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知识点:唯物主义分为哪几种?

时间:2023-07-14 09:23: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基本观点

唯物主义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物质,主张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是物质的产物。

分类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从具体的物质形态出发说明世界,把物质等同于具体的物质形态(水、火、土),对世界物质性的理解和把握具有直观性和朴素性。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以近代科学为基础,把物质等同于科学发现的物质的微观结构层次——原子,认为原子的属性就是一切物质形态的共同属性。

形而上学唯物主义有一定科学依据,使唯物主义对物质概念的理解建立在自然科学发现的基础上,但混淆了自然科学物质概念同哲学物质概念的区别。此外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解释世界,在历史观上是唯心主义的。

(3)现代辩证唯物主义。物质是万事万物的共性:客观实在性。

现代辩证唯物主义是唯物主义中最彻底、最科学的形态。不仅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有机地结合起来,而且在社会历史领域中坚持了唯物主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