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
  •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 洛阳师范学院
  • 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考研招生在线>招生简章>

2020年江西财经大学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招生简章

时间:2020-07-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专业介绍

  金融科技(Fintech)是指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等。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向金融领域的快速渗透,金融科技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研究领域应运而生,受到来自政府、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顺应金融发展趋势和社会需要,为社会培养复合型、多技能高素质金融科技人才,金融学院联合统计学院、信息管理学院、软件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和多个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联合开展金融科技硕士人才的培养。

  学院金融科技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既有来自学术领域的专家,也有来自业界的精英。该专业方向将采取校内导师和市场团队联合指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培养模式,特别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培养过程中,通过市场项目的牵引和驱动,将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真实问题融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在学习时可以深入了解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并鼓励学生探索和提出解决方案,将是该专业方向培养模式中的一大亮点。

  二、培养目标与定位

  金融科技硕士注重多学科知识融合,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在智能量化投资分析与建模、智能化风险控制与管理、金融产品创新设计、金融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区块链应用设计等新兴金融领域中的高层次金融专业人才。

  三、就业前景

  金融科技是一个全新的多学科交叉专业和研究领域,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将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较强的计算机编程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项目协作能力。该专业毕业生面向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等,社会需求巨大,就业前景光明。同时在读博深造方面具有优势。

  四、核心课程

  1.金融类: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证券投资、量化投资、金融工程、金融衍生产品等。

  2.计算机类:Python与程序设计、数据库应用、Python与人工智能等。

  3.交叉类:金融大数据挖掘,区块链与加密货币、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

  五、招生计划、学制与学位

  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首届招生20人。学制叁年,学费1.2万元/年,学生毕业后将授予金融硕士学位。(注:不招同等学力考生,欢迎具有数学、物理、计算机、统计学、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考生报考)

  六、研究方向

  1.智能投资

  2.智能风控

  3.金融大数据挖掘

  4.区块链应用设计

  七、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或203日语

  ③303数学三

  ④431金融学与计算机综合(两块内容共用一份试卷,各占总分的50%.)

  八、参考教材

  1.金融综合参考书目:

  《金融学》,黄达、张杰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考试范围:第一至十二章、第十九章、第二十二至第二十五章、第二十九章的内容。

  2.计算机综合参考书目:

  《Python3.8:从入门到精通》,王英英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考试范围:第一至七章全部的内容。

  九、联系人

  施老师:0791-8385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