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院校复试

广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时间:2023-04-13 09:28:3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为加强广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科学规范,保障复试安全、平稳进行,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基本原则与基本要求

第一条 基本原则

坚持以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优秀考生,坚持复试环节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第二章 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要求

第二条 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成绩达到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以上,并符合我校各学科专业对外公布的考生复试资格分数线和复试要求。

第三条 调剂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国家调剂相关要求,成绩达到“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以上,并符合我校各学科专业对外公布的考生复试资格分数线和复试要求。

第四条 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应向招生学院提交满足考生复试资格要求的证明材料,包括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获奖证书及科研成果等,专项计划考生还需提交生源地教育厅盖章的《报考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经学院核验符合要求方可进入复试。

除高级工商管理专业(EMBA),其余专业一律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的复试申请。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复试成绩无效。

第三章 硕士研究生复试考核要求

第五条 复试名额

各学院根据学校实际下达招生计划指标数进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具体差额比例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设定并公开。考生可查阅学院招生复试细则了解。

第六条 复试考核方式及内容

2023年广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进行,优先以线上复试为主。部分专业需要线下面试的,需向研究生院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可线下复试。

1、思想品德考核

会计硕士、图书情报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审计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其他专业思想品德考核是否计入复试总成绩由学院自定,但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进入拟录取名单。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方式学院自行组织。

(二)业务考核

此项考核含三项内容: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基础能力、科研潜力及综合素质。考核时间一般不得少于20分钟。

1、外语听说能力考核不少于5分钟,包含考生自述以及与评委的外语交流;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阅览外文文献,了解国际学科学术前沿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2、专业基础能力考核结合复试科目进行,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主要考查考生专业知识结构的扎实程度、实践操作技能等。

3、科研潜力及综合素质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主要考查考生科研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

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考核内容及三项考核内容的各自分数权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