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湖南院校招生简章

2023年吉首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公告

时间:2022-07-27 09:01: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学校简介

吉首大学创办于1958年,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市两地办学,是湖南省属综合性大学,也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是国家民委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评估优秀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普通高校。2018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在湖南等省市按一本批次录取招生。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现有教学学院21个,一级学科41个,本科专业78个,覆盖了12大学科门类。有省重点学科5个(其中优势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1个、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1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2个;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1个;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5个,专业硕士点13个;有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共30余个。

学校在职教职员工近1500人,专任教师11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700余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共560余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4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28人,“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芙蓉学者7人,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人选1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2人 ;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4个。有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1人,五一劳动奖章2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1人,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5人,宝钢教育基金奖获得者2人。

吉首大学

吉首大学全景图

 

 

二、学院简介

医学院组建于2000年9月,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层级逐步优化,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含临床教师)408人,教授107人,副教授212人。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3000余人。学院开设临床医学、护理学、针灸推拿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护理学、针灸推拿学3个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临床医学和护理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医学院建有基础医学实验室、临床医学实验室、护理学实验室、中医学实验室,总面积30000余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9000万元。拥有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单位1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建有医学研究中心,下设肿瘤研究所、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民族医药研究所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室。学院拥有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湘西苗医小儿推拿医工交叉与转化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

医学院近年来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90余项,地市级课题100余项;获省级科技、教学成果奖5项,地市级成果奖10项;获国家专利9项,出版教材及专著30余部,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被SCI、CSCD收录100余篇。

医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以社会责任感为基础的职业伦理和价值取向,以岗位胜任力和职业发展力为核心,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临床技能,同时兼具良好的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等潜质的高素质、强能力、应用型医学人才。

三、专业简介

基础医学学术硕士点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时间)

学位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学位点简介:本学位点依据学校“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围绕人类健康与国家、湖南省、武陵山片区科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基础医学学科国际前沿,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药物、表观遗传修饰和自噬生物学、胶质细胞瘤与神经损伤、恶性肿瘤的免疫靶向治疗和乳腺癌发生机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本学位点以基础药理学与分子药理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医学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为学科特色与优势,揭示人体与外界因素的相互作用,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为疾病防治提供理论和技术基础。本学位点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立人教育”,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和学术创新能力较强的硕士研究生,注重实践与职业道德素养的培养,强化基层服务意识;注重学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行为。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素养,拥有坚实的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理论和技术及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基础医学科学研究和教学团队中胜任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拟招生方向:01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02免疫学;03病原生物学;0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研究2021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点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时间)

学位授予: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

学位点简介:本学位点依据学校“立足湘西、面向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培养医德医风好、综合素质高、临床诊治疾病能力和临床科研能力强的“品德好、吃得苦、能力强、后劲足”的临床医学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目前已有内科学、儿科学、重症医学、全科医学、外科学、骨科学、妇产科学、眼科学、麻醉学、放射影像学等研究方向。学位点秉承“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的育人理念,建构了以培育高尚医德和服务区域意识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培养高素质医师为目标的“专业理论体系”和以提升临床能力为目标的“实践培训体系”人才培养“三大体系”,优化医教协同、分阶段培养建立了“双导师制”与“团队培养制”相融合的“二位一体”培养机制,为培养区域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在某一领域或者方向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从事临床医学研究、临床教学和医疗工作较高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拟招生方向:01内科学;02儿科学;03外科学;04妇产科学;05麻醉学;06眼科学;07骨科学;08全科医学;09重症医学;10放射影像学

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现场

护理专业硕士点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含休学、保留学籍时间)

学位授予: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

学位点简介:吉首大学护理学专业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5年招收全日制护理学本科生,2012年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2018年获得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点,2020年获得湖南省一流本科建设单位。学位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秉承“仁心仁术·大医精诚”的育人理念,形成理论课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知识教育、护理临床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执业能力培养、职业精神为主线的政治思想人文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培养特色。构建以学校、实践基地一体化的协同培养机制实施学校导师和临床导师联合培养模式,符合国家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原则和方向。本学科师资队伍雄厚,教学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省级特色平台各3个,学校现有附属医院4所,教学医院4所,有7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6个护理学专业实验室,校内外实践基地充足。教学设施齐全,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及培养经费等支撑条件坚实,能够为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提供有力保障。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6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授35人,博士与硕士43人。本学科设有慢性病管理、内外科护理、中西医结合护理、急危重症护理、老年护理5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来,专任教师共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各级科研课题60余项,获省、州、校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和科技进步奖励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及编写各类教材30余部。学位点已培养了11名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已全部被用人单位录用。学位点承担本地区各级医院新入职护士岗前培训、社区护士上岗培训、专科护士培训等任务,为湖南省西部地区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武陵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培养目标:培养热爱护理事业,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独立解决本学科领城内的常见护理问题,并具有较强的研究、教学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和专科型护理专门人才。

拟招生方向:01慢性病管理;02内外科护理;03中西医结合护理;04急危重症护理;05老年护理

第七届湘雅护理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召开

请考生最终以9月中旬公布的2023年吉首大学研究生招生简章以及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四、招生咨询及联系办法

通讯地址:湖南省吉首市吉首大学大田湾校区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编:416000

电话:13037343647

医学院考研咨询官方群:557412469

网址:https://yixueyuan.jsu.edu.cn/

联系人:李老师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