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1考研政治婚姻家庭法律规范

时间:2020-12-17 12:59:5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婚姻家庭法律规范

  1、婚姻法的基本原则

  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老人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实行计划生育;夫妻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敬老爱幼、互相帮助。

  2、结婚的条件和程序

  结婚的法定条件分为备条件和禁止条件。

  (1)结婚的备条件

  一是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这是婚姻自由原则的然要求,目的是维护公民的婚姻自主权。

  二是须达到法定婚龄。《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三是须符合一夫一妻制。婚姻当事人只有各自在未婚、离婚或丧偶的情况下才能结婚。有配偶而与他人结婚或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构成重婚罪,要承担法律责任。

  (2)结婚的禁止条件

  一是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结婚。

  二是禁止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人结婚。

  结婚须符合法定程序,即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规定条件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

  3、家庭关系

  家庭关系包括夫妻关系、父母子女关系和其他家庭成员关系。

  (1) 夫妻关系

  夫妻关系,包括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两个方面。夫妻间的人身关系,是指夫妻双方与其人身不可分离而没有直接经济内容的在人格、身份、地位以及生育等方面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夫妻间的财产关系,是指夫妻双方在财产、扶养和继承等方面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夫妻可以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财产以及婚前财产所有形式。

  (2) 父母子女关系

  父母子女关系,是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具体包括: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有管教和保护未成年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和监护人。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即经济上的要帮助和精神上的关心照顾,这种义务是无条件的。父母与子女间有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此外,非婚生子女与生父母的关系、受继父或继母抚养的继子女与继父母的关系、养子女与养父母的关系,与婚生子女与父母的关系相同。

  (3) 其他家庭成员关系

  其他家庭成员关系,是指祖父母、外祖父母与孙子女、外孙子女之间,兄弟姐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4、离婚的原则和方式

  (1)离婚的原则。

  离婚是指夫妻双方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行为。处理离婚时须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一是保障离婚自由。男女双方自愿离婚或符合法定离婚条件的,应依法准予离婚。

  二是反对轻率离婚。离婚标志着夫妻关系的解除和终止,从而引起一系列法律后果,对家庭和社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离婚自由的原则不能滥用。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