把两会的热点解读清楚了,那今年整体的考研政治方向, 你就会有一个非常感性的认识。

  首先,我们看第一个关键词“”,我们怎么定性,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个对我们中国,对社会的影响,对世界的影响?到目前为止, 我们没有看到特别官方的表述,直到两会的召开。

  我们在两会的热点当中,首先看到了新冠肺炎的定性,这是来自于政府工作报告,你可以看下这句话,首先我们对整个新冠肺炎的有一个基本定性,它是个公共事件,它是个卫生事件,它不是经济事件,也不是一个政治事件,更不是一个文化事件,你要搞清楚,它是一个公共卫生事件, 本质上这是一个社会治理问题。因此你就知道了,如果我们从新冠肺炎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直接能对应的那就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社会建设当中最后一个: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个你要搞清楚,我们考两会,考,如果直接考的话,我们对这个是怎么定性的,这不是个政治事件,不是个经济事件,不是个文化事件,这是个公共卫生事件。然后跟过去相比,它有这么三个最,速度传播最快、范围感染最广、难度防控最大。从这三个角度来看,三最:速度、范围和难度,有这么三个定性:传播最快、感染最广和防控最大。那毫无疑问,像这样的题在考研当中是典型的32 题。为什么是典型 32 题呢?我们考研政治单选 16 道,多选 17 道,单选的 15 题、16 题考,多选的 32 题、33 题考,考国内的是单选第 15 题、多选第 32 题。那对整个的定性,毫无疑问,是今年考的重中之重。除此之外,还有两段表述非常重要。

  看这段表述,这段表述是总理在答中外记者论当中,对整个的认识

  的一个表达,他说突如其来,对人类来说是个全新的传染病,到现在可

  以说还是未知大于已知,病毒是没有国界的,它是全世界、全人类的敌人,

  各国都在进行防控,也在探索中前进,目前还没有完整的。啥意思?如果你学过哲学的话,你就明显能知道,这道题是典型的认识论题,“你如何看待人类在面前,有人说是完全无能为力的这个事?”你觉得通过总理说的这段话,我们能不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人类在这场面前是完全无能为力的?能不能?当然不能,为什么?你要知道,从整个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来看,人与世界的关系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未知世界,一方面是已知世界,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世界一定有一部分是人类所不知道的,但是未知世界的在源源不断的人类的努力下,科技的创新当中,转化成人类的已知世界,所以千万不能因为这个事,你成了不可知论者,考试出来了。考什么?考可知论、不可知论。这是典型的出选择题的好材料,你如何看待人在面前还没有发现到底怎么回事儿这个事?是不是能证明人面对无能为力。是不是能证明思维和存在不可能存在同一性?

  还有一个定性更重要了,这个甚至我认为能出分析题,我们看一下,这也是总理说的,“现在很多人都说短期不会结束,还会延续,实际上国际社会已经面临双重挑战、要做两张答卷,一方面要控制住,一方面还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答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一旦你看到一方面、另一方面的时候,这叫什么?矛盾。只有矛盾是两个方面,他说一方面要控制住,另一方面还要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这是有矛盾的,如果只是做一个方面的事情就不一样了,我们现在需要在矛盾中平衡,探索中前行,尤其需要国际合作。

  两点论与重点论,很多学生说考研政治就是考热点,从矛盾、平衡这两个字当中,你告诉我这道题如果考试考分析题,考的是重点论、还是两点论? 有人说啥叫两点论也不知道,啥叫重点论也不知道。显然考的是两点论,你看一半同学说的是重点论,啥叫重点论,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中抓主要矛盾, 主要方面次要方面中抓主要方面,但我们这道题里面讲的是面对一个矛盾时侯,矛盾主要方面、矛盾次要方面要有平衡,都要抓,不能只抓一个方面。

  原义是这个意思,所以你不能只看成一张答卷了,这是一个典型的能出题的点。

  定性的问题:一个的选择题,两个可以和马原结合的题目。既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换个材料出分析题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