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河北地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应急方案通知

时间:2022-03-25 09:20:1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以及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决定全部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为保证复试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应急处置预案:

一、复试系统操作故障

应对措施:

1.待远程复试系统平台测试开通,组织各学院复试小组进行系统培训、测试与模拟。

2.复试过程中研究生学院招生人员实时监控,设置专用电话保证联络畅通,出现问题及时沟通、排除。

3.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提前进行系统在线测试。

二、复试过程中出现断网情况

应对措施:

1.复试系统自带复试暂缓功能,如复试过程中出现考官、考生网络掉线,或画面不清,面试可暂缓,可切换为电话复试(免提),接续之前时间继续完成剩余部分面试。

2.断网超过3分钟,变更试题题目。

3.增加网络复试技术支持人员,应对复试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排除故障。

三、复试试题泄漏

应对措施:

1.考生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增强考生诚信意识与保密意识。

2.要加强复试试题安全保密,提前命制好充足试题。

3.设置同一问题的多维考察角度。

4.复试试题按照初试试题密级管理,由各复试学院专人负责保管、保密,防止试题泄漏。

四、替考

应对措施:

1.系统账号实现实名制,每次登录系统后需进行实人验证,验证照片面试小组可看。

2.全程录像,开学报到时进行复核,复核不合格取消录取资格。

3.参加复试前,考生必须提交相关的身份证明材料和证书材料。

4.考生签订网络复试承诺书,一旦发现违反承诺事项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网络远程复试对成绩产生影响

应对措施:

1.复试前进行复试教师培训,规范复试打分。

2.复试小组人数应为5人以上,提高评分客观性。

3.复试小组必须配备一名以上英语沟通能力强的教师,进行考生英语能力测评。

六、考生对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质疑

应对措施:

1.加强宣传,解读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

2.解读远程网络复试流程,消除考生疑虑。

3.保持咨询渠道畅通,接受考生咨询。

七、复试中有考生作弊行为

应对措施:

1.要求考生设增加视频摄像头,扩大复试现场覆盖范围,有效排除其他人员在现场进行提示或传递答案等作弊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2.考生签订网络复试承诺书,对复试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一旦发现考试违规违纪过程,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八、不具备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

应对措施:

对复试考生情况摸底,进行技术兜底保障,根据考生申请积极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九、疫情防控应急事件处理

应对措施:

复试期间发生疫情防控应急事件,应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十、网络舆情等应急事件处理

应对措施:

对于考生、考生家长、社会媒体的询问、置疑、投诉等,及时对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第一时间调查事情原由,搜集相关材料,逐级报告,对反映问题进行统一回复。能回复的当即回复,需要一段时间回复的,告知回复处理结果的具体日期,在告知具体日期前进行回复处理意见。

对于涉及反映问题的各学院(部),应第一个时间按要求提供真实材料,对事情原由、事情真相进行组织汇报。

对于我校研招工作进行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等违法违规活动的,要依法澄清事实真相,并联系执法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