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招生简章  > 山东院校招生简章

山东师范大学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合作培养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2022招生简章

时间:2022-08-12 08:43: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山东师范大学(Shandong Normal University, SDNU)与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 UK)深入开展科研合作与师生交流,整合双方在“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优势教育资源,合作举办“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本项目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批准号:MOE37US1A20212144N),该项目将在我校与肯塔基大学校际交流合作基础上,在优势特色专业方面开展强强合作。本次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学生无需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可获得肯塔基大学硕士学位。

一、项目简介

1.学校简介

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简称UK),创办于1865年,是一所美国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UK位于美国肯塔基州的列克星顿市(Lexington),这里被评为全美最安全的前5座城市之一,在全美就业最高的城市中位列第1名。UK校园占地4170亩,拥有约35000名学生和12000名教职员工,超1600名国际学生;共开设约200个专业,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UK科研实力雄厚,共诞生了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肯塔基大学工程学院是肯塔基州排名第一的工程学院,也是美国排名前100的工程学院。工程学院本科包含10个专业,硕、博包含12个专业。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信号处理、机械工程、航空航天、生物化学工程等。

山东师范大学(Shandong Normal University,简称SDNU)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学位体系完备、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优良的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1981年3月,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高等学校。2012年11月,学校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2014年3月,学校被批准为山东省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11月,学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12月的计算机科学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师资队伍强、招生规模大、培养特色鲜明、教学科研突出的学院之一。学院下设计算机一系、计算机二系(公共课教学部)、通信工程系、物联网工程系、网络空间安全系和软件工程研究所六个系(部、所),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师范类)、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3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职业技术教育);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学科进入全球ESI 1%。

2.项目优势

(1)国家承认的海外学历

本项目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学成回国后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国外学位学历认证,并按国家相关规定享受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待遇。

(2)中美高校的强强联合

山东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双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双排名全国师范类高校第三,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肯塔基大学是美国公立研究型名校,肯塔基大学工程学院是肯塔基州排名第一的工程学院,实力雄厚。

(3)免GMAT或者GRE的标化考试

本着两校的友好合作,本项目特获美国大学批准,对山东师范大学派出的高质量学生,肯塔基大学可以免除参与此项目的山东师范大学的学生的GMAT或GRE的标化考试要求,但鼓励学生提供GMAT或GRE成绩。

(4)节约时间和费用

学制短,最快两年能拿到学位(即在国内学习一年,在美国学习一年及以上)。国内学习部分最高可以被肯塔基大学认可9个学分,比全程在美读研究生节约了学费;降低了毕业难度,缩短了攻读时间。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具有国家承认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

3.大学期间平均成绩分数换算成GPA(学分绩点)大于2.75(换算参考:折合成百分制,加权平均分在75分及以上)。

4.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雅思学术类6.5或者托福ibt79分或者多邻国115分及以上的成绩,在外方录取前获得即可)。

5.本科所学专业为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理工类专业者优先,特别优秀者可放宽专业限制条件。

三、报考指南

(一)考生报名提交材料

1.完整填写项目报名申请表格;

2.本科期间中英文版学习成绩单,需加盖学校公章;

3.应届毕业生提供中英文版在读证明,需加盖学校公章;非应届学生提供学位、学历证书;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5.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注:以上材料原件扫描打包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指定邮箱,原则上材料大小不超过5MB。

(二)报名注意事项

1.申请学生要准确填写个人信息,务必认真填写邮箱、移动电话号码,部分重要通知将通过邮箱、手机短信发给考生。申请学生提供的所有材料和信息应真实有效,如发现弄虚作假行为,将即时取消申请资格。

2.报名期间将对考生学历(学籍)信息进行网上校验。考生也可在报名前或报名期间自行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查询本人学历(学籍)信息;

3.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应及时到学籍学历权威认证机构进行认证,现场确认时核验认证报告。

(三)招生方式

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英语水平。被录取的学生,由山东师范大学发出录取通知书;

(四)招生进度

序号 程序 时间
1 报名 2022年9月1日之前
2 初试(面试) 2022年9月初
3 录取 2022年9月中旬
4 山东师范大学学习一年 2022年9月-2023年7月
5 办理肯塔基大学入学申请 2023年3月
6 录取 2023年4月
7 办理签证 2023年5月-2023年7月
8 赴美学习,完成肯塔基大学学分要求,取得学位 2023年8月-2024年5月

四、培养方案

1.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和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创造性地进行新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能力和独立研究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2.招生人数及层次

招生人数:30人。

招生层次:全日制研究生

3.培养模式

该项目第1年在我校完成硕士阶段基本课程,第2年在美学习1年,达到美方学校要求可获美方硕士学位,仅颁发美方学校学位证书。

在山东师范大学攻读的第1学年末,满足课程分数和外语水平要求的学生,经申请通过后可录取为肯塔基大学硕士研究生,赴美进行第2年的学习。未达到转入要求的学生,可跟随山东师范大学本项目下一年级进行补考或重修或达到外语水平要求(不超过两年)。

4.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具体结构为:公共基础课程6学分;专业必修课程4门,1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至少5门,最低修满10学分。按照美方要求修满相应的学分,即可获得美方的硕士学位,其中美方认可我校9学分。

5.授课方式

项目采用美国大学工程学院的核心课程,采用美国大学同期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方法、教材及教学管理模式。课程全部由资深教师主讲,各门课程给分一般采用课堂小考、期中和期末考试、小组讨论或完成指定论文的方式。美方教师授课比例不低于1/3。

6.教学管理

双方共同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负责合作办学项目在招生、教学管理、培养过程及证书颁发等方面的全面工作,加强双方良好沟通,促进办学项目顺利开展。

五、收费标准

根据教育部批准文件,学生在山东师范大学学习期间学费标准为55000/年,住宿费为1300元/年;肯塔基大学2023-2024学年预计学杂费约33550美元,住宿费约为13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为:32万元。(注:美方学校收取的费用届时可能会有微调)

六、报名联系方式

招生学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http://www.ischool.sdnu.edu.cn/info/1053/7324.htm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信息平台查询链接:http://www.crs.jsj.edu.cn/aproval/detail/2904。

本招生简章由山东师范大学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有关政策变化,以变化后的规定为准。本次招生工作由山东师范大学直接开展,不以任何形式授权任何机构、企业和个人开展名额预定、培训、有偿咨询等,请考生和家长谨慎甄别不实信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