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信阳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办法

时间:2023-03-29 09:48:0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本办法。

二、组织管理

(一)根据上级要求,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在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按照上级部门招生方针、政策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领导监督全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

(二)各招生学院(中心)成立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本学院(中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小组,完成复试、录取相关工作,并将复试名单及拟录取名单报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三)各招生学院(中心)对复试工作人员、面试导师进行遴选,并对其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培训。

(四)复试小组基本规范

1.各学院(中心)按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从导师组中随机选派5名专家组成复试小组成员,选派的成员要求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正式在编在职。其中,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至少1名。复试小组组长、成员最终由学院(中心)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前确定。

2.复试小组成员应该遵守回避原则,有配偶、直系亲属等利害相关人员参加复试的不得选聘为复试小组成员。

3.复试小组名单在复试开始前须保密,请各学院(中心)做好保密工作和纪律教育。

4.各学院(中心)要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5. 复试时随机确定考生次序,并随机抽取试题。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现场须实名独立评分,不得相互商量和查看对方评分结果,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分科目、分项目打分,单科目成绩以百分计,取平均分后再按权重换算成综合成绩。统分由专人负责,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及时密封上交研究生处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

(一)复试形式

根据国家文件,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校2023年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形式进行。一志愿考生和绝大部分调剂考生采取校内线下复试,部分调剂专业可以进行线上复试。采取线上复试的使用“钉钉”作为统一复试平台,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线上复试方案以具体招生学院(中心)公布的办法为准。

(二)复试分数线

1.复试分数线: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复试执行全国统一的复试基本分数线(简称国家线)。

2.“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复试分数线:政治英语单科不低于国家线20分,数学不低于国家线30分,总分不低于本学科门类国家线60分。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将由招生学院(中心)进行资格审查,我校2023年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采取采取网络审查和现场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以下材料的扫描件(PDF):

1.考生复试承诺书;(见附件)

2.资格审查单;(见附件)

3.个人简况表;(见附件)

4.政审表;(见附件)

5.相关证件: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6.大学期间成绩单(档案复印或教务部门打印):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