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2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冲刺训练: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

时间:2021-12-08 10:33: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钱学森曾经说过:“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这说明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

A.个体在社会中的影响

B.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

C.个体从社会获得的满足程度

D.个体对社会和他人的生存和发展的贡献

------------答案分割线------------

【答案】D

【考点】人生价值的评价标准

【难度】容易题(0.958)

【正解分析】人生价值评价的根本尺度,是看一个人的人生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否通过实践促进了历史的进步。在今天,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最重要的是看一个人是否用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题干中钱学森的话强调人民对他一生所做的工作满意不满意是最高的奖赏,也就是强调人民是否满意他对社会所做的贡献。D正确。

【错解分析】ABC认为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个体在社会中的地位、影响和从社会中获得的满足程度,与评价人生价值的根本尺度是“个体对社会和他人的生存和发展的贡献”正好相反,所以ABC错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