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史纲基础复习(每日一记25)

时间:2021-02-07 16:52: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

(1) 三三制的民主政权建设。三三制是指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1/3。三三制政权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

(2) 减租减息,发展生产。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根据地为适当调节各抗日阶层的利益实行的土地政策。一方面地主要减租减息以改善农民的生活;另一方面,农民要交租交息以照顾地主富农的利益。实行这个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抗日积极性,又有利于争取地主资产阶级的大多数站在抗日民主统一战线一边。

(3) 文化建设与干部教育。1940年8月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开展自然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专门机构。

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

(1) 抗日民主运动的开展。1939年10月,批评国民党的一党专政的宪政运动在国民党统治区开展。1941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创办了盟报《光明报》。

(2) 抗战文化工作的开展。文化界提出“抗战、团结、民主”为文艺创作的三大目标。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